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一)

🍀茉莉🍀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我的家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家风,是指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或作风,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是一种无言的示范、一本无字的典籍、一股无声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说起家风,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的父亲——一位为党奉献了一生的老革命。父亲出生于1924年,祖父是当地一位开明的乡村绅士,家境殷实。在我的印象中,父亲传承给我的家风是:热爱党,对党忠诚。忠诚,什么是忠诚?翻开字典,字典告诉我:忠,尽心尽力,毫无怨言。诚,真心的、真实的。那么对党忠诚,就是对党真心真意、为党尽心尽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父亲解放前就在家乡昭平县樟木林乡参加了革命。为了革命,父亲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将生死置之度外,多次组织领导与敌人开展游击战、传递情报、掩护战友,为部队提供钱财购买枪支弹药,为战士送去粮食衣物。几年时间下来,为了解决革命中经济拮据的状况,父亲将祖业全部毫不保留地奉献给了党。他一生热爱党,甚至于他的生命,他容不得任何人对党有任何不恭不敬的言行。</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文革期间,因为家庭成份被划分为“地主”,全家曾受到不公正待遇。说起往事,母亲对父亲常常抱怨不已。特别是1966年的文化大革命,当时两派开战,子弹炮火漫天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而我的母亲只身一人,领着嗷嗷待哺的我们兄妹3人蜷缩在屋子里,门用桌椅死死顶着,头用棉被紧紧捂着,胆颤心惊地躲过了一夜又一夜。而此时,我的父亲并没有在家里保护他的妻子儿女,而是毅然决然地坚守在他的工作岗位,守护着单位的仓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面对母亲的指责埋怨,父亲坦然的说:“家小国大,有国才有家。孩子有你照顾,我放心。可国家的财产容不得一点马虎。你在,孩子在;我在,仓库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还记得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全国征收应届青年入伍,父亲毫不犹豫地为他的长子、我的哥哥报名应征。在战火纷飞的年代,父亲知道,舍小家而顾大家,那是祖国最需要悍卫尊严的时刻。可遗憾的是,政审未能通过,哥哥未能入伍。为此,父亲痛心不已,潸然泪下,多次找到组织请求让哥哥入伍上战场,报效祖国。可终未如愿,为此父亲一直不能释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七八十年代的中国还是计划经济,物质匮乏。当时,父亲是钟山县西湾商店的经理,手中掌握着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等紧缺物品的分配权,家里常常有人送礼,可每次都被严词拒绝。有一次,有人送来了一袋红灿灿的苹果,趁着父亲不在家,我偷吃了一个,又藏了一个。父亲回来后,发现有些不对劲,知道是我偷吃了苹果,就掏出5块钱,连同苹果一起还给了别人。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我手中的权力是党赋予我的,是党对我的信任,我要遵守规章制度,不能拿人情做交易”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父亲从参加革命之日起,就梦想着加入中国共产党,可在当时那个特殊年代里,父亲一直遭受不公正的待遇,多次被批斗游街、被贴大字报、被下放五七干校劳动,可他对党的忠诚却始终如一。直到离休后,在他62岁那年,满头银发、身体不再健壮的父亲,才骄傲地挺起胸膛、站立在党旗下,淌着热泪</b><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颤抖着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父亲没有用言语告诉我,什么是忠诚?如何对党忠诚。可他却用几十年的行动告诉我:热爱党,对党忠诚。我想,这就是父亲等老一辈革命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我是新时代成长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员,“热爱党,对党忠诚”是父亲虔诚的信仰,是父亲一生的追求,也将是我毕生的遵从。这就是父亲传承给我的最质朴、最纯洁的家风。</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 怀念父亲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月亮走了,星星睡了,我带着思念来了。眼泪模糊了我的双眼,可透过眼泪,穿越黑暗,我在寻找您,亲爱的父亲。我似乎看到您花前研磨挥毫吟诗,听到您月下历尽坎坷铿锵岁月。多想走近您!多想靠近您!可您走了,带着牵挂,带着思念。不,您没走!您分明存在于我的呼吸里,流淌在我的血液中,跳动在我的心脏里!爱您,父亲!我是如此深爱着您!</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