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童年的记忆中,日历和算盘儿给我的记忆也很深。</p><p class="ql-block"> 记得那是57年冬天,爹买本儿日历,还带一张有图画的方形纸克。爹先把日历装在在纸克上,再将它钉在支撑房梁的那根柱子上。那柱子就在炕沿边儿,日历的高度就是我伸手正好可以够得到。爹告诉我,每天扯掉一张,这扯日历就成了我每天早晨必做的事儿。 </p><p class="ql-block"> 那时大人把日历叫“阳历牌儿”,我认字就是从那“阳历牌儿”开始的。从1957年1月1日开始,随着天天扯掉的日历,我认识了数字1到31,认识了日历上那些年、月、日、大、小等等的字。有时我还问,为什么星期六的纸是绿色的,星期日的纸是红色的?看到“一月大、二月小”我也要问问为什么。每天早饭的时候,四伯父一定要先问今天是几号。我就马上扯下一张日历念给他听。现在想来,读“阳历牌儿”也是开发儿童智力的一件很有益的事儿。我从那小小的日历上知道了很多东西。 </p><p class="ql-block"> 对算盘儿的记忆还是在“阳历牌儿”之前。</p><p class="ql-block"> 爹的算盘是我的好玩具,从三四岁起就拿算盘儿当小车儿,栓根绳子在炕上拉着玩儿,一天不知要拉上多少遍。爹那算盘不大,就是九位的老算盘儿,但是感觉很重,算珠磨的很亮很亮。算盘后面还有木板,翻过来拉着玩儿时还可以在上面放些“货物”呢……</p><p class="ql-block"> 从记事儿起就看着爹打算盘记,爹的那算盘横梁上面是两个珠子,我就问爹,为啥下珠儿一个就是一个,上珠儿却一个顶五个呢?爹咋解释的我就不清楚了了。反正我常常一个人拨算盘珠儿数数。算盘有9位杆儿,共63个珠子。<span style="font-size: 18px;">爹算账时有空也教我在算盘上拨珠子,简单的加法就是这样学的。所以没上学时我就能算一些20以内的加法了,在那时农村的小孩子还是很少能做得到的。</span></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非要跟爹去上班,爹就将我带到班儿上。那时爹的工作单位在大北岭下的“风泵房”。第一次看着那高大的厂房和发着轰轰响声的机器,心里还有些害怕,不跟着大人自己不敢绕着机器走。爹干活去了,自己就老老实实地坐在小木桌子旁。 </p><p class="ql-block"> 班儿上有个叔叔来陪我玩儿,问我什么我都认真回答。忽然,他让我数数,还问我算几加几的加法题,没想到我都说对了。那叔叔拍着桌子对爹说,“李师傅,你的儿子真行,才五六岁就会做算题,真聪明真聪明!”我当时真没明白这位叔叔为啥那样惊讶,看着爹在一旁眉开眼笑,那一刻的印象就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中。</p><p class="ql-block"> 长大了,我中学毕业参加劳动一开始,就在生产队做出纳,二十岁开始在大队做会计,直到后半生做教育会计,说来也与这算盘有关系的,可惜爹没看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