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吃的菌

坐看云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在云南吃菌季不吃菌的人,绝对不是真正的云南人。我做为在山区长大的云南人,虽然现在不能像小时候一样在雨季就上山捡菌,但在昆明,吃菌季还是可以买到自己想吃的菌的。当然,鉴于野生菌的珍稀,目前,我还不能实现吃菌自由,不过,一年吃上十顿八顿解解馋还是能做到的,大不了少吃几顿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松茸是我的最爱。家乡产松茸,且品质非常好,但松茸都长在山顶上,小时候走不了太远的路爬不了太高的山,找到松茸的机率很小。大多数都是在平缓小山坡上捡菌,一般来说就是青头菌、一窝菌、奶浆菌、木碗菌等。松茸都是大人去捡或者买来吃,记得有一次,爸爸几块钱就买了好多好多,非常便宜。不像现在,动辄几百上千一公斤。所以现在市场上一开始卖菌,我每天都要去问松茸价钱,当觉得价格比较合适的时候,就是我们密集吃它的时候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松茸的吃法很多,我们家最爱的是干炒炒洋芋,又香又下饭;生吃对松茸要求高,要没开伞的骨朵,切片醮芥末酱油,又香又脆。开了伞的可以炒青椒、小瓜、火腿;可以炖鸡、肉;可以包饺子馄饨……反正,一年吃菌季,松茸必须要吃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牛肝菌有很多种:黑牛肝、白牛肝、黄牛肝。这艳丽的菌子是黄牛肝菌,又叫见手青,之前我们老家是不吃的,昆明及周边的地区的人都爱吃。牛肝菌有小毒,吃了看见“小人”的大多就是牛肝菌了,但是味道是真的美。猪油烧热,放入切好的牛肝菌,把菌里的水汽烧干,将乳白粘稠的油汁炒到变清,捞出菌子,油里放入干辣椒、蒜瓣炒香,捞出的菌子又放入锅内与辣椒蒜瓣一起炒一下,加入盐就可以了。拌饭我可以吃两碗。炒过的牛肝菌可以分小份冻起来,想吃的时候加干辣椒和蒜炒了吃,去年老友给我炒了一盆,吃了好久。</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切开一会儿颜色又变了,我喜欢这大自然中最艳丽的色彩。</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奶浆菌,故名思义,掰开菌子会流出乳汁一样的浆汁,可以生吃,云南大部分地区都有,也是我们家喜欢吃的菌子之一,似乎昆明人不太喜欢吃,所以比较便宜,一公斤五十块左右,今年吃得最多的菌。这个菌也是炒吃,一般炒菌子我们都用猪油,都要放蒜瓣。版纳人喜欢把奶浆菌揉碎了放小米辣和韮菜一起炒,但我还是更喜欢切成块像炒牛肝菌一样炒。生的奶浆菌就有一种非常特殊的香味,我实在不知道么形容它,对于我来说就是家乡山上的泥土清香,因为捡菌子的季节,捡什么菌的地方泥土就是什么菌的香味,可能那时候土里都是菌种菌丝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青头菌,是小时候最喜欢捡的菌,也是可以生吃,嚼着有淡淡的清香。熟的一般加一点火腿丁和皱皮青椒烩,烩出来的青头菌有粘稠的汤汁,煮了粳米饭,浇上一勺烩青头菌汁,那种美味不可言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今年我还用青头菌和黑牛肝菌做了蘑菇奶油浓汤,味道秒杀一众西餐厅的蘑菇浓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干巴菌和鸡棕,昆明人最爱吃的菌,这两种菌都太贵了,我们吃得很少,干巴菌一开始上市时都是一千多块一公斤,去年更是到了两千多块,可以炒洋芋、炒饭、炒皱皮辣椒。我喜欢吃洋芋,在我的锅中,万物皆可炒洋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鸡棕是甜的,很多人都这样形容,煮汤最好吃了😋,也可以炒和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吃菌是件快乐的事,但洗菌子真的很痛苦。吃菌季已经过了好久,今年还吃了羊肚菌、一窝菌等等,但没有好好拍照记录,来年吃菌一定认真记录。这个美篇呢,写的有点潦草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