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灶台

🎀️背剑的秀才🎀️(原创作品)

<p class="ql-block">《童年的灶台》</p><p class="ql-block"> 一一背剑的秀才</p><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的郑州水患,坍塌了农村老家的很多窑洞,万幸的是我家的窑洞只是前脸墙上方砌的青石砖脱落了一些,窑洞基本上保持完整,用小推车清理门上的落土后,打开破败的木门,一股湿潮的浊气奔面而来,我小心翼翼的走了过去,查看着里面的一切,还是四十年前的布局,所有家当已溃烂不堪,我的思绪开始渐渐的陷入了那段童年时光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候家里特别的穷,我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我们一家三口聚住在这一孔窑洞里。我家的窑大约里十二米深,分里外两层,父亲在中间部位砌了一道土砖墙,墙体上还弄了个花窗,看起来非常别致,厨房在外间,又专门掏了个大凹槽,并排盘了两个灶火筒,周围又差不多空出一米的距离,放在莆团或者小板凳,专门让人取暖。记得小时候的冬天特别冷,上灶火台取暖是件最幸福的事了。</p> <p class="ql-block">记得上小学时,我们村还没通上电,每到晚上吃完饭,我先和母亲抬着一大桶猪食去大门外喂完猪之后,点亮煤油灯是我不成文的责任和工作。昏暗的灯光让窑洞充满了温馨,我总是坐在离煤油灯最近的灶台上看书或者背诵课文,母亲在灶台前纳着鞋底或者织草帽鞭,父亲捣腾着农具,一家人其乐融融。因为我是长子的缘故,上灶台读书都是优先占位的,弟弟妹妹也不许和我争,就这样我度过了一个幸福的童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来,逐渐有了电灯,窑洞里一下子明亮了好多。那时候的主食基本上都是红薯,说有时一天吃三顿红薯也不过分,几乎每家都备有红薯窑专门储存红薯,我家的灶火台里有两个专门的炕红薯洞,把生红薯整个放进去,第二天一早红薯就炕熟了,剥开皮,香气扑鼻,甜嫩可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记得在我上初一的时侯,我们家院子里盖了三间砖结构平房,父母亲说孩子大了要体面,我就被搬进了新房子,从此有了自己专门的书房,四周墙上贴满了当时流行的宣传画,看上去满屋子的新颖和书香气。父母呢夏天住在平房里,一到冬天还是搬回到窑洞里去住,厨房一直还在窑洞里,我呢还是喜欢坐上灶台上读书,说实在的北方的窑洞在冬天真的很暖和,有时候呆久了就直接在窑洞里睡,那时候没有那么多脏与不脏卫生与不卫生的讲究,反正感觉身体总是倍棒,上山砍柴,上树掏鸟,跳地堰都是家常便饭。</p> <p class="ql-block">时光如梭,四十年过去了,土灶台还在,父母已不在,我也开始两鬓斑白。走进老宅,已荒草成堆,满目凄凉,不免有些伤感,不经意的我已泪流满面,多少童年的记忆又涌上心头,我真想对着窑洞再大声呼唤一次:爸!妈!我放学回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念天地悠悠,独凄然而泪下,老家的灶火台啊!您是我永远不能走不出的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