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

猎鹰•永利

写在前面的话 <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平凡的就像沧海的一滴水,她的嘴里讲不出什么大道理,说的都是农村里最普通最实在的话。但在我的心里,妈妈的形象是如此伟岸高大,母爱的光芒是如此灿烂并温润着我的心田。</p> 我的妈妈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高永利/文</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和风吹其心,摇摇为儿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远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甘旨日以亲,音问日以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举头望河东,喜听慧鸟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2月22日,德尔塔病毒突如其来地出现在我的家乡,猝不及防的变化搁浅了我回家为妈妈过生日的计划。一早,给妈妈打通了电话,说了回不去的遗憾。妈妈在电话里反复地说着“没事,没事,你们照顾好自己”,再三地叮嘱我和爱人、孩子,这两天看天气预报说北京降温了,要注意添加衣物,别感冒了!瞬间,我的鼻子酸酸的,本应该是为小的要提醒的却被老人惦念牵挂,尽管自己已是奔五的人了,在妈妈的眼里,仍然还是个孩子。</p> <p class="ql-block">  眼看着妈妈的生日越来越近了,闲暇之余有了给妈妈写点什么的想法。写在网上、刻在心里,以寄托一个漂泊在外的游子对妈妈的那份依恋。此时,我坐在北京的小家里,想着在千里之外的故乡,妈妈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在严寒中耕耘播种、在灶台前烧火做饭、在煤油灯下织布裁衣的身影一一呈现在我面前。老舍在《我的母亲》里写道:“生命是母亲给我的。我之能长大成人,是母亲的血汗灌养的。”此刻,我也想告诉亲爱的妈妈,是您用母爱哺育了我的魂魄和躯体,您的眼里系着我生命的希冀。在妈妈生日到来之际,我托云儿寄上声声都祝福的亲情,为妈妈唱响生日快乐歌!</p> <p class="ql-block">  冰心说:“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母爱是什么?母爱是一片海,是这个世界上最深最深的爱海;母爱是一缕丝,是世界上最长最长的情丝;母爱是一个结,是世界上最密最密的心结。记得小时候,我特别喜欢踢被子。晚上,妈妈一听到动静,便将被子给我盖上,生怕我受凉了。一个晚上,不知要这样反复来回多少次。总之,在那时,妈妈从未睡过个安稳觉……</p><p class="ql-block"> 悠悠慈母心,唯恐儿有恙。有一次,我因为重感冒高烧不退,妈妈紧紧地搂着我,看着我急促地呼吸,妈妈的泪水打落在我的脸上。傍晚时分,妈妈顾不上吃饭,把我捂得严严实实的,用自行车驮着送到二姨所在的村——太宁村卫生所!接下来几天,几个长辈轮流守在我的跟前,为我全身擦洗酒精降温,三天以后,我的病情稳定了,当时乡村医生对我说:“娃啊,你总算醒了,你不知道,这几天,你妈妈都快急死了。一天不吃不喝地守着你,眼泪都快流干了!”当我转身看见妈妈那双疲惫又发红的眼睛还流着泪时,她却笑着对我说:“我的娃啊,你把我吓死了。”今天,我懂了这就是母爱,一种血浓于水的母爱啊!</p> <p class="ql-block">  母爱是远方默默的守候,守候着你的归来;母爱是永远无尽的思念,思念着你的一切;母爱是团聚时刻的快乐,快乐着你的平安及归来。记得是1996年冬天,我踏雪回老家探亲,离家前的那天晚上和妈妈聊天时,她不经意间捋了捋头发,我的视线停在了妈妈的发间,我看到妈妈那一头浓黑的头发变得花白,光泽的脸上已被岁月刻上痕迹。望着妈妈,我的眼睛有些湿润,那天我们一直聊到深夜。临睡前,妈妈说:“儿啊,每次回来都太匆忙,等下次有空,在家多陪爸妈聊聊天!”那一夜,我失眠了,泪水沾湿枕巾。