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光里端坐

歆雯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元旦,是辞旧迎新的喜庆的日子,万事初始,万象更新。每年元旦,都会看到或经历喜事,今年也不例外。2022年元旦,是侄女出嫁的日子,也是她24岁的生日,真正的双喜之日。</p><p class="ql-block">这个我看着长大的孩子,记得她小时候的体弱多病数次让照顾她的外婆心急如焚;记得她小时在相机镜头下惊艳的舞姿和羞涩的笑容;记得她陪着我看云海,上法王寺拍出的美好瞬间;记得她每月回家都贴心的给外婆准备吃食和礼物;记得她看似冷漠的外表下坚强善良又敏感的心……这个外婆带大的孩子如今要着红妆,嫁爱人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姐姐姐夫他们准备着侄女出嫁的种种事情,一次次的叮嘱着她:外婆和父母所出的陪嫁钱是贴已钱,一定要自己保管好。那是她以后如果遇到困难时能有余力撑过的暂时保障,是家人能给她的爱的祝福和表达。</p><p class="ql-block">已到古稀之年的外婆和已走了半个世纪的父母,看过和经历过了世间太多的恩怨情爱,明白感情的崩离大多都缘于现实的不尽人意,人一生经历的事,大都与物质息息相关。</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单身时可以纵情生活,结婚后便有了诸多责任和义务,柴米油盐件件真实,车子房子孩子事事上心。爱是被这些现实消磨殆尽还是不断升级增加,完全要靠各自的修行和对爱拥有的能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情落实到了婚姻,都是实实在在的过日子,纯粹的爱没有物质的滋养,是支撑不了几天的。谁都经过感受过年轻时不顾一切的爱,以为爱能战无不克,事实证明,那样的爱有多辛苦和难过,人生无常,最无常的其实是人心。</p><p class="ql-block">所以,到孩子要出嫁时,都想把最好的给她,那就是爱和钱。是希望她往后余生,即便遇到生活的坎,能从容的走过去,给她站直缓冲的机会,再继续走余生。每一个女孩,都是父母心尖上的宝贝,出嫁,意味着成长的断离,开启另一种生活。所有一遍遍用心的叮嘱,看似唠叨,其实都是爱的交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间的婚姻最初大部分都是冲着情深似海难自抑,唯有以爱共余生的感觉去的,但结果却会各有不同。婚后开始面对的,是琐屑而平常的事,日复一日,两个各不相同的个体,要每件事上三观上取得一致,需要高难度磨合。有些人,在恼人的琐事里消磨掉了曾经的情比金坚、海誓山盟。真正能走下去的,都是以爱的名义在相互的理解与宽容里打磨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能相互撑着依靠着抵御岁月的暴风骤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她说:你要嫁给一个人,不要因为物质,不要因为孩子,不要因为任何同情怜悯或是除了爱以外的心思,因为现在的女孩都需要经济独立,自立更生,你嫁不嫁都要有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你嫁,是因为这个男子能让你安心让你觉得可以和他一起面对所有的风雨。他值得你托付和信任。爱,最不能缺的,便是信任,相互信任才是爱的本质。</p><p class="ql-block">侄女说:二孃,我明白你的意思,我想好了的。</p><p class="ql-block">这个平日里不多言不多语的孩子,内心有着千军万马的热情和让人很难动摇的执拗,她决定的事,便是定局。她和所爱男孩曾经都是留守孩子,双方父母因生活所需长年在外奔波,很难陪伴他们成长。整个婚礼的筹化细节,差不多也是他们共同决定和置办,并未让父母操心太多。我想相似的经历会让他们更懂得爱和珍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的情感,能始于心动,止于白首是最好的。能拥之则安,伴之则暖,则需要恰到好处的喜欢和偏爱,你不用多好,我喜欢就好;我没有很好,你不嫌弃就好!能一开始就看清情感里的遗憾和不足,明白现实将要而对的艰难与共,以相守之心,走余生之路,才能让日子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我想,她都明白。</p><p class="ql-block">唯有祝福,也只剩祝福:</p><p class="ql-block">亲爱的你们啊,幸福相随,白头到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近日难得的好天气,在娘家,趁着阳光去散步,丢帅自然形影不离的跟着。</p><p class="ql-block">走过山川田野,走过水渠村落,来到了一个天然石坝上,石坝上有楼房几幢,在过路的大田埂上,有一丛丛的菊花开满,黄的略显凋零,红色风华正茂,冬日暖阳懒懒的把人笼着,似乎每个人都是它的新宠。