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成本

成钢

<p class="ql-block">补文之前,先搜了一首歌曲,名叫《揉碎夜的光》,名字好,也很好听,像欣赏一位品学兼优且略显感伤、略显煽情的文艺女青年!</p> <p class="ql-block">我听歌曲往往很感性,那些十秒仍未能吊足胃口的我一般都帕斯掉了……</p> <p class="ql-block">帕斯多了,感觉自己像个刽子手!</p> <p class="ql-block">照片和文字之间,我总是纠结于鸡和蛋的逻辑关系!</p> <p class="ql-block">尽管每次都是在图片整理好之后,甚至搁置很长一段时间后才配以文字!</p> <p class="ql-block">但有些文字还带着夹生的味道,带着热气,那是在旅途中就有了的感悟,是那些感悟让我按下的快门!</p> <p class="ql-block">感性的人是极易做梦的,只是我大多是白日梦!</p> <p class="ql-block">这也恰好可以为晚上做梦的人让道!</p> <p class="ql-block">国外我喜欢去一些类似像印度或埃塞俄比亚这样的国度,原因是我喜欢他们的长相以及文化个性!</p> <p class="ql-block">他们的眼睛在脸部占的比例较大,这倒为传递信息提供了便利!</p> <p class="ql-block">这些照片到码这些文字的时间跨度,至少有三十公分的距离!</p> <p class="ql-block">是无拘无束到连风都变得潮湿的刻度!</p> <p class="ql-block">是一段靠近十字路口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说到“十字”,极易让我联想起天堂和梦境!</p> <p class="ql-block">它四面八方的形状,无来由的将你卡在一个选择的当口!</p> <p class="ql-block">小四在《最小说》里有这么一句话:生命若给我无数张面孔,我永远选择最疼痛的一张去触摸!</p> <p class="ql-block">我不是一个悲观的人,我经常这样安慰自己!</p> <p class="ql-block">至少这种意识会让我在生活态度上显得保守和中立!</p> <p class="ql-block">这些年梦做的颠三倒四,边际成本也高低起伏!</p> <p class="ql-block">前些年我是那种背着个相机傻嗨的人!</p> <p class="ql-block">还时不时给自己贴个“自由、奔放”的标签!</p> <p class="ql-block">可摸摸后脑勺就知道像是对年纪的一个交代!</p> <p class="ql-block">生怕哪天走不动了,生怕生活给了太多羁绊而无法天马行空!</p> <p class="ql-block">这么说,反而给人在激情的角度给予减分,怎么说也是电力不足的体现!</p> <p class="ql-block">可心态上,尤其是那几年的心态,我还真把自己当一个小伙子呢!</p> <p class="ql-block">我可以站在甲板上,站在伸手就可以握住风的位置!</p> <p class="ql-block">我可以准确的找到恰好的观景位置并随时按下快门,且不用考虑政治风向!</p> <p class="ql-block">跟团游,导游是我们的行政长官!</p> <p class="ql-block">他负责协调我们的吃喝拉撒睡,以及宣导国外的一些禁忌等等!</p> <p class="ql-block">当然,也少不了一些或荤或素的笑话及异国风情!</p> <p class="ql-block">这些成为长见识的一个有效途径!</p> <p class="ql-block">这在我之后或之前的许多自由行里,“蹭导”也成为常态!</p> <p class="ql-block">少了预习功课的枯燥,时间可以体现的更充裕!</p> <p class="ql-block">关于自由行与跟团,我选择:国外跟团,国内“自由”!</p> <p class="ql-block">我方向性极差,国外担心把自己弄丢,国内就用不着担心这样的安全问题!</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与有趣的人同行,这样的旅程不会乏味!</p> <p class="ql-block">一直相信,优雅是骨子里自带的从容!</p> <p class="ql-block">是一种心境,是美好之人对待生活而秉承的态度!</p> <p class="ql-block">我是旁观者,我欣赏这样的风景,我在自己匆匆的脚步里埋着伏笔!</p> <p class="ql-block">或许有一天,我会活成我内心里修饰的那样!</p> <p class="ql-block">到时我会跟自己的过去干杯,会与梦一醉!</p> <p class="ql-block">若求醉,还真是件容易的事儿,却奈何半梦半醒之间,却又落得清醒!</p> <p class="ql-block">这些年书看的少了,身体变得轻飘飘的!</p> <p class="ql-block">知识储备不够,贫血严重,灵魂便跟不上趟儿!</p> <p class="ql-block">再加上健忘,连库存都消耗殆尽!</p> <p class="ql-block">想起来的时候恶补一下,像吃了营养类的补品,鼻子流血,效果却不佳!</p> <p class="ql-block">最近的旅行还停留在疫情之前!</p> <p class="ql-block">尽管其间也不间断的会在周边走走,但都谈不上“旅行”!</p> <p class="ql-block">我对“旅行”概念的要求比较严苛,应该是身体与灵魂结伴而行!</p> <p class="ql-block">所以,那顶多算是“出行”,出行,倒少了“旅行”的束缚,又多了一些自在!</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一个城市,有时会因为城市里的某一盏灯,或是《长恨歌》小方格中的“好日子、坏日子”……</p> <p class="ql-block">在一个地方待久了,未免日久生情!</p> <p class="ql-block">最近一首很火的歌里唱到:我吹过你吹过的风,算不算相拥……</p> <p class="ql-block">一下子就号准了一楼到八十楼的脉搏!</p> <p class="ql-block">三更仍有邻居走调的哼唱,甚而和老王一起叫醒黎明!🐶</p> <p class="ql-block">封控后已连续两天未接到核酸检测的通知了,贱贱的我还有些不习惯!</p> <p class="ql-block">与俄乌局势一起,成了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p> <p class="ql-block">群里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说是上海“支俄”派与“支乌”派两个老头儿干起来被送进了派出所……</p> <p class="ql-block">都是闲的,年轻人白天忙着上班儿,晚上忙着“加班儿”,哪儿有这闲工夫!</p> <p class="ql-block">封禁的日子,把自己活成了蚕宝宝!</p> <p class="ql-block">老天爷也在作对,封禁前天天雨水,这哪儿也去不了,又阳光普照的……</p> <p class="ql-block">不过也好,日子不至于发霉;不至于诸事不顺的时候看自己也不顺眼!</p> <p class="ql-block">文字接近尾声,才发现已凌晨四点,外面隐约鸡叫!</p> <p class="ql-block">看来又要做白日梦了,资源如此配置,还真是经济学的范畴;做梦,包括梦话里所消耗的成本,一并秋后算账!</p><p class="ql-block">——成钢于2022年3月6日凌晨四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