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滩泽华小学二年级诗词课二——宋人词作品鉴 逐字稿

明珠

<p class="ql-block">  如果同学们对上一节课还有一点残存记忆的话,会发现上次我们一直在说的是“我”,我是杜甫,我欣赏李白,因为他“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我想和他一起“何时共樽酒,重与细论文”;我是李白,我喜欢孟浩然,他“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他自由自在的境界令我“高山仰止”;我是孟浩然,我一觉醒来,心里想的不是吃什么、去上班这些俗气的事情,我想的是“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全都是“我”的感情。接下来,我们再说说“他”。</p> <p class="ql-block">  往往我们提到诗就会联想到词。而词这个文体,其实就是当时歌曲的词,它产生得很早,一开始多在娱乐场所传唱,作为歌词,形式韵律也比较活泼,不像唐诗那样整齐。我们常说“宋词”,为什么词在宋朝会得到发展呢,首先是由于政治经济原因,上节课说过安史之乱,产生的原因是唐朝的皇帝分封了很多诸侯藩镇,让他们各自掌管一个地方的军事和税收,这些人在当地过着皇帝一样自由自在的生活,时间长了,感觉皇帝也没有什么了不起,我也能当皇帝,于是掀起了战争。经历了五代十国的乱世,到了宋朝,皇帝吸取前人的经验,把所有权力收回中央,限制武将,社会就安宁了许多,宋朝初期差不多一百多年没有打过仗,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富裕,社会风气开放,娱乐业发达,大家心情好都很爱听歌;其次是宋代重视文人,有文化的人生活条件比较好,有更多时间去玩和搞创作。</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里想考考大家,你们猜一猜,为什么诗这种文体在唐朝兴盛发展,我们熟悉的诗人那么多,好像人人都会作诗?好了,跟大家开个玩笑,这个问题也和历史有关,答案很简单,因为考试要考。唐代的科举,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公务员考试,里面要考作诗的科目。</p> <p class="ql-block">  我们回到宋词。一开始呢,宋词更多着眼于【吟风弄月】【伤春悲秋】,这也和刚才说过的比较轻松的社会背景有关系。</p> <p class="ql-block">  描写这样内容的我们称之为【婉约派】,婉约就是含蓄的意思,就是话说得又美又不清楚,主要传递一种淡淡的忧伤,比如李清照的一首:</p> <p class="ql-block">  大家对这首感兴趣吗,“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说的是初春的时候,好像已经有点暖意了,但是还是冷,这个时候人是最难受的。“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我喝了三杯两杯酒,但是酒入愁肠并没有温暖我,因为夜里起风了。“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天上飞过一只大雁。我们常说鸿雁是传递消息的鸟。李清照说我认识这只鸟,去年我就托它给我的爱人捎一封信,但是呢,又一年过去了,我的丈夫还是没有回来。就是这种淡淡的情绪。</p><p class="ql-block"> 慢慢地,宋词界又诞生了另一个流派,叫做【豪放派】,特点肯定就是豪放了。比如苏轼的词:</p> <p class="ql-block">  这首词构建的场景是:出门游玩的时候忽然下起雨,手边缺少雨具,这个时候同行的人都被淋湿了觉得很狼狈,而苏轼却说,在雨里走一走也很有意思,穿着草鞋、拄着竹子做的拐杖,比骑马还要轻便。下雨有什么可怕的,任凭风吹雨打,蓑衣之下是我随遇而安的心,不管在哪里我都不会失去我的快乐。</p><p class="ql-block"> 这又是一个豪迈壮烈的人。