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二二,告别我的,鎏金“税”月

王勤(大拇搿)

<p class="ql-block">  岁月如歌弹指过,光阴似水不再来!在即将送走难忘的二0二一年迎来崭新的二0二二年时间节点上,我就要退休了。我要由衷的告诉你们:我喜欢军营的绿色和税务的深蓝。。。。。。。</p> <p class="ql-block">  二0二二年的一月二十三日我就和我的工作挥手告别了。当年的爬山涉水生气勃勃小老虎🐯已经成为下山虎。1980年我参军入伍,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指挥学院。1984年参加了国庆35周年大阅兵,历任部队排长、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师装甲科长。先后参加了4次战役级别的实兵实弹演习,3次荣立三等功,2次被军区表彰,军旅生涯19年,1999年转业至原宁夏地税系统工作,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区税务局办公室一级调研员。</p> <p class="ql-block">  从参军服役到转业地方42年来,我选择了我的职业和喜欢的工作,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并用我手中的镜头记录着税务人的工作、生活,我拍我身边的税务人,喜欢抓住拍摄对象或专注、或凝神等最感人的瞬间。 在记录他们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 的同时,不断地修炼自己。</p> 遥想当年,那个光头小伙青涩懵懂的我,怀揣着梦想,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走进军营,走上了工作岗位,转眼间,42年的时光在平凡和平静中悄然逝去!我的军旅生涯和火热的工作旅程虽然没有特别骄人的业绩,也没有惊人的壮举,有的只有如大多数人一样的平凡。但是,我仍然感谢我的人生旅程,它磨炼了我的意志品质,让我可以从容地融入社会,坦坦荡荡的做人。它带来的收入,让我可以不依附他人,有尊严地生活。在工作中我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能力,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同时,结识了很多战友朋友。在与形形色色的人的接触中,感受到了人间百态,其中冷暖自知。如今我已年过半百青丝染霜,正是人生如寄岁月匆,何事辛苦怨斜晖!工作的列车已经到站,今天我就要跨入退休人员的行列了,回首这几十年的人生,最值得欣慰的是凡事都坦坦荡荡,做到了问心无愧,明白了万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 退休不是人生的终点,而是美好生活的起点,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以后生活多几分超脱几分释然,心随境转,热情的拥抱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拍摄星空,愿成为一颗流星,在它最明亮时划破夜空,划过您的身边,留下美丽的痕迹,我喜欢拍摄荷花,适时的绽放,凋谢时依然保持着那般优雅坚毅。希望我们的人生也如此这般。</p><p class="ql-block"> 在迎来二0二二新的一年的同时,我即将与你们挥手告别,这组照片就算是是我送给你们的新年礼物,祝福你们新年快乐!人生旅途一路平安!</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要告诫自己和身边的老哥哥老姐姐们以及即将步入老年的朋友们,优雅地老去,那是文化的境界;体面地老去,那是物化的支撑。二者的内涵太讲究了。我想,还是心平气和从容地老去吧。</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数据,不论你感不感兴趣,都应知道并建议你引为借鉴。即:根据权威机构公布:全国人均寿命为76.5岁。按数值反观我们也就是说,还有20年左右的明天。所以,对我们而言,真正有趣味的岁月,也就只有十年左右。</p><p class="ql-block">因此,要真正地把这几年过好,还真要认真地盘算一下,以求尽可能不留遗憾,少留遗憾。所以应做好几件事:</p><p class="ql-block"> </p> 一是没有去过但又非常想去看看的地方,一定要趁早去,别犹豫。原因很简单,不是由于山高水长,而是自己力不从心的腿脚,将很快绊住自己。<br><br>  二是该抓紧办的事情,不论大小,一定不拖沓,抓紧办。趁着我们还能“心血来潮”,有点“想起一出是一出”的激情,办了也就办了。没办,大都也就办不成了。<br><br>  三是深藏心中的故事,不论酸甜苦辣一定要讲出来。千万别等到你心中想讲可嘴巴却不听使唤的时候,因为那一天可能会来得很快。<br><br>  四是觉得应该记下来的事,一定要记录下来。别老说自己不会写东西,因为文字不过是语言的物化,一般规律是:说话本身就是有声的文章。<br><br>  五是对青春时代曾一往情深但未结良缘的梦中人,一定要有表白,不论哪种形式。哪怕只一句话也好。<br><br>  六是身体器官该省的地方,一定要匀乎着使用。特别是胳膊腿有过硬伤的,要学会“省着用”,省着用就是在延长健康的保质期。<br><br>  七是以快乐为标准的随心所欲。但心气不可太高,欲望不要过强,要将随心所欲与顺其自然、随遇而安结合起来。<br><br>  八是既要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更要主观为别人、客观为自己。因为在未来的日子里,主观的比重将不可避免地越来越小,最后连吃喝拉撒都要由人客观地来摆布了。<br><br><br> 我讲这些话绝不是消极,而是积极。因为,就这点时间。虽为老骥,仍志在百里,但伏枥远望,总要大江东去,金乌西坠。何况还有许多无法预测的状况会不期而至,而这些状况多是冲减我们幸福指数的。所以,就这点时间。要让心中少点遗憾,多点满足,就是美丽人生。趁现在还有这点时间,抓紧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