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花记

快乐的渔

<p class="ql-block"><b>养花的快乐不仅仅是欣赏花开时的缤纷璀璨,不仅仅是闻香陶醉,主要还是来自在养花过程中的成就感。</b></p> <p class="ql-block"><b>我自己养花的历史只有近十年,对花的认识可要追溯到四十多年前了。</b></p><p class="ql-block"><b>在我的记忆中,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每到初秋时我妈都会像变魔术一样不知从哪里搬来几盆千头菊。现在想想那时是20世纪七十年代应该没有花市,应该是我妈从园林公司要来的,小地方人和人都认识好办事。</b></p><p class="ql-block"><b>刚搬回家的菊花在我们孩子的眼里像一把巨型的大伞,上面点缀了无数个像星星一样的小花苞,我们眼看着小小的花苞由圆圆的的紧闭的小星星慢慢地打开它的花瓣,一点一点地露出它的笑脸,最后像螃蟹爪子一样尽情的舒展开,垂下一条条丝涤,变成一朵包裹着无数层花瓣的花朵,不仅美丽还散发出菊花浓郁的沉香。</b></p><p class="ql-block"><b>每一盆里总有几十个这样的花朵,多是紫红色和黄色,不仅璀璨而且震撼,给暮秋的苍凉增加了一点温暖,也给单调的生活增加了一些颜色。到现在我只记得花开时的灿烂,没有一点它残败的记忆了,花朵应该持续了很长很长时间。</b></p><p class="ql-block"><b>我妈总是在上午和傍晚给花喷水,她不是用喷壶而是用她讲课的嘴巴。老师的肺活量就是大,她嘴里含了满满的一大口水,猛力一喷,只见无数条银剑射出去,变成无数颗小水滴落在花瓣上、叶子上,花朵在阳光下显得更加妩媚了。</b></p><p class="ql-block"><b>我爸妈应该是热爱生活热爱美的老师。</b></p><p class="ql-block"><b>在我上小学的上世纪七十年代我爸有一段时间负责我们校办工厂,经常外出采购。在我印象中我爸出差很少给我们带回来什么好吃的东西。在记忆中有一次他从毛主席的老家湖南带回来了胡柚,好大的个,那是我们第一次见,更是第一次吃,但并不好吃酸酸的苦苦的。也许是我们吃不习惯吧。</b></p><p class="ql-block"><b>就像我前几天去超市买葡萄柚,那个促销员就问我以前吃过吗,如果没吃过就买一个先品尝一下,有很多人吃不来。但现在的葡萄柚是真的好吃,就不知道我爸那时买的胡柚和这个葡萄柚是不是一种。反正那时是不喜欢吃</b></p><p class="ql-block"><b>有一次他到南方出差,记不得是去哪里了,他没有给我们带回来什么好吃的更不要说衣服了,而是千里迢迢地带回来一盆很重的铁树。我妈把铁树养的很好,应该养了20多年,但没见它开过花。后来我爸妈离开老家到我姐家去,这盆铁树就由我弟媳妇来养了。有一年过冬没有及时搬回屋里冻死了,我爸妈现在说起来还很遗憾。</b></p><p class="ql-block"><b>我爸也留下了铁树情结。在我搬这个新家的时候我和我爸妈一起到花市去挑选绿植,我爸就执意要买一盆铁树,是艺术造型的,花瓶是一头大象。在北方本身就不适合养铁树,而且现在的绿植多数都是大棚里培养出来的,和过去在野地里种植的不可同日而语了。我们买回来的铁树没过多长时间就死了,现在只有那个大象花盆还在提醒着我们曾经养过一颗铁树。这些年来这个大象真的驮过很多的绿植,最后一盆五颜六色的花篮长驻在它背上了。</b></p><p class="ql-block"><b>记得有一年我爸出差回来带回来了一头乌龟,差不多有大人的巴掌大,它在我们家度过了很多个春夏秋冬。对于那时它吃什么是一点印象都没有了,也记不得它和我们怎样一起玩耍了。只记得那时我们家旁边就是校办工厂橡胶厂,厂里有一个压橡胶的千斤顶,一般的东西放进去压应该是粉身碎骨了,不知是谁提议我们就把这个乌龟放进去压,它竟然没有事,那时我们就知道它的壳是真硬,为什么叫千年龟了。</b></p><p class="ql-block"><b>我印象深刻的还有我家的桂花树和大丽花。</b></p><p class="ql-block"><b>我上大学离开家后我家搬到了学校里的独门小院里。</b></p><p class="ql-block"><b>我爸从园林公司找了一棵桂花树和一颗大丽花。</b></p><p class="ql-block"><b>那棵桂花树刚到我们家的时候并没有太大,有一米多高吧。那时我已经离开家了没有见证它成长的过程。</b></p><p class="ql-block"><b>只记得有时中秋节回家只见满树挂满了黄黄的小米花,不是耀眼的娆艳只是清纯淡雅,整个院子都弥漫着浓浓的香味。</b></p><p class="ql-block"><b>随着树木的长大,花也越结越多,我妈有时就把花朵摘下来做成桂花酱用来煮元宵,或炒甜品。</b></p><p class="ql-block"><b>我搬到北京后我们家的院子也被学校拆了用来盖高楼,院子里的那棵桂花树也被学校收购了,好像给了我妈二千多块钱。