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战友

尕娃

<p>每当听见那首悠扬温情的“天边”,不平静的心情随着歌声,深深的怀念着远走的战友,天边漂浮的白云陪伴着思念的泪水慢慢流淌。三年前,在兰州华林山肃穆庄严的告别大厅里,身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装的赵洪毅安静的躺在松柏花丛中,我把军人的礼服慢慢放在洪毅的腿上,随着那首“天边”的音乐声,轻轻的告诉他,外面下雪了,您慢慢走,冷了,就把象征您一身荣耀的军礼服大衣穿上。</p><p>1972年的秋天,赵洪毅从兰州军区通信团调到正在组建的兰州军区体工队男篮青年队,英俊美男子的脸庞带有几份青春的帅气,他话语不多,但为人诚实。1973年的冬天,男篮青年队在万山群岛冬训,准备冲击1974年的全国冠军,那个冬天,一天训练10多个小时已成长事,训练完后,躺在三合土的场地上喘息,是我们最好的奢望和享受,满身的汗水沾染着泥土伴随着我们向中国青年篮球的顶峰迈近,那种火热的训练热情、那种向中国青年篮球顶峰冲击的勇气,弟兄们哪还有节假日的概念?七四年大年初一上午训练完,中午我们都到海边游泳,我上岸后,洪毅在一丛小树边喊我,我过去他拿出一盒中华烟,抽出一根给我说:“过年了,抽根烟吧”,我拿着烟等他给我点着,洪毅说他没带火,那时的火柴和汽油打火机也确实不好带,因队上规定不准抽烟,藏在身上不方便。这就是我在一篇文章中说到的,大家上岸后检柴点火取暖,火不是我点燃的,看来不是尕娃一个人偷着抽烟。那个年代、那个年龄、那个环境不抽烟带火干什么用?我把火柴拿来给洪毅点着,看着洪毅抽烟的动作,知他不是第一次抽烟,说了会话,我跑去考火了。多年后,我们再谈起这件事时,我给洪毅说:“当时真怕你把我告了”。哈哈!当时说洪毅抽烟没人相信,说尕娃抽烟,全队上下可能没有不相信的人。洪毅虽说腼腆但他宽宏大度,诚实里包含着忍让,从不与人争执,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在一起二十多年,没有看见他与谁争吵过。洪毅入伍比我们早,他是70年4月的兵,又是男篮青年队第一个入党的,那时具有阿尔巴尼亚美称的美男子马德武和英俊潇洒的陆树惠都在洪毅以后才入的党。</p><p>1974年9月我们在无锡市体育馆迎战南斯拉夫国家队,在世界篮坛名将乔西奇的带领下,刚获得欧洲冠军来到中国,洪毅连续两个远投赢得上千观众的喝彩,赛后闲聊时洪毅说:“谁知道怎么投进去的?把我紧张的都不知道往那跑”。在我的记忆里这场比赛是洪毅在比赛中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球输了,输的也挺多,以后也就很少提起这场比赛。1974年9月底兰部青年男篮获得全国青年篮球联赛冠军后,来到石家庄参加全国成年篮球前十二名的决赛,在石家庄我们战胜了拥有国家男篮陈银宝的上海队,拥有国家男篮张建平的广东队,拥有国家男篮张克达的河北队和拥有两名国家男篮队员的江苏队。比赛结束后,洪毅的父母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洪毅跑前跑后款待着各位战友,洪毅的父亲高兴的说:“看见你们的情谊,我也就放心了”。</p><p>兰部男篮青年队12个队员的情谊有着深厚的基础,七二年组建时,洪毅从兰州军区通信团调来,缪军从兰州警备区调来,王军从渭南军分区调来,马占福从青海省军区调来,马德武、王向明、朱怡聆、吴德魁来自于西安,陆树惠从陕西渭南入伍,张钊、张杰分别从天津和新疆入伍,我们风雨同舟,奋战于大江南北长江两岸,我们的感情也随着我们流淌在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的汗水和足迹深远流长,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七三年万山群岛的冬训,使我们走向中国青年篮球的顶峰,更使我们在艰苦的训练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似如陆树惠所说“打断骨头连着筋”。多年后我才真正感觉到拿不拿冠军、得不得第一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份战友的牵挂、这份战友的祝福、这份战友的深情才是我们想要的并伴随我们到老!</p><p>2015年9月初,我做心脏射频手术,王军从上海来兰州看我,陪同的赵洪毅悄悄问我:“万暖,手术后,经济上有困难没”。这份情、这份义用感谢已无法表达我们在那个火热的年代结下的深情厚谊!王军、洪毅我们三人说了很多很多,有笑声也有叹息,话题总是离不开男篮青年队,王军提议给小陆打电话聊一聊,这一聊定下了9月15号男篮青年队在北京聚会。洪毅给王军说,尕娃9月3号才出的院,能行吗?9月15号在北京的酒店里,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庆祝男篮青年队获得全国青年篮球联赛冠军四十周年”聚会的60多位兰部男女篮、男女排的老战友,欢聚一堂,相逢的喜悦、相逢的笑声述说着我们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西北黄土高原——兰州。</p><p>最后,想给各位兄弟姐妹所说的是,尕娃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没有哀乐的悼念仪式,整个告别大厅里,回响着“天边”这首歌曲,使得告别肃穆庄严,更加怀念洪毅昔日的音容笑貌。</p><p><br></p><p><br></p><p><br></p> <p>下图,前排右1赵洪毅。</p> <p>下图,1972年冬天在福州冬训驻地福州疗养院留影,前排右2赵洪毅。</p> <p>下图,1973年冬天在万山群岛冬训在唐家镇留影,后排右2赵洪毅。</p> <p>下图,1973年万山群岛冬训后,陪广东省队下基层打表演赛,在广东顺德留影,前排右3赵洪毅。</p> <p>下图,在甘肃酒泉东风基地下部队时留影,左赵洪毅、中尕娃、右张杰。</p> <p>下图,在广东顺德留影,前排左3赵洪毅。</p> <p>下图,1973年10月在沈阳获得全国青年篮球联赛第四名,在沈阳留影,第二排右3赵洪毅。</p> <p>下图,2015年9月在北京“庆祝兰州部队男篮青年队获得全国冠军四十周年”聚会留影,穿的印有“兰州部队”的背心是体工队军医康医生的姑娘赞助的,右2赵洪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