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知青岁月之野菜

梨花约雨君

<p class="ql-block">提起野菜这个看似平淡的话题,但对我来说就包含着浓浓的乡愁情愫。勾起了我对有野菜酌食度过的知青岁月的眷恋和苦中有甜的追忆!</p> <p class="ql-block">春天,万物复苏,草木萌生。各种野菜从地头沟渠田野里顽强的长出来,而且长的速度特别快,无须人工培育,沐浴春风春雨,生机盎然,自由自在的生长。携带着自然的清香和鲜嫩绿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童年,我曾在故乡的土地上,和小伙伴们一起拎着小筐,拿着小铲,凭着机灵的眼晴,挖完这棵野菜又蹦到那棵将菜挖出来,不断的将一棵棵嫩嫩的还带着泥土和杂草的各种野菜装进小筐,然后欢快跑回家交给妈妈。妈妈夸我聪明能干,我挖的更有劲了!那时家里不是很苦,妈妈将野菜加工成菜包子饼子都很好吃。也就是在那时,我认识了不少野菜。野菜品种太多了,南方北方都有。我认识的有:荠菜、苦菜、婆婆丁、灰菜、苋菜、马齿苋、小根蒜、榆树钱、野芹菜等。因从小就喜欢挖野菜,以至长大成了知青,在有野菜酌食的日子里,我才真正知道,吃野菜有苦有甜,有辛酸也有快乐!</p> <p class="ql-block">早春,大地刚刚解冻,万物开始萌动,似乎在等待春风吹佛。青年点里大家还处在尽享冬日休闲之时,殊不知困难扑向我们了,那就是正值青黄不接,吃饭成问题了。菜窖里白菜萝卜所剩无几,粮食短缺,猪圈里猪饿的嗷嗷叫!眼前只有回城里买些咸菜腐乳来对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决定动员起来去挖野菜。这时的黑土地上和高高筑起的大堤上,还有没有播种的田垅上和沟渠边都拱出野菜的嫩芽。我们一边沉浸在浓浓的春色中,一边在长满一片片一丛丛野菜的大地上挖起来。挖野菜不用这走那跑,通常在一个地方就可以把筐装满。我们赞叹大自然的馈赠!我们可以在这艰苦的岁月中抓到了希望!就这样,青年点的每个人不管干什么活,都不忘在仅有的一点歇气时间里挖野菜带回家。挖野菜成了大家乐此不疲的习惯,挖时间长了,手被铲子磨出泡也不顾。筐要是装满了,就脱下衣服包上野菜而决舍不得丢弃。众人拾柴火焰高,下工回来把挖回的野菜放到一起,象一座小山。我们将挖来的野菜挑捡分门别类,清洗干净。鲜嫩的用来食用,稍老一点的用来喂猪。挖来最多的是荠菜苦菜(也叫曲麻菜)小根蒜。虽然挖来很多,我们也舍不得浪费。大家发挥着野菜的各种吃法,也真是绞尽脑汁。荠菜用来做汤,虽然少油,但就着玉米饼子吃都也说得过去。或者洗净后蘸酱吃,配上高梁米饭也不错。还有就是将荠菜和苦菜煮熟后挤干水分后握成团,在玉米面上滾成菜团蒸着吃。在吃野菜的那个难忘的岁月,同学们发挥着创造力和想象力,把野菜的吃法不断翻新。更有人提出用野菜包饺的奇葩想法,于是就用荠菜包了饺子,这样的饺子没油没肉,但同学们也吃的有滋有味,还说好吃!那样的知青生活,我们吃野菜充饥解难,还要夸赞野菜,真的让我们体会到了苦中作乐和言不由衷啊!</p> <p class="ql-block">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很高,大魚大肉吃得多了,所以自然生态绿色的野菜被越来越多的人青睐。人们不惜自驾、乘车到野外去挖野菜,把挖野菜看成生活情趣,而吃野菜也就成了生活品位。商品经济也使野菜的身价越来越高,吃野菜也就成了一种奢华。由此可以看出野菜独特的魅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作家周作人著有《故乡的野菜》一文,勾起了我写野菜的想法。我是带着一种情怀去写野菜的!野菜留给我的长影伴我和知青同学行走在苍茫的路上,我现在依然将野菜拿到我的餐桌上!</p>

野菜

荠菜

知青

苦菜

岁月

同学

我们

小筐

酌食

小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