</b></p><p class="ql-block"><b>现在这棵桂花树已由一米多高长成五、六米的参天大树了,但我再没有在中秋节回过家,没见过它盛开时的盛景。希望以后有机会中秋节回家再去闻闻它的花香,看看它满树璀璨的盛况。</b></p><p class="ql-block"><b>我家院子里种大丽花的时候,我正在读金庸的《天龙八部》,不知为什么就把大丽花和天龙八部里的大理联系在了一起,到现在还是认为大丽花就是云南大理花皇宫里的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从1985年我离开家到2010年这25年里由于学业由于工作由于养育孩子的繁忙,我基本上没有接触过绿植。</b></p><p class="ql-block"><b>只有上大学时的栀子花令我念念不忘</b></p><p class="ql-block"><b>我大学是在长江以南的城市马鞍山读的,我们学校坐落在苗圃里。印象中最多的就是栀子花。喜爱它纯洁的不染一丝杂尘的白色,喜爱它独特的香味。</b></p><p class="ql-block"><b>在这个江南城市里每当栀子花盛开的季节,小姑娘有的衣襟上别朵栀子花,有的头上插朵栀子花,栀子花的纯洁让她像一个小天使一样。走在路上和这样的小姑娘不期而遇你立刻被陶醉了,陶醉在她天使的容颜里陶醉在她头发上、衣襟上栀子花香中。</b></p><p class="ql-block"><b>街上、车站里就有很多提着竹蓝卖栀子花的老奶奶和小姑娘。他们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谈笑着,好像不是为了卖花而是为了分享花的美丽和世界的美好。</b></p><p class="ql-block"><b>整个夏天都被栀子花的花香包围着。</b></p><p class="ql-block"><b>直到2010年我们搬到了有着大阳台有着充足阳光的新房子,我才在种花的路上停不住脚步。</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最早养绿植也不是为了美观而是为了净化空气。一零年底房子装修好时为了散除气味考虑买一些绿植,当时我爸妈在我家,我们三个人就去了南四环的花乡。</b></p><p class="ql-block"><b>那个花市超级大应有尽有,我们三个人用了大半天的功夫逛遍了整个花市。最后买了大型绿植:百合竹、发财树和金钱树等,还买了十几盆小的绿植像绿萝、芦荟、吊兰和金边虎皮兰等,当然了还买了我爸喜欢的铁树。</b></p><p class="ql-block"><b>养了十几年最终夭折的大型绿植只有北方不适宜种值的发财树,别的还都在绿意葱葱旺盛的生长着。特别是百合竹和金钱树已经长成大树了,经过几次修剪后还是枝繁叶茂。</b></p><p class="ql-block"><b>养花草的头几年有一个怪圈,无论什么样的绿植在我手里都能存活,可是无论什么花只要经过我的手只能存活一季,花开败它们也就阵亡了。看那么美丽鲜活的生命在眼前消失,真的不忍心。以至我有很长一段时间不敢买花。</b></p><p class="ql-block"><b>直到五年前有一次看到别人家满盆灿烂的蟹爪兰,没有抵制住诱惑,也买了一盆,它不但把买来时的花骨朵全部打开了,而且接下来还开了两轮,这给我增加了很大养花的信心。</b></p><p class="ql-block"><b>好像花神转了性对我青睐有加了,接下来的日子无论养什么花基本上都能存活下来。就算是在路边捡到的花坛抛弃的花,也能活下来而且照样一茬一茬的满盆花朵。</b></p><p class="ql-block"><b>我不知道我养花草算不算投入精力,我能按时给它们浇水按时给它们上营养液,好像也仅限于此,没有给它们换过盆换过土,也没给它们松过土,也没考虑它们接受日照的时间和角度,也没有给它们除过虫,它们还能一季一季的盛开,只能说就像我对花友们说的那样,这些花儿太爱我了。</b></p><p class="ql-block"><b>到现在也有我养不来的花,像高贵典雅的兰花,大型的茶花和杜鹃花在我手里还是存活不下来。就是我那么喜欢的栀子花也摆脱不了生虫的命运,我不忍心那样鲜活的生命在我眼前夭折,不再敢入手。</b></p><p class="ql-block"><b>随着花龄的增加,我逐渐由欣赏花朵的灿烂转为享受养花的过程。</b></p><p class="ql-block"><b>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阳台去检查哪些植物要浇水,我很少去记哪盆花哪天浇过水,凭藉的是摸土的干湿,每天早上都会把所有的花盆摸一遍。有时指甲缝里会塞满黑黑的泥巴,费好大的劲才能清理干净。对于浇营养液那就得靠记忆了,像一些娇气的花每次浇过营养液后就记录在日历上,不至于浇重或浇漏。</b></p><p class="ql-block"><b>在巡视花草的过程中我也让大脑高度的运转起来,想想家里还有什么废弃不用的瓶瓶罐罐和绿植想配。