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迷迷糊糊睡着了。半睡半醒中,父母的对话进入耳畔,妈妈说:“他爸,早点起来给孩子包点饺子!”爸爸说:“好,好,给娃包点!”妈妈说:“你动静小些,别吵醒了娃!”两位老人开始拌馅、和面,接下来是擀皮、包馅,这一切他们都是在微弱的夜明灯下完成的,爸妈怕开灯惊扰了我。天微微亮,一股熟悉的香味越来越浓,饺子在锅里翻滚着。这时,我已经悄悄爬起来了,我对爸妈说:“这一晚害的你们都没睡好,谢谢爸爸妈妈啦!”听着我的话,妈妈说:“傻孩子,谢什么,多大也是我们的儿哪!没有打搅到你睡觉吧!娃啊,快坐下来吃饺子吧!”“吃呀,先吃,快吃!”站在一旁的爸爸帮着妈妈的腔。那一碗滚烫的胡萝卜羊肉馅饺子,承载了多少父母对儿女的爱,我吃得很香、很香,吃得我想哭。</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十月怀胎生下我们的人;母亲,是含辛茹苦抚养我们的人;母亲,是举目远送我们的人;母亲,一个美丽和勤劳的代言。我的妈妈是传统妇女中的典型代表,一个山西黄土高坡上的庄稼人,一位纯朴善良的农民,她平凡又朴实,仿佛不用追问人生的意义,就自带庄重的价值。妈妈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自己是老大,下面还有4个弟弟妹妹,家务和照顾妹妹的事情自然而然地落到了妈妈身上,她几乎没有踏过学校的大门,只能勉勉强强认识一些字。也正是因为从小的锻炼,让妈妈成为一个里里外外都非常能干的人。</p><p class="ql-block"> 妈妈对家庭的归属感根深蒂固,永远把家庭放在第一位,把孝顺放在最前头,以相夫教子、勤俭持家、贤惠能干、孝敬公婆、与邻友好而得到村里乡亲的夸赞,是出了名的“好女人”。零碎的记忆片断里,妈妈总是在忙碌着,即便像老黄牛一样起早贪黑,妈妈也总有干不完的事、忙不完的活。妈妈的一生平平淡淡,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她勤劳朴素,精打细算,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地辛苦劳作,田间地头洒下了妈妈不知多少汗水。</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她18岁就和爸爸结了婚,家里除了两面破的土窑洞,再无他物。那时,爸爸在县城里面上班,每个月只能回来两三天帮家里分担一些农活。妈妈几乎承包了家里大部分事情,她像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没有任何的抱怨,只是勤劳地打理着自己的小家,心甘情愿地干着这一切。记忆中,很少听妈妈说她累,更少听见她抱怨日子苦。每次和妈妈聊起过去的苦日子,她总是告诉我们:我和你爸爸不忙,这一家人怎么办?老百姓不干活,那去干啥呢?</p> <p class="ql-block">  妈妈的手非常巧,摇纱、织布、打绵线,绣花、缝纫、做鞋子等,她是样样精通。从小我们兄弟三个的衣服鞋子都是妈妈亲手做的。 妈妈一生节俭,从不乱花一分钱,更不乱浪费一粒粮食、一根柴草、甚至是一块零头布。农闲时,妈妈就会把家里的旧布片或将破衣裤撕成碎片收集起来,用面粉调成浆糊,将布片一层一层粘贴起来晒干,一层一层叠起来留着做鞋底用。快到年底时,妈妈就通宵达旦地在煤油灯下开始忙活起来,纳鞋底、做鞋子、缝衣服。春夏秋冬,各种样式的鞋子、衣服,我们总是穿得整整齐齐的,儿时的伙伴都是非常羡慕的。直到今天,妈妈的针线活计还保存得十分完整,里面针线、顶针、各种衣样、鞋样等等一应俱全。 </p><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妈一辈子含辛茹苦、呕心沥血,她和爸爸用勤劳的双手,以超出常人的毅力哺育了我们三个孩子;是妈妈和爸爸在艰难的岁月里供养我们学习读书,并时刻给我们鼓励,做我们的坚强后盾,为我们奠定了人生历程较好的基础。我和弟弟长期在外工作,她没有一丁点怨言,经常还说:你们生活幸福、工作进步,就是对我们的最好回报。每次,我们说给她和爸爸买几件衣服,或者给家里添置几样物件,妈妈总是说:“你们都是中年人了,赚钱不容易,别不懂怎么花钱。”