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目的各有不同,景点萧条令人心疼

沈平波

<p class="ql-block">  昨天有朋友看到这几天的游记中,有二次出现:“比在深圳走公园好”这样一句话,问我难道就讨厌在深圳走公园吗?客观地说,深圳建有不少城市公园,无论从园林,景观布置,休闲设施都非常不错。但我为什么还要这样强调呢?</p><p class="ql-block"> 记得曾经在网上很火的一种旅游定义。“旅游就是从自己活腻了的地方,跑到别人活腻了的地方,花掉自己的钱,让别人富起来,然后拖着疲惫和口袋空空的身体回到自己活腻了的地方,继续顽强的活下去”。尽管不完全准确。至少可以反应出人喜新厌旧的本性。同时,对我来说,旅游更是一种生活,增长见识,改造和完善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什么说是生活呢?我的具体情况与别人不同,对赚钱没有太多兴趣,当官又完全不可能,做学问也没有必要,带孙子却不需要,打牌又打不过人家。不瞒大家,我智商比较低,目前我的兄弟中只有三个人愿意和我打扑克“三打哈”,我也喜欢和他们三个打。湖南“三打哈”的扑克游戏经过我的改良,重新立规则。即可以看牌,讲牌,就是不能换牌。这规则得到我们四个人的认可。喜欢打庄的人,通常输得很惨。所以叫三打“哈”(傻子)。我们四个人中只有一个留学德国的博士李希光比我蠢,每次打牌不是他输就是我输。如果他不来,百分之百是我输。最近他变得很狡猾,要么不来,要么打到中间让人代打,开溜。看看下面的群聊记录就知道了。</p> <p class="ql-block">  上面的各种幸福生活(赚钱,当官,带孙子,打牌)都不能过。况且在深圳如果经常去打牌,输的钱估计都会超过旅游的费用。如此,我也只是偶尔玩玩。输了算是买了娱乐门票。不输则是赚到了玩。经常走公园,一是锻炼身体,二是打发时间。三还可以静思。久而久之,天天面对同一美景,能不“讨厌”吗?</p><p class="ql-block"> 十二月二十八日一早,我们在玉林市区转转。我曾经专门来此旅游过。云天文化城这样以弘扬佛教文化的人造景点就没有必要进去了,最后只好到玉林市人们公园走走。甚至瞻仰革命烈士陵园。但愿陵园千秋万代有人瞻仰,嘿嘿。</p> <p class="ql-block">  大约十点我们离开了玉林市区。游览了市郊的五彩田园风景区。由于刚才审检被删除。只能写这么多。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  从五彩田园出来,我们在北流市吃中午饭。下午二点赶到容县县城。这里有一处古迹“真武阁”。我曾经来过,朋友们想进去参观。我也陪同进去看看。也没有当年来时爬上阁楼顶层的兴趣。</p><p class="ql-block">据介绍,经略台真武阁建于明万历元年(1573年),已有440多年历史。是中国道教宫观建筑,用于奉祀真武帝以镇火灾。其结构采用三层檐、歇山顶、穿斗式构架,通高13.2米,面宽13.8米,进深11.2米,总面积168平方米。其采用穿斗式构架方式,把近3000根大小不一的格木构件凿榫卯眼,斜穿直套,串联嵌合,彼此扶持,互相制约,不用一钉一铆,也没有一个铁构件,以“杠杆结构”原理组成一个稳固的统一体。</p><p class="ql-block">经略台真武阁被誉为“天南杰构”,与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被合称作江南四大名楼,也是四大名楼中唯一的一座没有进行过重建而完整保留的。1982年2月23日,经略台真武阁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8月28日,经略台真武阁被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p> <p class="ql-block">  目前史书对杨贵妃的故乡有三种说法。四川说,洛阳说,广西容县说。但史学家认同容县的比较多(容县当局花重金召开研讨会,请来知名砖家站台)。如此,容县在真武阁的周围,建了一座现代化的古城,并兴建了不少景点。容州府衙,开元寺等等。目的是想吸引四方游客。</p> <p class="ql-block">  容县除了主打贵妃故里品牌以外,还想推出其沙田柚。公路两边到处都是柚子摊,价格在每个沙田柚三至五元不等。城市路灯都是柚子造型。下午三点半,我们从容县出发,经滕县于下午五点半到达梧州市区。住进了西江边的皇悦酒店。万恶的新冠病毒,你让旅游业,包括酒店和餐饮便宜到我都心疼的程度。</p> <p class="ql-block">  十二月二十九日,我们首先来到梧州骑楼城。它位于梧州河东老城区,现存骑楼街道22条,总长7公里,最长街道达2530米,骑楼建筑560幢,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国内罕见。</p> <p class="ql-block">  梧州是广西的地级市。老市区位于桂东浔江与桂江的交汇处。浔江与桂江交汇以后叫西江。广西的江名比较难记,一段一名。西江的源头应该是左江和右江,贵州境内的南盘江和北盘江。统称为珠江水系。在三江口,当地政府修建了梧州历史文化长廊。沿着三江口江边,在江堤上修筑了观景和健身步道。实在是一个功德之举。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浔江,桂江,西江的美丽风光。在西江,浔江的江面上停泊着不少载货江轮。这是我以前来的时候没有看到的,以往江轮来往如梭的场面不再。估计是疫情期间货运量少,而且水运被公路,铁路运输取代的原因。</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们来到桂江西岸的珠山风景区的河滨公园。这里有1897年修建的英国领事馆旧址。可见当时这里已经是通商口岸。也见证了梧州的辉煌和耻辱。1928年领事馆撤销。该楼收归国民政府梧州市政府。</p> <p class="ql-block">  在领事馆旧址的对面。当地政府修建了鹤岗楼。爬上该楼的第五屋,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平台。三江口的市容市貌尽收眼底。桂江,浔江,西江的汇合处非常清晰。建议来梧州的朋友到这里观景。</p> <p class="ql-block">  在珠山风景区内还有梧州市博物馆,梧州基督教堂。教堂也是“建道圣经学院”旧址。西式洋房建于1896年。为外国传教士所建。保存完好。看来宗教传播的途径就是办学,宣讲经文。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等等宗教都是如此,传播效果非常好。珠山顶,昔日洋人活动的地方,如今成了梧州人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梧州市区吃完中午饭,便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古镇赶。路上风景也很好。下午五点,我们到达了黄姚古镇。住进了古镇外面的酒壶山宾馆。尽管十二年前来过,如今似乎完全不相识。晚餐前只是在古镇的外围转转。明天再进去仔细看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