一方面节约了购买花盆的成本另一方面用自己的手装饰起来的环境更加宜人,自己也有成就感。</b></p><p class="ql-block"><b>养花的过程也是塑造美的过程。一盆很不起眼的小花,如果你把它放到一个适合它的容器里,那它立刻就蓬壁生辉,美得不可方物。</b></p><p class="ql-block"><b>阳台上、花盆下到处都摆满了我以前搜罗的大大小的动物摆件,总有二、三十件之多吧。有的摆放在比较显眼的位置,有的就掩藏在花枝间,想把它们全部找齐可是要花一点时间呢。</b></p><p class="ql-block"><b>我养的一颗多肉植物钱串子,三年来经过我精心的呵护,爆盆了,它和它的小崽子你挤着我、我靠着你像一串串的瀑布流淌下来。</b></p><p class="ql-block"><b>刚开始花盆直接放到阳台上,你看不到它是多么美,它只是一团暗暗的绿植,毫不起眼。</b></p><p class="ql-block"><b>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如果把它摆到高高的透明的玻璃花瓶上会有什么效果呢?没想到它立刻变成一件艺术品了。让人的目光再也离不开。</b></p><p class="ql-block"><b>更有意思的是它的颜色随着四季的更迭、日出日落的变化而变化着。秋冬季节经过白天阳光的暴晒和夜晚温度的骤降,肉肉褪去了青绿变成了紫红,有时还能全红,一天无数次变换着颜色。这时真不好说肉肉的颜色到底是什么样的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前段时间在多多买菜上买了几只干梅花,把它插到水里泡了,没想到竟然也开了花。一朵朵粉色的毛茸茸的像拇指姑娘一样的花朵跳跃在花枝上,美到是美了但总觉得缺少了一种意境。</b></p><p class="ql-block"><b>想到去年在麦德龙买的盛爆米花的大瓶子还在角落里孤零零的呆着,如果把它们两个搭配起来会怎样呢?</b></p><p class="ql-block"><b>立马行动起来。</b></p><p class="ql-block"><b>原来梅花枝是插在陶瓷瓶里的,而装爆米花的瓶子是塑料的足有五、六十厘米高,瓶颈是细长的,不可以把整个瓶里放满水把梅花枝直接插进去,那样太浪费水了。就在想有什么样的容器能够直接插到花瓶瓶颈里,再把干花插到这个容器里,而且还要和花瓶红色的商标相呼应。</b></p><p class="ql-block"><b>在房间里逡巡了一遍后发现农夫山泉矿泉水瓶子最适宜,也是红色的商标,高矮胖瘦也差不多,只是矿泉水瓶子有点瘦了,想到中秋节捆螃蟹的麻绳子正好能发挥作用。把矿泉水瓶子剪到胖胖的肚子部位,这样瓶口就宽了,能够多插一点花枝,再把绳子缠到矿泉水瓶子的中间把它加宽,正好下部分能插到爆米花瓶子里,把矿泉水瓶子里加上水再把桃花枝插进去,真是绝配,想让它不出彩都不容易。真的要赞美自己一下了,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双能干的手。</b></p> <p class="ql-block"><b>今年在小红书上看大家都在种球,流行养朱顶红和文心兰,想到自己阳台上花多倒是多,但就是缺了花的芬芳,就想入手文心兰和朱顶红。第一年养不敢入手好品种,就在拼多多上买了三棵便宜的文心兰苗,和两个朱顶红的球。收到货后就把它们放到花盆里养了。在网上搜罗了很多的养护资料,把怎样浇水怎样日照、适合什么介质都搞个透彻明白。</b></p><p class="ql-block"><b>种下来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每天无数次的去观察它们的变化,好像时间在它们身上凝固了,20多天了状态始终如一,没有一点点冒出叶子的意思更不要说花苞了,那个心焦呀。其中有两次实在忍不住好奇心把球拿了出来,直到第二次看到有一点点白色的小根长出来了,才放宽了心,再也不拔球了,耐心的等待它自然的生长。</b></p><p class="ql-block"><b>今天又照例去观察它们的变化,没想到两个朱顶红球和那盆文心兰苗都给了我很大的惊喜。</b></p><p class="ql-block"><b>只见两个球都露出了绿意,好像叶子和花剑都要呼之欲出了,总算见到了一点曙光。</b></p><p class="ql-block"><b>那盆文心兰苗好像在根部也看到了花剑。</b></p><p class="ql-block"><b>接下来的任务还是静等,一定不要手太勤。</b></p><p class="ql-block"><b>希望春节过年时能够看到花开、闻到花香。</b></p><p class="ql-block"><b>这是对我这个园丁最好的褒赏了,能给我莫大的信心,接下来去养活更多的品种。</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