我知道,妈妈不让我们为家里花钱,不是因为她不懂得享受生活,而是因为她心疼自己的孩子,不想给孩子增添丁点负担。</p> <p class="ql-block">  岁月不饶人,今年妈妈也已经69周岁了,即使心里有一千个一万个不想接受,却无力改变。69年风风雨雨,69载生活沧桑。岁月的痕迹早已爬上了老母亲的额头,日复一日的操劳早已将老人的头发染成了花白。而今,69岁的老母亲依然还在为我们这些晚辈们操着心。以妈妈今天的年纪,我们都不希望她和爸爸再忙碌,我们都有能力养活老人,只愿二老好好歇息。记不清多少次了,我和爱人劝说她和爸爸不要再那么折腾了,学会悠着点享点福,每次嘴上答应好好的,可当我们前脚出门,她和爸爸还是“涛声依旧”,依旧重复着昨天的故事,还是闲不下来,依然下地摘槐米、摘绿豆、收麦子、掰玉米。不仅如此,还有许多事,别人家都不会再去做了,但她和爸爸还在继续着。“养儿方知父母恩”,如今,我深深地感受到妈妈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生命和躯体,不仅是物质上的满足,更多的是勤劳质朴、劳作不辍的精神源泉。</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个世界上,父母永远是最爱我们的人,永远是最关心我们的人。无论我们现在过的怎么样,幸福的方向就是通向父母的方向,父母的怀抱是儿女永远的归宿。我每次回家省亲,妈妈一如既往地忙碌着,和天下所有的妈妈一样,为我们做爱吃的饭菜,笑盈盈地看着我们吃,口角上表出慈爱的笑容。每次离家返京的时候,车的后备箱总是塞得满满当当的,家里种的、养的、做的,能带的都会带走,其实我们真的吃不了那么多。每次,我们带走了,妈妈和爸爸就是高兴的。每次离开家的时候,妈妈总是站在门口的高处,目送着我们向远处走,直到看不到我们,她和爸爸才转身回家。在外接近30年,从燕赵大地到京城脚下,不论走到哪里不管走多远,我似乎都能感觉到她注视的目光。</p> <p class="ql-block">  老家所在的那个村子,位于汾河滩南沿的丘陵地段上。村里除了房舍,就是高高低低的树木,村边便是梯田式的庄稼地。母亲大半辈子生活在这里,每次让她来北京住,总是住不了几天,就坚决要回去;每次只要坚持让她在城里多住几天,她便总是要生病,而一回到村里,她的病常常就好了。我知道,她已经离不开那片熟悉的天地了。我晓得,妈妈脚下的那块热土,永远是儿孙们可以停靠歇息的港湾;有妈妈目光在眺望,我们就不会在这喧闹繁华的大都市迷失方向,就总是会找到那条通往“土窝窝”的路。</p> <p class="ql-block">  此时,看着楼下环线上来来往往的车流,心里突然冒出来许多的自责与愧疚。人家见生男女好,不知男女催人老。如今,孩子如期地长大了,妈妈和爸爸却如约地变老了。作为人之子,我真的不知道妈妈什么时候有了第一根白发,不知道岁月的刻痕何时爬上妈妈的眼角。想着妈妈,酸楚的泪水情不自禁地顺着腮帮子流,一颗心灵在长长的回忆中真真切切受到了深深的触动。文字,我平时最仰赖最崇拜的文字,好像突然也显得苍白无力了,尤其是在妈妈给予我们的伟大的母爱面前。我想告诉亲爱的妈妈,孩子之前真的亏欠太多太多,有太多的知心话想诉说,此时此刻只能默默地在灵魂深处涌出这天底下最真最诚的感激,二老为拉扯我们长大成人,真的是太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妈妈的爱,妈妈的恩情是无法报答完的。她的许多教诲已经渗透到我的细胞中、融入了我的血液之中。今天,是妈妈的生日,我祝福亲爱的妈妈生日快乐,祝愿妈妈和爸爸百病不扰,身体康健,耳聪目明,平安喜乐!</p> <p class="ql-block">  高永利,字煜,号翰墨游子,生于后稷教民稼穑之稷山。踏越太行千重关,栉风沐雨燕赵地,两肩担霜长城上,笔写春秋仗剑立。先后在人民网、中央电视台、中国共产党员网、中国诗歌网、河北电视台和中国青年报、法制报、河北日报、山西日报,以及都市头条、北京海淀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社、我心我书、后稷文苑、枣花报等媒体(平台)发表作品数百篇,多篇获奖。</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