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尾•作别

欣遥

<p class="ql-block"><b> 岁尾</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岁尾,我画了一幅向日葵,其用意是向2015年告别。</p><p class="ql-block"> 一年的结束好像总是很残忍,让人看不到什么希望。去年是这样,今年还是如此。漫天的雾霾浩浩荡荡,笼罩着城市、村庄,还有城市附近的田野、河流、山峦。暗灰的霾就像一块生了锈的铁皮,将天地箍的紧紧,不透一丝缝隙。岁月是否在用这种方式显示它的无情?</p><p class="ql-block"> 我站在画室里,看到窗外中海名城拱形的屋顶,朦朦胧胧,像烟波浩渺中的水渚。一切都被雾霾淹没,就像历史被淹没在岁月的腹中。</p><p class="ql-block"> 年关将至,天昏地暗,时光好像进入了幽暗的隧道。</p><p class="ql-block"> 真的是这样吗?</p><p class="ql-block"> 当我来到楼下,看到窗外那两棵朴树支楞着大骨架傻呵呵地站着,还是那么精神;那棵垂丝海棠扬着柔润的枝条仪态万方,仍然不失优雅;地下车库入口棚顶上迎春花稠密的枝条倔强地舒展着,好像绽放就是一瞬间的事儿。</p><p class="ql-block"> 人和植物相比,缺的是一份泰然和淡然。对植物而言,只要有土壤和水就默默地生长,有阳光就吐绿,逢花期就芬芳。而人呢,太容易悲天悯地,顾影自怜,被环境所左右。这样想着,便觉着世界变得好起来,世界有了明亮粲然的色彩。我将这色彩涂在画布上,变成了向日葵阳光一样的花瓣。</p><p class="ql-block"> 其实,心中有阳光,眼里便有色彩。色彩是光明的孩子。据说,当年的伦敦雾霾成就了不少印象派画家,画家们透过阳光对雾霾的照射,提升对色彩的辩识度,进而发现美,提升对美的辩识。曾画出印象 派开山之作《印象》的莫乃,晚年曾患上严重的白内障,仍然画出色彩绚丽的油画。由此我想到,人需要对美的辨识渴望,在灰暗的雾霾中辨识美的色彩,在时空的交会中捕捉美的旋律,在逆境和绝望中不放弃对理想的追随。</p><p class="ql-block"> 再过几个小时就跨进新年的门槛了,我也要走进五十八岁了。时下我的鬓发已经染霜,头顶已经枯萎,下垂的眼皮和泡起的下眼睑,足以表明岁月的青睐。但我不悲秋,这是岁月之手的杰作。</p><p class="ql-block"> 近日,在微信群中看到北方初中同学搞了个晚会,名为”舞动夕阳“。晚会节目挺精彩,但主题取得不够恰当。在我看来,人生没有夕阳,即便有也没法舞起来。人生就是一颗流星啊,只要活着就有它闪光的轨迹,她划过的应该是一条优美的弧线,它的终结是嘎然而止。</p><p class="ql-block"> “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爱我们的宿主——天地吧,爱我们的生命——时光吧,爱我们的皱纹、衰老甚至疾病。我们终究归去,但我们快乐的活着。</p><p class="ql-block"> 心中有憧憬,世界就有阳光。</p><p class="ql-block"> 2015.12.31.傍晚</p> <p class="ql-block"><b> 作别 </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别离,是令人伤感的。与亲人别离,令人肝肠寸断;与朋友别离,使人魂牵梦绕。</p><p class="ql-block"> 与岁月别离呢?</p><p class="ql-block"> 岁尾,橘红色的太阳爬上远景楼头,与我刚好照面。远远望去,这枚太阳又红、又圆,硕大无比,像新娘出嫁时的盛妆,像英雄赴义时的勇烈。</p><p class="ql-block"> 这一天,我去公墓参加一位老人的葬仪。老人曾是我们那所小学的校长,娴静、端庄、慈爱,梳一头短发,皎洁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好像仅仅是一转眼,她便成了八十八岁的老人,驾鹤西去。 阳 光洒在墓碑上,像液体一样漾动,我看到岁月的身形杳无声息地逸去。我还去看了安息在同一块墓地中的父母,站在他们的墓前,想说什么,却开不了口,就像小时候在家里,说不出乖孩子说的话。站在父母墓前,感觉就站在他们身边,父母离我很近,我距父母却很远。</p><p class="ql-block"> 葬仪结束后 ,我来到思濛河边。 冬日的河水清亮,将岸上的一切都映得毫发毕现。阳光泼洒在河面上,使河水、水草和岸边的树林染上了一层柔和的暖色调。做完思濛河写生,天空便暗了下来,太阳将一抹昏黄涂在西天上,像漠漠风尘中泼下一碗老酒,有一种苍凉和悲壮之感。</p><p class="ql-block"> 阳光消逝,河面和田野上飘起了雾霭,山影朦胧起来。一条山脊横亘,像一副躬身的脊背,扑向远方,真的让人想起远去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此刻,到了与2016分别的时候了,那背影仿佛渐行渐远,即将消逝于浩淼的云水。对于一年的逝去,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惆怅,竟然想起了这样的诗句,“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作别西天的云彩。”</p><p class="ql-block"> 其实,告别岁月就是告别昨天,就是中午告别早晨,晚霞告别日出。作别岁月就是作别自己,今天的自己作别昨天的自己,此刻的自己作别前一刻的自己。岁月在我们身体里流动,我们即是岁月。</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回望只能看到背影,岁月的背影,也即是我们自己的背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16.12.31.23时</p> <p class="ql-block"><b>时光如梭。距离写上述两篇短文的时间又已过去五六年。无论经历怎样的磨难和痛苦,光阴依然如旧,2021年转瞬间又到年根岁底了。按照习惯,还是将一年中本人的水彩习作择其篇什附之于后,用来纪念岁月的流逝。</b></p> <p class="ql-block">冬去春来,那些清新生命的气息,总是让</p><p class="ql-block">人感受到满世界的朝气和蓬勃,那是人生之所爱呀!</p> <p class="ql-block">人到老年,颇为怀古,最能打动自己的是关于故乡,关于小石桥、古榕树下那些事儿。</p> <p class="ql-block">足不出户,却爱画船,画大海清新的气息,感受远帆鼓荡的诗情。</p> <p class="ql-block">越是足不出户越是思念远方,越是对高山、阔野神往之。</p> <p class="ql-block">越是鲜于出户,越是对风险、挑战、拼搏,心向往之、情欢跃之!</p> <p class="ql-block">无论多么美好的现实都会成为往昔、成为过去。年复一年。</p> <p class="ql-block"><b>   </b>在你的怀里 </p><p class="ql-block"> 与涛声 绿植 湿地</p><p class="ql-block"> 和石粒 一起</p><p class="ql-block"> 裹着</p><p class="ql-block"> 暮色的衣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阳光的项链断了</p><p class="ql-block"> 撒入河中</p><p class="ql-block"> 在时间的暗巷</p><p class="ql-block"> 我无助的</p><p class="ql-block"> 仰望</p><p class="ql-block"> 海青色的</p><p class="ql-block"> 天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我期待来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