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新疆自驾游纪实~禾木篇

袁沛清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9年9月19日(周四,农历八月二十一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来到禾木参观,新疆民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禾木村夜宿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袁沛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第二十八天 9月19日(农历八月二十一日,周四)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夜,已经很深了。但是,禾木售票处门口还异常的热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欢迎光临!”快凌晨了,距我“下榻”十米不到的禾木村景区入口的工作人员还在工作。音乐声很大,他们嘻嘻哈哈用维语聊着天,也有手机附耳漫步的,还有拍篮球的,尽管声音清晰可闻,但我一句也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唱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这几天是禾木旅游的黄金时间,很多游客与我一样,没订到房,只好搭帐篷或睡在车上。我选择了距离入口不到十米的商店过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商店其实是个屋檐大通道,从东到西没有一个门,全部敞开着,只是间隔数米有个方柱子,也许只有店老板才清楚自己店的范围。门面房很矮,个子高点的稍一伸手就可以触摸到屋檐,上面挂满了旅游纪念品,门前悬挂着漂亮的少数民族服饰、披肩和小吃物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晚上11点左右,我和另外一位游客还在她们店里利用她们的电源给手机充电,她们也不介意,各自陆续准备离开。商店的东西还是和白天一样摆放着,夜晚也不全部收拾起来。门前悬挂着的那些漂亮的少数民族服饰、披肩和小吃物等也统统不装箱锁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你们就这样回去了?东西也不收拾?”我有点好奇地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没事儿,有保安呢!”店老板回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晚上不回去了?”大约凌晨12点半,一位巡逻的保安看见了商店内的我,用生硬的汉语问我。可能是手机照在我红色羽绒衣上反的光正好让路过的他看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啊!朋友让我给她看摊!”我底气十足地回答,巡逻也没说什么就走了。似乎得到店主人认可了似的,我自由出入店铺,任凭悬挂物抚摸头顶。喝水、拉凳子发出响声,也再无人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深夜一点钟,白天的喧闹才慢慢地安静下来,售票处广场的大部分灯也陆续熄灭,唯独禾木大牌子的灯还亮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9月下旬的禾木夜晚还是很冷的,气温由白天的17度降到了3度。我穿上羽绒衣,盖着被子,钻进睡袋,看着手机、相机充电灯的闪烁,感觉温度刚好。心想:新疆治安就这么好?也没有小偷?也不怕东西被人顺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尽管躺在木板上比较舒展,但是却被硬木板硌得慌;靠着木墙又不能取暖,反而被木墙吸取了我身上的热量。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回车内。便鼓鼓囊囊抱着睡袋、被子,挎着皮包,带着一大堆东西,往山脚下土台子上的停车场走去。景区大门紧锁,只好翻越栏杆而过,借助手机灯光沿草丛中的近路,避开绊脚石,深一脚浅一脚地返回车上。还是车内的椅子又软又舒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天亮了,我决定对这里良好的治安、纯朴与善良的民风探个究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早晨7点多,我绕停车场、商店、厕所拍照转了一圈,热闹的一天又开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昨晚,你们也在车上?”一辆川A车边一位年轻女士正在整理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啊!没订上房。”随之,看到四五辆车车门陆续打开,还有人支锅开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7:30广场里三个女导游高举着旗子高喊:18团的客人在这边,点名;赏叶之旅到齐了没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昨晚的店老板见到我,向我微微点头,仍然忙着打扫卫生,似乎什么也没发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是从西安来旅游的,你们这里好热闹,好安全啊!”然后我主动与一位值班的保安攀谈起来,把昨晚的事细说了一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在,我们这里就是这样,很安全的。没有失盗,就连打架斗殴也很少,最多就是游客之间发生些许口角争吵……”保安兴奋地告诉我,几个警官凑上来点点头。虽然他的汉语不很标准,但我可以听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啊!这就是当今的新疆!这就是我在中国第一次耳闻目睹的新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新疆不仅景好!美食好!新疆人更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9年9月19日</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新疆禾木</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文·图·制作/袁沛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