</p><p class="ql-block">我选了阳光很好,红菊灿烈的一个地方坐下,转过头,一朵朵朱红里缀着金黄蕊的菊花,散着甘咧清新的香味,就在我脸上蹭擦着,仿若恋人的亲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背着孩子的大娘走了过来,一个拿着捞柴竹扒的婆婆走了过来,一个刚洗完头顶着湿漉漉头发的中年女子走了过来,大家招呼着,沿着我坐的一长排围砌菊花的石头坐了下来晒太阳,摆起了家长里短的龙门阵。</p><p class="ql-block">这个地方叫简坝,我问旁边的人,是不是姓简的人把房子建在大石上,所以有此地名。结果他们回答,这周围就没有姓简的人家。很多村庄的地名都是奇怪的,也许只是许多年前的口误或是随口之言,便成了成百上千年的固定记号。</p><p class="ql-block">我眯着眼,感受着太阳的温存,偶尔拿起手机拍着菊花,用手轻抚着复杂的花瓣脉络,顺着那些火热的颜色,探寻一朵花在阳光下的盛颜,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p><p class="ql-block">每个人身体里都住着千山万水,只是有些人,一生都没试着去走过。</p><p class="ql-block">每当这时,我都能感受到安静和美,这种无所事事的虚渡,让我一次次感叹人间值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身边的几个人你一句我一句交谈着,陌生人的话题,不过就是相互查探户口,住哪里,姓什么,家里有谁……对于她们的询问,我也会回应着。聊着聊着,便说到了父亲,旁边上了年纪的对父亲都是熟悉的,她们感叹着一些记忆里还有的往事。然后有一个人突然由我爸爸的教师职业说到了死后火化的事。说起 了他们村子里有个老师被火化的事,在农村,一般去世的人都是土葬,但有工作的,需要火化,才有亲属安埋抚恤金等一系列的福利。</p><p class="ql-block">她们开始绘声绘色的说着人火化的细节,什么拦腰斩断进火炉,什么最后烧后成什么样……她们从所有道听途说的故事里,拼凑着关于死亡后需要面对的种种不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坐不下去了,站起身,逃一样的离开了那里。那一刻,心痛如绞,我突然清晰的看到,二十二岁的我守在火葬 场的火炉前,看着自己的父亲被慢慢的推进了火炉,在漫长的等待里失声痛哭;看到自己捧着父亲的骨灰盒,走在熙熙攘攘的合江街头,四周是繁华热闹的世间,而生命里最重要的亲人,却再不能感受了……</p><p class="ql-block">二十四年的时光啊,父亲走的时候姐姐正怀着孩子,他没见过外孙女的样子,现在,他的外孙子要出嫁了,他知道吗?</p><p class="ql-block">我想,他应该是知道并欣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年,我给人的感觉都是岁月静好的样子。年岁越长,健忘越多,仿佛一直生活在今天,过去,是虚妄,是不复存在的。可是很容易一个景,一个人,一句话便把假象打碎。在那么悠长的时光里,任何一个记忆里打捞出的我看似遗忘的那些情节,都有可能让我痛不欲生。</p><p class="ql-block">遗忘,只是不想为难生活,为难那些过不去的坎。不管过了多少年,有些事,我其实,一直没做好面对的准备。</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与岁月最后的对抗,日子过得再怎么风轻云淡,内心之中,总有些事是无法达成和解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三</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穿了新衣服准备走人户,赶紧抓拍了个视频,我想留住她每一刻的样子,我想让岁月一直停留在那一刻。</p><p class="ql-block">这让我想起前几天在街边看到的一个情景:一个年轻的姑娘,给年老的爷爷奶奶拍相片,两个老人笑容灿烂,一脸满足。</p><p class="ql-block">姑娘说:当然要多拍点相片留纪念啊,他们年纪这么大了,又不是一直会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现在一起的时光就是最好的时光,应该留下来。</p><p class="ql-block">她的话,让我感概了许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想起了骑车遇到的一家子人,有八十多岁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大家带着小音箱,带着零食,在冬天阳光充足的天气里,到风景悠美能晒到太阳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年纪大的两个老人,安静的在阳光里拉家常,年轻的带着孩子载歌载舞,嬉笑玩耍,拍着抖音,记录着日常生活里的快乐。</p><p class="ql-block">生活里很多温情的画面,其实是很容易被人忽视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妈妈一起去街上,走过场尾。</p><p class="ql-block">望龙四十八梯,我第一次认真的数过了,真的有四十八梯。</p><p class="ql-block">望龙公社礼堂已经消失了,新楼林立中,那个旧庙还在。