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传体的自由诗

素月流馨(老苏)

<p class="ql-block">我用短句子写写自己的过去,做个记事簿,为明天找点乐,不求闻达于亲朋,可读就读,不读也可,已到年终岁尾,没写完十年,权当自我陶醉吧!谢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必然的丧失(1990年的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1990年的春花儿还没开</p><p class="ql-block">那一年父亲五十八岁</p><p class="ql-block">父亲带着盼望的眼神离去</p><p class="ql-block">我后悔没有从医的机会</p><p class="ql-block">怎能让他生命的通道堵满了淤泥</p><p class="ql-block">他喜欢做菜有香喷喷的味道</p><p class="ql-block">可父亲的病对色香味产生了抗拒</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遗憾的是父亲没到六十岁</p><p class="ql-block">当时他在裁缝的手艺叫响在小城里</p><p class="ql-block">他有数十个徒儿守在左右</p><p class="ql-block">他们对父亲的人品和裁剪有了痴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在家他是我们五个孩子的导师</p><p class="ql-block">他的沉默和微笑徜徉在家和院落里</p><p class="ql-block">有父亲的日子我感到十分满意和富足</p><p class="ql-block">有父亲的日子我天天回娘家从不缺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父亲走了我的生活失去了一座山</p><p class="ql-block">多少年我仍感到我的孝道不够尽意</p><p class="ql-block">骄傲的是在父亲身边学会为人处世</p><p class="ql-block">低调做人是我在父亲人格里的赓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的大龄学生(1990年的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1990到1992年我承接了民师班的课程</p><p class="ql-block">所教文选课总能在教和学中找到喜欢</p><p class="ql-block">面对当过民办教师的学生又与我同龄</p><p class="ql-block">我总觉自己的书底太薄还缺少些委婉</p><p class="ql-block">不能说我所教的课程所有学生都能解渴</p><p class="ql-block">有的学生却能跟我交流思想的花瓣</p><p class="ql-block">有的学生毕业后回乡当了校长</p><p class="ql-block">他们和我切磋教学也有二十余年</p><p class="ql-block">他们职业幸好与我在一个跑道上</p><p class="ql-block">却别无选择地都能在斗室里得到实现</p><p class="ql-block">水涨船高总有知识和能力燃烧着岁月</p><p class="ql-block">课上课下每天都能引领同行的学生向前</p><p class="ql-block">这两年里是他们助推我逆水行舟</p><p class="ql-block">我竟步步为营坐热板凳将过往的日子清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中师班的语文课(1993年的秋)</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哈尔滨师范让学校代办普师班</p><p class="ql-block">我承担起课程教现代汉语和文选</p><p class="ql-block">这批学生是全县每个乡镇考取的学霸</p><p class="ql-block">他们总用怀疑的眼光看我入时的打扮</p><p class="ql-block">每天两节课让所有的学生都轻松活跃</p><p class="ql-block">我不敢懈怠就把字词句弄成唯一的答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从学生鲜活的目光里我读出了自己的拘谨</p><p class="ql-block">解读文章需要开阔的思维和多维的情感</p><p class="ql-block">从此我和学生的交流不止在课堂上</p><p class="ql-block">通过读文的机缘走入社会和图书馆</p><p class="ql-block">这些学生推着我走向学无止境的路径</p><p class="ql-block">我们在进步中接近身正为师学高为范</p><p class="ql-block">因为课程的变动师生只有一年的缘分</p><p class="ql-block">各自的语文素养在工作生涯中与快乐结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中师班的三年班主任(1994年的夏---1997年的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那三年的班主任和语文学科系列课程</p><p class="ql-block">我如期地完成了教育和教学的宏愿</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教育生涯中最为丰富的历程</p><p class="ql-block">因为有了亲学生的我让教育没有遗憾</p><p class="ql-block">面对这四十九位黑土地上选出的学霸</p><p class="ql-block">我没有理由放松他们的成长时间</p><p class="ql-block">练字练琴练口才办好《春梦》学报</p><p class="ql-block">重要的是教会做人做事把握未来的胜券</p><p class="ql-block">三年我和学生有如亲情浓厚的母子</p><p class="ql-block">三年的辛苦让我对教育的回味寻到源泉</p><p class="ql-block">三年对花季般的孩子保持了生命的鲜活</p><p class="ql-block">三年对我靠近崇高的推力是如此地圆满</p><p class="ql-block">三年我和学生一起快乐地播种文学的火种</p><p class="ql-block">三年我和学生乐无止境地抵达教育的彼岸</p><p class="ql-block">当教师一辈子能回顾三尺讲坛的神圣</p><p class="ql-block">是孩子们最美的灵魂如期地让我遇见</p><p class="ql-block">我的成长有了这四十九个孩子给我机会</p><p class="ql-block">他们的成功是我的督促有好学上进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我的相夫教子的十年(1990年---2000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为什么要选出这关键的十年</p><p class="ql-block">因为丈夫和孩子都处在岁月的关键</p><p class="ql-block">我除了在工作上要努力上进</p><p class="ql-block">小家事务我要亲力亲为地打点</p><p class="ql-block">丈夫在防火的岗位上像忠厚的守塔人</p><p class="ql-block">为了工作投入了生命的全部时间</p><p class="ql-block">他的衣食住行很少需要我关注</p><p class="ql-block">我们从不吵架彼此都没有挑剔埋怨</p><p class="ql-block">我的儿子少不了我母亲的关怀和疼爱</p><p class="ql-block">我没在他的学习上投入太多的时间</p><p class="ql-block">我为人处世的对他有刻骨铭心的影响</p><p class="ql-block">他习得了我的大度粗心和骨子里的逆反</p><p class="ql-block">我给儿子的成长带来了不可避免的缺失</p><p class="ql-block">长大后的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往往走弯</p><p class="ql-block">时光总是追着我无瑕顾及这至亲至爱</p><p class="ql-block">这关键的十年我却缺少思考的瞬间</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不称职妻子和孩子的母亲</p><p class="ql-block">贵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能双倍地偿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母亲仙逝(1998年10月20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永远也忘不了那个悲伤的秋天</p><p class="ql-block">母亲在医院被大夫抢救的情景浮现</p><p class="ql-block">母亲的疼痛从四十几岁开始</p><p class="ql-block">她心脏的频率不时地又快又慢</p><p class="ql-block">她不管身体有多少不适</p><p class="ql-block">每天都给外孙和孙女们准备午饭</p><p class="ql-block">她关注儿女们的大大小小的杂事</p><p class="ql-block">累得她几乎没有自己独处的时间</p><p class="ql-block">那年的秋她坚强地与病魔和寒冷斗争</p><p class="ql-block">却没有熬到她自己的冬天</p><p class="ql-block">母亲的仙逝让的背后没有了依靠</p><p class="ql-block">真正地成了孤儿遗失在光秃秃的平原</p><p class="ql-block">失去了世界上最关心最牵肠挂肚的至亲</p><p class="ql-block">我的生命里可能最美的牵挂遗失在路边</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