他一生遭遇很多不好的事情,比如说被贬去偏远的地方做官,但是他说:</p> <p class="ql-block">  岭南在古时候一向被视为野人遍布的蛮荒之地,但我苏轼遍游岭南,不仅没有不开心,反而把它看作是第二故乡:</p> <p class="ql-block">  因为太快乐了,他后来又被发配去了海南。在那里,他说:</p> <p class="ql-block">  他差点死在那里,没有房子住,在海边搭起棚子假装海景房,桌子缺一条腿,没有米,没有药,听不懂当地人说话,和亲友离散,但是没关系,我一点都不后悔,我在海南经历了很多新鲜事,是这辈子最有意思的经历了。</p><p class="ql-block"> 在整个的人生历程中,他自己做厨师,发明了东坡肉、东坡肘子、东坡豆腐,他传播文明、教化边民,过得充实又快乐。或许物质条件未必好,但精神世界一直都非常富有。</p> <p class="ql-block">  这些作品都创作于北宋的太平年代。当时的地图是这样:</p> <p class="ql-block">  后来雄踞北方的辽国,就是紫色的这部分,南下攻宋,俘虏了宋国两位皇帝,北宋灭亡。</p><p class="ql-block"> 到了南宋时期,国家疆域又变成了这样:</p> <p class="ql-block">  我们可以发现,在以金国为主的周边各方势力的蚕食下,南宋的国土只剩下这么一点点。当时,金人进犯侵略宋国的国土,南宋朝廷偏安到杭州,都城称为临安,史称南宋。南宋和金国之间划了一条线作为国界。这条线,东到淮水,也就是现在安徽的淮河,西至大散关,也就是陕西的宝鸡一带。两国被这条线分开,分别治理。但对南宋朝来说,这是山河破碎。上节课我们说过“国破山河在”,现在连山河都没有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候,对爱国志士来说,抗金成为了永恒的主题。这时出现了一个人,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他”。他文武双全,才华与勇气并重,曾幻想仗剑走天涯:</p> <p class="ql-block">  他年轻的时候天天在朝堂上上蹿下跳,说我武艺高强、战无不胜、一个能打十个,说要随军北伐收复河山,然而没有人相信他。后来朝廷南边陆续出现了一些叛贼,朝廷几次三番围剿失败,才有人想起这个人,让他去试试看。三个月以后,叛贼平定。从此以后,他就专门负责平叛,哪里有反贼就派他去哪里。而他也真的都平定了。他训练了一支队伍,名字叫飞虎队,自己筹来一大笔钱,建军营,买战马,最后这支队伍雄镇一方,是当时所有军队里最好的一支。</p><p class="ql-block"> 后来他和一位将军一起到北方抗金,他还推荐了一位同样志向的朋友一起去。结果这个朋友忽然叛变投敌了,怎么办呢,一边是友谊,一边是国家大义。他选择一个人骑上一匹快马,在月黑风高之夜千里奔袭,追上那个朋友,手起刀落,提着背叛者的人头回了军营。</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同行的将军被另外的叛徒杀死了。这个人说,我们要为将军报仇。他带了五十个人,杀进敌人上万人的军营,在他们盛大的宴席上活捉叛徒,将他带回自己的国家审判。</p><p class="ql-block"> 人们赞叹他说:懦士为之兴起,圣天子一见三叹息,叹息他的鲜衣怒马,快意恩仇。</p> <p class="ql-block">  这个人就是辛弃疾。</p><p class="ql-block"> 再后来,他年纪大了。他有一位朋友,叫陈同甫,年纪也不小了。陈同甫快要去世的时候问他:“我早听说你文武全才,曾出入万军之中,生擒张安国,千里南奔。如此一身武艺,为什么也实现不了自己的理想?”</p><p class="ql-block"> 他说,“同甫啊,我不是都告诉过你了吗?当年写给你的那首《破阵子》,我以为你都明白了。”</p><p class="ql-block"> 这首词是:</p> <p class="ql-block">  还有一首《贺新郎》:</p> <p class="ql-block">  两首词都很长,也很难。说的是什么呢?说的是一段往事。绍兴三十一年冬天,金国海陵王完颜亮有六十万军南下攻打南宋,本来是志在必得,却忽然遭遇兵变,完颜亮死在军中,金军退兵,南宋免于一场劫难;绍兴三十二年,南宋高宗退位,换了一个皇帝。