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游之10—《海口之雨天,悟道,男人常挂在嘴上的三句话》

柳树林儿

<p class="ql-block">  到海南,有二十多天,窗外,淅淅沥沥下着雨,已经两天了,歇息在家,闲来无事,悟道。</p><p class="ql-block"> 在海南遇上了老友,一同去钓鱼,老友说:“这一杆,抛的准,真准,就是准!”,我心中暗喜。</p><p class="ql-block"> 一同吃饭,老友说:“这饭做的香,真香,就是香!”老婆乐此不疲。</p><p class="ql-block"> 一起游玩,老友说:“好,真好,就是好!”,同行者心情舒畅。</p><p class="ql-block"> 老友是一位在国企工作二十多年的老总,上下左右,人缘极好,超龄二年才被允许退休。从前我和他志同道合,成为好友,至于他为人的内涵,只知皮毛,这次相聚海南,他让我领悟到了做男人的三句话:“好,真好,就是好!。</p><p class="ql-block"> 过去,我总结了女人挂在嘴边的三句话:“真的?是吗?我怎么不知道?”,觉得只要不与人争,尊重别人,一定会惹人喜欢,如果用嗲嗲的上海话或广西普通话说,效果会更好,这三句话,不用承担任何责任,所以说做个女人真容易。</p><p class="ql-block"> 我也总结了做男人的三句话:“行,中,可以!”,但这三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呀,这里面包含了信誉、能力和责任,不能轻易张口,所以说做男人“难”呐!</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我一直在寻觅惹人喜欢字语,哈哈!找到了:</p><p class="ql-block"> 夸老婆时:“贤惠,真贤惠,就是贤惠”;</p><p class="ql-block"> 夸姑娘时:“漂亮,真漂亮,就是漂亮”;</p><p class="ql-block"> 夸孩子时:“聪明,真聪明,就是聪明”;</p><p class="ql-block"> 附和同事时:“对,真对,就是对”……。</p><p class="ql-block"> 工作了怎么多年,激情那么高涨,结识那么多的同事朋友,往往是与天、与地、与人较劲,自己知道错了,但总改不了。嗐!“好,真好,就是好”,多么容易出口的言辞呀,我怎么就不知道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