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和平征战——新四军女兵晓阳随访录

月缺儿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九四六年十月,毛主席在《三个月总结》中,对中原突围做出如下评价:“我中原解放军以无比毅力克服艰难困苦,除一部已转入老解放区外,主力在陕南、鄂西两区,创造了两个游击根据地。此外,在鄂东和鄂中均有部队坚持游击战争。这些都极大地援助了和正在继续援助着老解放区的作战,并将对今后长期战争起更大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原突围,是党史、军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是党中央、毛主席在中国革命重大转折关头的英明战略决策,是中原解放军执行战略转移任务,粉碎国民党妄图聚歼我中原解放军主力、制造新的"皖南事变"阴谋的重大胜利。中原突围的胜利又一次证明了中原解放军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的英雄部队,他们的英勇牺牲、艰苦斗争精神,将受到人民的尊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2月25日,中国毛泽东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毛院)与《人民文艺》联合主办的“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8周年系列活动”上,中原突围的亲历者、93岁的新四军女兵晓阳回忆起往事,依然热血沸腾,仿佛又回到了烽火硝烟中奉献青春的战争岁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40年8月,年仅11岁的杨艺新(晓阳)和小一岁的弟弟杨铸新,在党组织的护送下,跟随母亲从汉口,一起来到了豫鄂边区的汉阳。“我的父亲是豫鄂挺进纵队四支队的队长”,说起军功卓著的父亲杨径曲,满头华发的老兵晓阳,一脸的崇敬与自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早在1938年,面对即将沦陷的武汉,忧心忡忡的爱国志士杨径曲先生,找到了大革命时期同是孙中山同盟会的董必武先生,根据党组织的时政方针,做出了瓦解金龙章部伪军、团结抗日的具体决定。并在40年八月,成功带出了金龙章、袁杰所辖部队的杨赢团和黄人杰团2500余人,以此为核心组建了豫鄂挺进纵队第四支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功绩,鼓舞了边区军民抗战激情,被纵队司令李先念同志誉为“震动豫鄂边区”的壮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皖南事变爆发后,中共中央为了保留并发展壮大新四军这支抗日队伍,将豫鄂挺进纵队,改编为李先念任师长的新四军第五师。第四支队,随之成为第五师十五旅,身为旅长的杨径曲,因为受到军民的信戴,同时兼任豫鄂边区副主席。1943年底,豫鄂边区行署成立,晓阳的英雄父亲升任行署第一副主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晓阳对自己第一次穿上新四军军装的情境记忆犹新!那是时任边区党委书记的陈少敏大姐,亲自安排为12岁的晓阳,特制的一套黑色平光呢少年马裤军装。正式成为新四军女战士的晓阳,被送到父亲十五旅驻扎的丁家冲,旅政治部主任张执一,有意把她安排到敌工科学习日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安排,当时的我,很不情愿”,耳染目濡见多了侵略者烧杀抢掳恶行的新兵晓阳这样说:“那时候我已经读完了四年的初小,朦胧感觉学侵略者的语言,是在接受奴化教育,所以在心里反感甚至生出了抵触的情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后来呢,是什么消除了您的这种抵触心理?”我对前辈依然爱恨分明直爽的少年情怀大感兴趣,立马追问。</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当兵去了,你远行去了,你可知道?在家的妻子和孩子,有多担忧、有多牵挂?”(日语歌词大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九十多了的女兵晓阳,没有直接回答我的追问,却用流畅的日语,唱出了当年跟敌工科李科长学会的日本歌曲:“后来,我们用这样的歌曲唱给侵略者战俘听,当他们流泪,当他们有了忏悔之心的时候,我才慢慢明白了,我党我军,政治工作的深远层次”。我沉思着点头,“我给你讲个故事,你就会跟我一样更明白里边的道理了,”女兵晓阳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一次,我们抓到了一个逃出营地的日本兵,语言不通,让双方无法沟通,在被侵略者伤害到切骨疼痛的老百姓的强烈要求下准备执行惩罚的时候,日本兵突然用生硬的汉语连续大喊“共产党万岁”,才被送到边区政府保住了性命。原来这是一个反战的日本士兵,后来参加了我们新四军,还在战斗中亲手击毙了一个日本少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沉浸在这样的故事里,重重的点头,是的啊,任何国度任何国家,即便如日、德这样给人类带来战争伤痛的法西斯国家,一样有爱好和平善良着的人民!