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牛年”》

知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作者:彭建彬)</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一岁年龄一岁人,一年踪迹一年心。刚刚过去的辛丑牛年,是我人生经历的第五个本命年,虽然我和家人都希望这个属于我的“牛年”能平安、健康、顺利,但事与愿违,牛年一开局就不是那么顺遂。</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春节刚过,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我便于正月初七的上班第一天,通过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膀胱恶性肿瘤,且属于多发高级别尿路上皮癌,随后妻子迅急联系前往省肿瘤医院治疗,从年初至年尾,先后在长沙和岳阳历经了九次住院、五次手术。其中四次膀胱电切手术,一次大肠息肉手术。这一年里的大多时间不是在住院治疗,就是在求医问药的路上。一次又一次手术,我咬咬牙硬是撑了下来,十六次的化疗灌注,我熬下来了。疼痛时我咬紧牙关,心烦时找病友谈笑,难过时寄情于文字。苦难是最好的老师,它使我变得冷静、坚强、成熟,开始对自己过往生活方式和自身健康管理的反思……</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在第一次住院手术治疗的日子里,为了排解内心的恐惧和不安,我在病床上写下了二万多字的记实散文《本命年“历险”记》,用文字真实记录了自己被发现患上膀胱癌后的检查治疗过程,以及在医院治疗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从个人的视角记录了肿瘤患者的痛苦与恐惧、无奈与无助;既有医护人员的倾心救治,也有亲人的默默奉献,还有患者的勇敢坚韧,以及本人因此而对生命意义及健康重要性的重新理解。此文被网络文学平台《九曲原创》全文予以连载后,《中国当代新文学》期刊随后也全文转发,本人也因此荣幸受聘为该社顾问,并被发展为该作家协会会员,其散文“本命年历险记”还获得了该刊春季征文“优秀奖”。这些意外的收获,给正在治疗康复中的我带来了些许鼓励和安慰,这也算是因祸得福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从某种层面来说,这次疾病的发生发现和治疗过程,是坏事也是好事,它使我放慢了前行的脚步,有时间来反思过往对健康管理的疏忽,有时间拿起笔、静下心来记录生活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借助疾病,来感受疾病,体验疾病。如果说:当时得知病情真相是一大考验的话,那随后接二连三的手术和漫长的治疗过程才是更大的挑战。</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长沙手术回来调养一个月后,我便开始了第一阶段、历时两个月的每周一次灌注化疗。膀胱癌灌注化疗,主要目的是将膀胱黏膜残留的肿瘤细胞消灭,所以在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副作用就是化学性膀胱炎,主要表现为尿道的灼热、瘙痒、尿频、尿急、尿痛、尿血等。从开始的每周一次,到如今的每月一次,我历经了十六次的灌注化疗,虽然过程痛苦,但也挺过来了!在经历这场重大疾病的日日夜夜里,如果说恐惧中还能找到些许安慰,无助中还能有一丝依靠,这一切都是家人和朋友所给予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刀斧加身,肉桂方得,伤痕刻骨,沉香乃成”,每一次手术痛苦的淬炼,更加坚定我心底对健康的渴望,每一次复查的忐忑与不安,更加强大了我内心的从容。九个多月边治疗边调养的时间里,难得的清闲,难得的静心,难得的梳理。当然更难得的是,通过这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我能够从多个侧面去深刻感受健康与疾病的关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作为一名癌症患者,我始终相信,癌病的发生发展是有迹可循的,同样的,控制癌病也一定是有迹可循的。这个迹,就是要很好的反省自己患病前的生活习惯,有针对性地彻底改变。病前向左,病后向右。跟过去的不良生活陋习坚决告别。</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从被发现癌症开始,我便彻底告别了烟酒,每天开始早睡、早起,有规律的生活,只要身体和天气允许,坚持每天早上驱车到市区的金鹗山公园学练气功,跟一帮拳友打打太极,虽然时间只有短短的二个多小时,但锻炼后会让人一天都特别的神清气爽。</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  岁尾年末,岳阳的气温陡降,窗外北风阵阵、呼啸不止;风稍停息,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又飘然而至;行走在风雪中,我忽然觉得:“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新的一年,我仍会继续满腔热忱的对待生活;不管发生什么事,我的思想和灵魂都不会受疾病所羁绊、被侵蚀!毕竟人生的责任还没有完成,生活还是那么美好,有自然丛发的勃勃生机,有远处隐隐不熄的灯火,还有人海里时刻关注、关心我的亲人和朋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  转眼间2021年即将过去,崭新的一年正向我们缓缓走来,岁月以相同的方式经过每个人,而我却以疾病的方式经历这个“本命年”日子,站在2021的末端,与时光相安,与万事言和,与疾病告个别。我将继续经历我该经历的,祈愿新的一年和未来的日子能远离病魔,每一天时光都能平安快乐、健康顺遂。</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