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随想

少英

<p class="ql-block">  最近有事在湖州上海之间经常往返,幸亏有儿子的驾驶员,在两边的家点对点接送,疫情期间安全方便。昨天进湖州,发现在修路,于是师傅绕路,在车上拍了几张进城路上的风景,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虽然已经冬天,依然风景如画。见图1-4。</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下面图5-9是小孙子思成2021年初参加华语杯辩论锦标赛时的照片(来自校网),2022年,是思成人生最重要的一年,期待思成高考成功的好消息。</p> <p class="ql-block">  岁末年初,看到后面这三张图片,现在超过40岁的人,会有很多感慨。分别是40年前的电视,30多年前386计算机,今天的手机!</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第一次看电视时的兴奋,不知道没有电视,甚至没有电,点煤油灯的日子是怎么过来的?</p><p class="ql-block"> 还记得1985年我开始在学校的机房上机,学习使用FORTRAN 语言进行科学计算,特别是1987-1989年在南开大学读硕士班时,在计算中心进行科学计算,主机体积庞大,据说要几十万元一台,那时上机要收费,进机房要换拖鞋,如同进手术室。386、486、586计算机,则是20多年前曾经流行的计算机。</p><p class="ql-block"> 10多年前 智能手机的普及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突然发现许多电脑、电视的功能可以取代了!工作、生活、休闲似乎都离不开它了!我总是提醒自己,尽量少看手机!</p><p class="ql-block"> 现在已经无法想象,没有手机的日子是怎么过来的?一个多月前有一次,突然手机打不开了,我用力按手机开屏键,没有反应!我同时按下手机开屏键和音量下调键,还是没有反应!我插入电源,重复以上操作,还是没有反应!</p><p class="ql-block"> 我慌了!</p><p class="ql-block"> 脑子里碎碎念:手机里的照片和微信没有了,几个银行的手机接入没有了,更重要的是,疫情防控原因,到哪里都要扫健康码!哪里也不能去了!于是马上用家里座机给儿子打电话,儿子说,老妈妈别急,马上给你买个新的,过两天来上海换上。</p><p class="ql-block"> 科技的发展进步实在太快了,互联网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末,90年代以后风靡全球。1994年,中国正式接人因特互联网。</p><p class="ql-block"> 互联网改变了人类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这几天在研究元宇宙是什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岁末年初,突发奇想,如果今生还有20年,科技会带给我们这代人怎样的体验呢?需要不断学习新知识,保持头脑的活跃,享受美好生活!</p><p class="ql-block"> 愿新的2022年,疫情消退,凛冬散尽,星河长明!提前祝朋友们新的一年,万事顺遂,快乐安康,在这里提前问候大家新年好!</p><p class="ql-block">少英 写于2021年12月3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