打理打理迎新年

山而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早上起床天还没亮,来到客厅一开灯见时钟正好指向六点;昨晚上六点上的床,一夜过来,它正好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可我却再也回不到昨天了,而且它再转一圈,就将这一年转完了,迎来2O22年。历书的数字增加一年,我减去一岁!</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减去一岁对我来说也是好事,等于告别了一年的痛苦。大约算了算这一年,少说也咳嗽了两百多天,再加上头痛的老毛病,真是不堪其苦哟,这样的活着还有意思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什么事都不能做,甚至连参加个朋友聚会都勉为其难,原想着像焦群老师那样,将自己的家当作“栖心居”,安享晚年,活出个诗画般的意境来,却终因这病魔缠身而虚化了。站在阳台向外望去,景色是不错的,原本可以作诗,我却欲哭无泪;前面那几棵栾树、我们这里土话叫他“灯笼树”,叶子全叫霜打没了,可枝头上还稀疏掛着的小灯笼,似乎还在向人显示着他从春到秋的美丽。那小灯笼里面还结了绿豆般大小的黑色种子,年初时有个叫林汐的诗人笔友,说那种子可以做佛串,我却说不能做,为此我俩还怼了几句,……所以这一年我几乎天天都对这几棵树看几眼。春天时他根本就不管我咳嗽不咳,春风一吹他便开始发芽生叶子,到了初夏就很茂密了,并从茂盛的绿叶中冒出了一树的小黄花,花蕾逐渐长大,就变化成了一串串小灯笼,渐渐的由绿变红,国庆节那天红的像燃起了一树的火焰,给国庆添了喜庆的氛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这才知道这树原来是这样的美,可我还是不信他的种子能做佛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入冬后,天渐渐的冷了,我也咳嗽的厉害了些,寒风一吹,严霜一打,那树上的叶子在我咳嗽的震动下,终于纷纷落下,小灯笼也都撒了一地,我便捡了起来,掰开来验看内中的种子,呈黑色,形状像水滴一样,倒是很坚硬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特意检回一串小灯笼插在花瓶里观赏,他的腹内是有种子的,那是明春的希望,而我却不如他了,我只有失望,很苦的。</span></p> <p class="ql-block">  可因一息尚存,我还必须得活着;再熬几个小时今年就结束了,又要去活明年。明年是好不了的,但却必须打起精神,挣扎着活下去,……太阳透过阳台的玻璃照到了卧室的床上,乘着暖暖的时刻,我得打理打理自己,剃个头迎接新年。</p><p class="ql-block"> 孙子不在家,我只有求老伴帮我剃头,可她说我“头难剃”,不给我剃;去理发店吧,我又怕花钱一一我的头发很稀少,收费却是不因头发少而打折的。于是我就自己剃了。</p><p class="ql-block"> 一一对着镜子按下了第一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第二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是第三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不断地变换方向,检查遗漏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边幅一定要修剪的齐整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摸摸索索的终于把头剃光了,这是自己的头,想咋的就咋的,责任自负,即使是不好也不会怨气;从没见过谁诚心实意地骂自己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剃完后一转身见老伴在拍照,落得个惊诧的样子,却很本真简朴,光鲜明亮,也蛮美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怎么样朋友们,这发型还可以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一年病了一年,可咱就是没去医院,没吃一粒药,没花一分钱;今天剃头也没花钱,听说就这发型去理发店收拾一下,最少得2O块现大洋哩!</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