</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正是辛弃疾潜入完颜亮的吹角连营,看着金国人兵强马壮,得意洋洋。他们分发烧烤牛肉,弹起塞外曲,“沙场秋点兵”,点的正是即将给南宋带来一场浩劫的兵。辛弃疾骑快马挽强弓,在万军之中,作为一名成功的刺客,射杀完颜亮,砍下侵略者的人头,回到宋国。到了南宋都城临安,他又闯进宫里,去见高宗皇帝。这时已经是冬天,“楼头飞雪”。他把完颜亮的人头扔在高宗面前。皇帝能不害怕吗,谁见过这么嚣张的刺客,闯宫犯禁、刺王杀驾。皇帝说:你有什么要求尽管提,想要什么荣华富贵我都可以答应你,只求你不要伤害我。他说,“笑富贵千钧如发”,荣华富贵有什么了不起。他手持宝剑问皇帝:“神州毕竟,几番离合?”——我们的国家还要经历多少战乱和离散?“汗血盐车无人顾,千里空收骏骨!”这个国家,没有可用之才,没有办法保护自己的国土,没有一以贯之的抗敌政策。时而说抗击金国,时而又说我们守着小小的国家用金银岁币换取一时太平也挺好的。这都是皇帝的过错呀!</p><p class="ql-block"> 他让皇帝知道,世上有像他这样防不胜防的剑客,要刺杀不称职的皇帝易如反掌,所以高宗害怕,到了绍兴三十二年,让位给了下一任天子,自己躲去当了太上皇,逃脱了国家责任。</p><p class="ql-block"> 也就是说,短短秋冬半年时间里,金国宋国都换了统治者,这就是词中所谓的“了却君王天下事”。</p><p class="ql-block"> 辛弃疾醉里挑灯看剑,看的便是当年杀海陵王、胁迫高宗、了却君王天下事的这一柄宝剑。</p><p class="ql-block"> 他又有一首词说:</p> <p class="ql-block">  他凭借一把宝剑和自己的爱国情怀,让所有的统治者都要谨慎小心,让天下的独夫民贼闻风丧胆。</p><p class="ql-block"> 实际上,一柄剑再厉害,又能有多大的用处呢。人间还是需要有英雄侠义,有天下无双的剑法,有济世救国的胸怀,这才能长剑倚天,震慑君王。</p><p class="ql-block"> 然而这样的英雄,一生都来不及实现自己的梦,每次都是朝廷刚说打仗,又忽然让他先回去种田。所以他写过一句痛彻心扉的词:</p> <p class="ql-block">  春风吹绿草地吹动杨柳,却不能染回他的白胡子。他有呕心沥血写成的抗敌方略,却只能回到乡下去种树种田。他年纪越来越大,始终没有机会去打退金国收复国土。终于在他六十六岁这一年,朝廷里有了一位坚定主战的宰相,他被任命为大将军启程去北伐,却病逝在赴任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辛弃疾躺在病床上,目光望着北方,高喊 “杀贼!杀贼!杀贼!” 然后去世了。</p><p class="ql-block"> 他一生也有非常平静快乐的日子,比如《西江月》:</p> <p class="ql-block">  他在这里,看清风明月,看喜鹊青蛙,在熟悉的屋檐下避雨,轻松愉快。还有《清平乐·村居》:</p> <p class="ql-block">  当他不得不从战场回到乡下,他的大儿子在种豆,二儿子编织鸡窝,小儿子耍赖偷懒,躺在小溪边吃莲子。</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两首词可以看出,他们住的地方有一条小溪。辛弃疾还留下一首诗:</p> <p class="ql-block">  我们会希望这种美好的生活一直持续下去,希望英雄人物也拥有幸福安乐。但是所谓的侠,是那些不止停留在自己的幸福,也心怀家国天下的人。</p><p class="ql-block"> “男儿到死心如铁”,好男儿的一生,是“看试手、补天裂”,亲手填补天地的裂缝,亲手修整破碎的河山。</p><p class="ql-block"> 词中的“他”,离我们有八百年了。他告诉我们的是,不论国家前进或倒退,不论政治昌明或黑暗,我们所有人应当努力站在全人类的最前列,披荆斩棘,去捍卫理想和自由。</p><p class="ql-block"> 请大家也能努力,谢谢大家。</p>

皇帝

南宋

金国

我们

辛弃疾

完颜亮

没有

宋词

就是

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