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蔓映雪窗前绕

付兆辉

<p class="ql-block">今年秋天的霜冻来得很晚,大多数植物都是在秋日暖阳中自行走向了凋零,属于老年人常说的“自老山”。</p> <p class="ql-block">我早就在夏日里一直关注几株深绿,于是在第一次大降温的前夜,便把枝头尚存一点淡淡新绿的几棵西红柿、菇娘和龙葵(俗称黑星星或悠悠)移到家中,并在网上购置了营养土,栽在用大瓶泉阳泉水瓶改装后的容器中。</p> <p class="ql-block">或许,它们历经一载的风风雨雨,已经是油尽灯枯;也或许,它们习惯了自然的环境,室内不能释放它们的野性;更或许,它们深深地融入了大地,在移植过程伤了它们的支脉。反正是经过近半个月左右时间的精心侍弄,它们还是相续化作了护花的春泥,萧瑟在了我满怀希望的期待里。</p> <p class="ql-block">虽然绿色已逝,但是黑土还在,那抹希望的绿仍在心底萌发。妻嘲笑我:自然规律是不可违背的,想拿苟延残喘的残根,培育出满屋葳蕤的新绿,真是辱没了“农二代”的名声。不过,说归说,做归做,对这事她还是很夫唱妇随的,但有一点是坚决否定的,滤掉了我还想花钱买营养土的想法。她说,守着世界一流的黑土地不用,却买人工加工的营养土,岂不让人笑话。</p> <p class="ql-block">小小的挫折过后,没有冲淡我的信心,回想一路风雨,从头再来的事也经历了不少。而每当我与成功还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妻都会默默地在背后给予我前行的力量。夫妻齐心,其力断金。妻从农村老家亲属送的秋黄瓜中抠出了七粒成熟的黄瓜籽,我又从超市买的“辣妹子”中取出四粒辣椒籽,按照以前母亲的作法,放到碗里,保持湿润,放到阳光处,静待子叶破壁的声音。</p> <p class="ql-block">欣喜还是如约而至了,百分百的出芽率,让我底气满满地向妻挑衅:我是从家乡黑土地上走出来的人,我有父老乡亲的农桑熏陶,也有耳濡目染的农耕积淀。</p> <p class="ql-block">考虑到土壤的养分含量,怕从家乡带来的土过肥,又怕从城市一角取的土过瘦,便把这两种土与买来的营养土倒在一起,充分搅拌后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三色土”,带着嫩芽的母体便在营养富足的环境中,开启了新的生命旅程。渐渐地,仔细观察容器里面的变化,成了每天下班后不由自主的习惯。</p> <p class="ql-block">空间有限,取舍有度。移植后的四株黄瓜秧和两株辣椒秧,以旺盛的生命力舒展着幼小的身体,透过窗子吸收着太阳的能量,不时地伸伸懒腰,一不小心,一片小小的嫩叶便舒展开来。日渐伸长的藤蔓,在卷须的固定下,顺着从窗帘杆上竖下的细绳,如攀岩般地向上顽强生长,在寒冬的室内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绿色的气息伴随着欢快的笑声,便在满屋中弥散飘荡了。</p> <p class="ql-block">几个月的朝夕相伴,迎来了花开季节。不过,这几天雄花一直陆续开放,却难以寻觅到雌花的痕迹。绿绿的黄瓜何时才能在蔓上泛出诱人的光芒呢。迷惑和彷徨在短暂间动摇了追求的方向。此时,默默回眸,满怀希望,眼下还没到收获盈盈的季节,那便请心收静里,执着梦想,轻嗅当下沁人心脾的一路花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