我其实不记得当初有庙,妈妈坚持说庙是一直存在的。</p><p class="ql-block">庙对面的戏楼还在,记得小时候看川戏,,唱戏的是年轻美丽穿得漂亮的就使劲看,老的紧倒唱的就巴不得赶快下台。记得有次太阳大,看演出居然中暑了。</p><p class="ql-block">那是我平生第一次中暑,我难受得要命,后来在阴凉的地方休息了会才缓解了,当时我觉得自已肯定得了大病,可能活不久了。</p><p class="ql-block">当我走回家,看到做饭的妈妈时,情不自禁眼就红了,妈妈随口说的一句话,我都觉得像天籁之音。</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我十四岁。几十年啊,弹指已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几天晚上和妈妈睡一床,木头特意告状,你晚上打呼噜那么厉害,老娘肯定会被吵得睡不着,一副苦大仇深的样子。</p><p class="ql-block">过了二天,和妈妈靠床头看电视,我揉着妈妈的头发问:晚上我呼噜打得响吗?</p><p class="ql-block">妈妈道:你说呢?</p><p class="ql-block">我当然耍赖,我睡觉很安静的,才不会打呼噜,再说我睡着了,啥也不知道。</p><p class="ql-block">妈妈便笑笑,继续看电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睡前和醒后,会小心的把我掀开的毯子仔细的掖好,啐啐念:这么大个人了还打被子!那一刻觉得再冷的冬天,都冷不了妈妈温情叮嘱而生出的火热。</p><p class="ql-block">小时,妈妈也说过无数次类似的话,那时,只觉得真啰嗦,现在,自己早为人母,年过四十,还有妈妈唠叨,那真是天大的幸福。</p><p class="ql-block">所以很多情感,要在合适的时间才能感受得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世上真正能放松的地方,是有妈妈的地方,她见过我最丑的样子,见过我所有的不堪与狼狈。我不管变什么样,都是她的孩子。</p><p class="ql-block">睡在母亲的身边,真的无比的安心和舒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发了挖葛根的视频到朋友圈,有个朋友说这葛根造型真覇气,如果两条腿一样长,就更好了。</p><p class="ql-block">我发了上面的图片给她,笑着说:你脑补下这两条腿一样长的样子。</p><p class="ql-block">朋友说:你这个流氓女作家!</p><p class="ql-block">看了这句,忍不住就笑了,与她戏笑了几句。为谁更流氓而甩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朋友说:真喜欢看你的文字,很多都反复看好几遍,没想到实际生活中的你,这么有趣。</p><p class="ql-block">我说:爱看流氓女作家文字的人,一定也有着流氓心性,生活这么正经,总要有时不正经才有趣,否刚日子过得就太无聊了,爱你!</p><p class="ql-block">朋友回道:我也正在找能表达爱的图标,你就说出来了,真是太巧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我知道,我们说的,都是最真实的感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在故乡的田园里,丢帅懒洋洋的趴在身边,看着和朋友的聊天记录,止不住的笑意在嘴边荡来荡去。</p><p class="ql-block">那一刻,我清楚看到阳光照在身上,照进心的每一个阴暗角落,全身暖洋洋的,与所有自然融在一起,草木山川,都洋漾着和煦和柔软的气息。</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是爱的感觉,是对世间点点温情贪念而生的热爱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半生总觉得男女之情甚重,为此做了不少傻事,四十后渐悟,男女之情过于浅薄,与世间别的情感比之,缺少深度和广度。</p><p class="ql-block">所有的风生水起,都有一个中心点,以他人为中心,则喜怒哀乐都不由自主,以自已为点,才能真正形成属于自己天地的磁场。</p><p class="ql-block">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p><p class="ql-block">人生,过于正经,便无趣可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光里端坐是相对的,那些小心思,小动作,偶尔的小情趣……才是组成生活内核的真正精彩部分。</p><p class="ql-block">在时光的彼岸端坐,细数所有的过往,任一件件岁月的往事,让时光变得温柔。</p><p class="ql-block">是我2021年最后想做的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