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玫瑰谷,烙了“几张饼”

上帝之吻

<p class="ql-block">文/上帝之吻</p><p class="ql-block">图/上帝之吻</p> <p class="ql-block">  整整一个冬天,几乎和雾霾相伴。当春天再次来临的时候,就象在异国他乡见到久别的老友,让人非常激动。处处生机萌动,阳光明媚,空气清新,终于能够掀掉口罩,还原本来的面目,出来走走了。</p><p class="ql-block"> 媳妇儿说去玫瑰谷看看。其实说了好几年了,竟一直没有时间去,不过这个时间去,确实太早了,玫瑰花还没有开。明知道太早,我们还是来了,吸一口大山的气息,真有些醉了……</p><p class="ql-block"> 估计是因为一个霾冬的封锁,来玫瑰谷的人特别多,以致于车堵得死死的,一个多小时了,也走不了几十米。或者是因为太堵了,有的人已经开始调头往回走。而我们看玫瑰的心不死,于是,就弃车步行了。</p><p class="ql-block"> 还好,走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到叉路口了。原来堵车,是因为妙峰山,全是去妙峰山的车。众人皆醒我独醉啊,现在只是四月底,哪儿来的玫瑰花呀,最多也只能是枝叶刚刚发牙,也只有我,只有我们,明知故傻。</p><p class="ql-block"> 从这儿去玫瑰谷有两条路,一条是水泥板路,可走车,遗憾的是我们的车被堵在了半山腰。另一条是古道,听摆摊的人介绍后,我们选择了这条古道。古道路很窄,只能一个人通过,两侧是一人多高的枯草,走时要用手挡一挡,一不小心,就会划到脸,有时还要弯下腰钻过去。有的地方跟本就没有路,坡度也很陡,需要慢慢地攀爬。</p><p class="ql-block"> 儿子最快乐了,一会儿跑在前面,一会儿又落在后面,不知在忙些什么。快到山顶上的时候,或者是跑累了,就坐在一棵横卧的树上休息,我这才发现,不知他在什么时候拣了一根树枝当拐杖用。</p><p class="ql-block"> 山不高,我们很快就爬了上来,放眼四望,远远近近的山,都是嫩绿嫩绿的。这个时候,我才想起来了,我们是来看玫瑰花的。虽然出发时就知道,玫瑰离开花的时间还远着呢,之所以来玫瑰谷,是因为几年前的一个念头,在这难得的日子里出来走走,呼吸呼吸空气,活动活动筋骨。所以一路爬上来,我们并不着急,几乎是懒懒散散,走走停停,赏一赏盛开的山花,瞧一瞧露头的野草,看一看远处的翠绿,吸一吸清香的空气,几乎要醉了。</p><p class="ql-block"> 儿子坐在一块大石头上看手机,估计是在看动画片,时不时地笑出声来。媳妇儿正在忙着拍照,一会儿拍风景,一会儿拍山花,一会儿又拍儿子。儿子发现后便有意地躲着,在逗着玩。我也拿出手机,留住这美好的一刻。</p><p class="ql-block"> 说句惭愧的话,结婚前,我是一无所有,十年来,除了媳妇儿和儿子,我依然依旧。我知道,这一辈子,我不可能给他们一个富裕的生活,我只能给他们我的世界。媳妇儿很普通地贤惠,儿子也很平常地可爱,犹如这些叫不上名字的山花,静静地开放。不妖娆,不艳丽,不妩媚,甚至,也不芳香,然而,却让我的世界充满阳光。</p> <p class="ql-block">  想到这儿,我突然想到了玫瑰花,是人们赋予爱情的象征,艳丽、多情、高贵,以至于神圣,虽然不是我们这次来的目的,但看到它的幼苗已经破土萌发,红彤彤的,犹如一簇簇火苗。出土早的,在它红红的芽杆上,绽开了三五片叶子,嫩嫩的,充满了勃勃生机。我想,再过两个月,一定会红遍山谷,那时,再来欣赏。</p><p class="ql-block"> 儿子突然说饿,经他这么一说,我也感到饿了,于是就找了一块平坦的树荫,开始午餐,说是午餐,其实已经是下午两点了。这时,有人过来问路,我才意识到山上的游人少得可怜。山下堵了那么多车,都是去妙峰山的,没人象我们这么有些不着调,明知花没开,还要来看花,也竟看得如此的细致、兴奋、甚至于陶醉。</p><p class="ql-block"> 吃完午饭,我们该下山了。下山的时候,我们选择走大路,就是那条水泥板路,想看一看不一样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水泥板路很宽阔,却不能走车,因为好多地方已经被雨水冲毁了。儿子实在是太淘了,有路不走,正顺着雨水冲出的大沟向下攀爬。等我发现时,已经来不及制止了,只好大声地提醒他慢点,注意点,也追着他爬了下去。不经意地抬起头,发现媳妇也跟着爬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路的两侧,长有许多野草,其间夹杂着许多野菜,有的很容易区分,有的却要仔细辨认。没有工具,我们就用手拔,拔不下的,就找尖状的石块和枯枝来挖,也正好体验一下石器时代的劳作。还有那高高矮矮的榆树上,挂满了榆钱,有的很嫩,但大部分已经很老了。槐花很多,都很嫩,只是有些高,我们只能就低采一些。</p><p class="ql-block"> 一会儿儿子说渴了,可随身带的水已经喝完了,我只好用《上甘岭》中的镜头来安慰他,又望梅止渴地告诉他,赶紧下山,车上还有两瓶水。其实我也渴了,我们都渴了,只是挖掘采摘的兴趣正浓,谁也不想离开。</p><p class="ql-block"> 走走停停采采,终于到停车处了,长长的山路上,就停着我们家的一辆车,其它所有车辆已经不见了,估计早就回家了。车上的两瓶水,哪够三个人喝,我们和儿子商定,山下就有商店,想喝什么自已点。儿子说他要一瓶冰红茶,外加一支雪糕,媳妇儿说她要一盒冰淇淋,我说来一瓶冰镇可乐。于是打火,调头,出发,看着天慢慢变黑,路灯突然变亮。</p><p class="ql-block"> 出来一整天了,是该回去了,拌几个野菜,烙几张饼,有榆钱的,有槐花的,噢,对了,还有上次剩下的那半瓶红酒,先冰镇一下,今天,就干了它。</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17年04月30日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