深层次思考下,每一场战争的目的,本身就是强权的失败!掠夺,永远不会成为最终的赢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兵晓阳的胸前,挂满了熠熠生辉的勋章,那是英雄们浴血搏杀保家卫国的履历,是人民对和平安定寄予的厚望祈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汉口到汉阳,从天门汉川湖区到京山八字门到丁家冲,抗日的波峰浪谷里,学日语,学唱歌学指挥,演话剧,组织晚会,宣传抗日,鼓舞士气,11岁的娇小女孩,战火中,追随英雄父亲的英雄部队,把自己淬炼成英雄“铁军”中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抗战是正义的,正义的战争一样是残酷的,战争从来都不会怜香惜玉。豫鄂边区反扫荡的浴血搏杀里,晓阳弱小的身躯,先后两度遭受伤病的迫击,是铁军抗敌的顽强意志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让女兵战胜伤病,重又回到战斗序列!</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45年,艰苦的抗战胜利后,为了窃取抵御外辱的胜利果实,国民党处心积虑地发动了对鄂豫皖边区的围剿,妄图制造第二次“皖南事变”,扼杀抗战主力新四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中原突围时,我刚刚完成了中原军区文工团的整训,回到五师十五旅文工队”。晓阳轻抚着额头的一缕华发,严酷的战争回忆里,脸上却露出了一抹笑意:“那时候,我父亲的部队已经与359旅南下部队在陕南的中原解放区汇合,妈妈和弟弟已经回到了延安,我被李先念司令员调到平汉路与军区机关同行。”顿了一顿,晓阳依旧笑着对我说:“你还记得我的原名吧?就是在这个中原突围时的陕南,我改叫的晓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感受着军人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保持着的乐观情绪,那时豆蔻年华的女兵晓阳,却告诉了我一个更加让我们为最可敬的人祝福的惊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的女英雄,在这里,在晋冀鲁豫邂逅了一生的革命伴侣——太岳军区58团的北沙团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军中伉俪的结合,是令人羡慕令人为之祝福的!时光到了49年,北沙任参谋长的180师隶属于一野的18兵团,在彭总的指挥下,一路南下先后解放了宝鸡、新安、成都等地。晓阳的履历也一步一个脚印的进步着,华北大学党校学习后,进入了人民革命大学教务处。北沙南下,晓阳就在一野的随营学校跟随部队一起南下,两夫妻共同在部队里为共和国贡献着青春热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年轻的共和国组建的人民空军里,刘亚楼麾下,年轻的空六师大校师长北沙,屡立战功,此时,我们的新四军女兵晓阳,义无反顾的随着丈夫在空军里,几经历任,最后成了为蓝天雄鹰保驾护航的战机修理厂营职女军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谁,是最可爱的人?是晓阳、是北沙,是千千万万个他们一样的人民子弟兵,毋庸置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几十年后,沉甸甸的功勋章,在晓阳的胸前依然熠熠生辉,辉映着她那藏满故事的华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晓阳55年转业,为军人妻的她,多了一个职位——优秀的母亲!她,言谈举止间,让我感到最大的是历经正义的战火,面对某些境遇下不平和的心里平和。不信你看,她书写的众多战争回忆录里,记录着父辈们的伟绩,记录着自己和丈夫和战友们的丰功,其中,有一本的名字叫做——《战胜自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致敬,晓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致敬,女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致敬,人民子弟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致敬,共和国军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本文为《人民文艺》特访专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2021.12.25晚专访于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8周年系列活动现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2021.12.26凌晨成稿于北京</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