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课程故事——《大蒜🧄成长记——“蒜”你可爱》紫荆花幼儿园小班种植活动

飘飘

<p class="ql-block">著名儿童教育加陈鹤琴先生说过:“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p> <p class="ql-block">天气和季节的交替,枯萎和新生的变化,身边的种种都能成为孩子们的课程,促进他们的发展与互动、探索与思考。因为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堂。为了让孩子们更清楚的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锻炼动手能力,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幼儿亲近大自然,乐享生活,体验种植的乐趣,感受大自然神奇之处。在幼儿萌发好奇感的情况下,教师抓住教育契机,开启了大蒜的探索之旅——“大蒜🧄成长记——“蒜”你可爱”紫荆花幼儿园小班种植活动。</p> <p class="ql-block">一天晨间活动听到孩子们的对话:</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李页玮:</b>昨天我爸爸让我吃大蒜,好难吃。</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王心怡:</b>我也不喜欢吃,大蒜好辣。</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刘美娜:</b>我爸爸说吃大蒜可以增强抵抗力。</p><p class="ql-block">于是,借着这个契机,我们在午间活动进行了讨论。故事由此开始喽……</p> <p class="ql-block"><b> 说一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老师:</b>小朋友们一起观察蒜头,大蒜是什么样子的呢?你喜欢大蒜吗?</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殷明轩:</b>蒜头是圆圆的,白色的。</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王语薇:</b>蒜头好难闻,我不喜欢。</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王子谦:</b>中间还有一个小柱子。</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任昱啸:</b>我妈妈做饭我帮忙剥过。</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李页玮:</b>我爸爸喜欢吃。</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李国润:</b>大蒜像橘子🍊,是一瓣一瓣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关于大蒜,还有好听的儿歌呢:大蒜大蒜真奇妙,外面穿着几层袄,脱下衣服瞧一瞧,兄弟姐妹真不少,大家围着柱子坐,一个一个紧紧靠。</p> <p class="ql-block">幼儿在观察中发展了各种能力,幼儿能在观察植物过程中,学会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对大蒜有了更深的印象,激发孩子们对植物种植的兴趣,对孩子们发展有重要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开始种大蒜小朋友们又开始了讨论,大蒜种在哪里?</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李俊杰:</b>大蒜种在水里吧,小鱼就生活在水里。</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李悦琪:</b>大蒜种在土里的,我家的白菜🥬就在土里。</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王瑾晗:</b>我觉得大蒜在土里长大的,土里很暖和。</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刘美娜:</b>大蒜种在土里的,我看见我奶奶种过。</p> <p class="ql-block">在与孩子商量后,孩子们把任务带回家,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一切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种大蒜活动开始啦!</p> <p class="ql-block">老师为我们发大蒜喽!</p> <p class="ql-block">我们耐心地等待着老师给我们发大蒜。</p> <p class="ql-block">我把大蒜外面的皮剥开,露出胖胖的蒜宝宝。</p> <p class="ql-block">我把大蒜扒开,一粒一粒埋到土里。</p> <p class="ql-block">我给大蒜宝宝排排队。</p> <p class="ql-block">我把大蒜种进土里,用力的按一按。</p> <p class="ql-block">我们来比一比,看看谁的蒜宝宝长得又快又高呢!✊✊✊</p> <p class="ql-block">大家一起把种植好的“蒜宝宝”们放到了植物角。怎样照顾大蒜宝宝呢?小朋友们天天都想给它们浇水。老师告诉他们这样会影响蒜宝宝成长的,建议一周浇一次最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几天过去了……</b></p> <p class="ql-block">小蒜苗探出了小脑袋,绿绿的、嫩嫩的,仿佛在打探着外面的美妙世界。</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王子谦:</b>你快看小蒜苗长出来啦!</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王语薇:</b>这是我种的蒜苗,都长高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任昱啸:</b>我要给我的小蒜苗来喝喝水。</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殷明轩:</b>我要让我的小蒜苗晒晒太阳🌞,让它长得更高!</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老师:</b>我们照顾蒜宝宝,除了要晒太阳,蒜宝宝还需要喝水才能长高高呢!还要给蒜宝宝“喂”水喝。</p> <p class="ql-block">宝贝们整天瞅着自己的蒜宝宝,仔细观察着动静——“老师我的蒜太干了,需要浇水。”“老师我的蒜晒不到太阳🌞,它冷了,就不长个儿。”“老师,我的蒜宝宝挨的太紧了。”宝贝们每天都有新的发现。</p> <p class="ql-block">小小的蒜头,在孩子们心里埋下了一颗亲自然、会生活、爱探究的种子,通过这次蒜宝宝的种植,小朋友们惊奇地发现,蒜宝宝是在土里长出来的!</p> <p class="ql-block">蒜宝宝长出来了,快来比一比,谁的蒜苗长得高!</p> <p class="ql-block">宝贝们迫不及待的想要收获自己的劳动成果,拿起小剪刀,收蒜苗喽!</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老师:</b>那么,你知道蒜苗可以做什么吗?</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李页玮:</b>蒜苗可以炒肉肉。</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王语薇:</b>蒜苗可以炒鸡蛋。</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邹悦心:</b>蒜苗可以做汤喝。</p> <p class="ql-block">别小瞧了大蒜,大蒜的功效可是很多的哦,吃大蒜可以预防感冒;可以增强抵抗力,让我们的身体变得棒棒的;大蒜还可以入药……大蒜这么好,那我们一起吃一吃吧,一起做一个健康的小宝贝,自己亲手种植的食物更美味呢!</p> <p class="ql-block"><b> 美工活动“画蒜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老师,绿油油的蒜苗好美啊,我们想把它画下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老师:“安排。”</b></p> <p class="ql-block">绘画时的分享:</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殷明轩:</b>“老师,我发现蒜苗们长的不一样”</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任昱啸:</b>“哪里不一样呢?”</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李页玮:</b>“有的高,有的矮”</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王语薇:</b>“还有,有的长了一根,有的长了两根”</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王心怡:</b>“老师,我也有发现......”</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王瑾晗:</b>宝贝们观察的真仔细👍🏻</p> <p class="ql-block"> 课程总结</p><p class="ql-block"> 嗨,大蒜你好!以大蒜引发的科学探究活动。在我们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通过观察、记录、谈论、分析、总结,知道种子可以发芽结果,掌握了大蒜成长的相关经验。</p><p class="ql-block">整个过程中,幼儿遇到问题、有疑问时我们老师适当放手,让幼儿学会了自主探究,老师对幼儿自由探究以积极反馈。</p><p class="ql-block">在开展过程中,我们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我们一起去发现有价值的问题,进而可以引发孩子进一步进行探究。</p> <p class="ql-block">  那我们的教育活动到此就结束了吗?其实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小朋友又抛出了新的问题,老师剪下来了,还会再长高吗?那就让我们继续在进行一个观察吧。</p><p class="ql-block">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种植,小小的窗台、大大的学问。</p>

大蒜

蒜苗

宝宝

老师

幼儿

土里

孩子

我们

种植

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