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惠琴的美篇

朱惠琴

<p class="ql-block">***毕业1978——相约2018***</p> <p class="ql-block">毕业后记,看每个同学们的往昔!(图朱惠琴,文字陆英君)</p> <p class="ql-block">陆英君同学一生虽然碌碌无为,但却懂得感恩,虽然没有情人,但却有一爱妻。高中毕业后复读二年,却无缘深造,后到南溪复夏小学任教三年,84年参加农商行工作,2018年10月离岗休养(附退休时的离別留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职业生活从今天开始算是彻底结束了,从此之后留给我的已不是什么理想和梦想了,而是不堪回首的记忆与回忆了……</p><p class="ql-block">曾经的亲朋好友以及广大友情客户,对我工作的帮助与支持;领导同事对我缺点的宽恕和包容,一切的一切,此刻在我心中都将凝聚成两个字——谢.谢!谢谢!谢谢!</p><p class="ql-block">其实在茫茫的人海中,彼此能够相认、相识、相知是何等的难能可贵!让我们珍惜上天恩赐给我们的这段缘份吧!谢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陆英君同学喜爱艺术,喜欢创作,他用上百块小石,精心制作出盘景,并美其名曰《万水千山》,盘景还算精致,只是制作的理由是不是显得有点愤青!不信你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很多有钱人都在自家别墅的院子里建起了小公园,大的几百平,小的也有几十平。每次茶后饭余在自家的小公园里溜达一圈,那种惬意的景况,除了能显摆主人的成功之外,也多少让人心生妒意:谁让你没钱买不起别墅,谁让你没本事建不起小公园的!</p><p class="ql-block">不就是逛公园吗,有什么好显摆的。于是没本事的我没事就经常去市政公园玩,今天艺海公园,明天博大公园,后天西山公园……嘿!还别说,那种满足感还真让我自恋了一把,直到有一天因家有锁事,或因刮风下雨,或因身体不适而去不了的时候,不得不让我由衷地感叹——还是自家有小公园好,天天可以看,日日可以赏。</p><p class="ql-block">但是,很有阿Q精神的我马上意识到:这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天天可以看吗!于是我也在自家一百多平方套间的客厅一角,硬是构建出个占地不到半平米的“小公园”。要山要水是吧,我就把我那“小公园”取名叫《万水千山》。我把泰山的雄伟,黄山的壮观,桂林的奇特通通都揉进了我那公园里来,同时我还把天山的天池,黄果树的瀑布也搬了进来,既有城市的立交天桥,又有乡村的小桥流水,不信你看:主峰山顶就有一囗天池,缓缓的水流溢出沿山体前面下流到下面的多个小池中,其中一个小池的水斜流向下形成飞瀑,还有一个小池的水向山体背面向山沟直下。</p><p class="ql-block">次峰山顶也有水池,分三股,一股向前飞流直下,一股向左横流到倒钟型的小山顶,还有一股向右暗流到山底。前面山峰更有多处暗流蛹动,左边暗流沿山路斜向流入山脚,前面还有三股暗流飞流直下,这些飞流直下的山水有否李白写的二句诗“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的意境呢?左、右两边的小山峰还真有乡村那种小桥流水的味道。总体看,山体巍峨林立,流水巧妙奇持,遗憾的是树木花草、楼台亭阁太少,这些空白留待智慧的你前来开发利用。</p><p class="ql-block">清晨起来,端杯清茶,欣赏着我那《万水千山》,一份美好的心情从此油然而生;傍晚归来,盛碗热饭,凝视着我那《万水千山》,一天辛苦的劳累从此一扫而空。烦恼时看到它可以愉悦心情;高兴时想着它可以振奋斗志。它带给我的精神享受与惊喜,岂是有钱人那种小公园可以同日而语的,即使大师笔下的山水名画,虽然它也不缺花的艳丽,山的奇特,奈何我这《万水千山》还有草的活力,水的灵动呢!这么伟大的创举,还多亏鲁迅笔下那位阿Q先生,要不然怎么能让我构建出如此巧妙灵动的画卷呢。哈哈,我没钱,但我高兴并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人总是对自己拥有的东西不珍惜,直到不再拥有才会加倍怀念。陆英君同学很喜欢怀旧,因此就爱上了收藏,他收集了很多小画书,乍一看很是赏心悦目,细细品味,却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他藏画书,不求极致,只想在淡淡的生活中得到那份纯纯的愉悦,并毫无保留地奉献着他怀念时代气息和仰视民族文化的真爱。</p> <p class="ql-block">  旧时的记忆中,总有一些东西在梦中不期而至,且日久弥新,且闪烁着奇异的光芒,让人感觉如同柔情似水的月光似瀑布般漫上心头,如这色彩斑斓的宣传画,一张张亮花花、光闪闪地在我童年的脑海里回旋,在我垂涎的目光中消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国债与国库券其实是同一个东西,只是不同时期的历史产物,都是国家集资的方式.以前我国政府为了筹集资金发行国库券,是纸质的,一张一张画面精美,有点像人民币,叫国库券国债,目前国家发行的都是电子凭证,现在的年轻人已很难见到当时国家发行的纸质国库券的芳容了,因为绝大部分已被国家回收销毁,即使由于种种原因没被收回的,大多也流入到收藏人的手中,因此,在收藏品市场上,偶尔也能见到不同时期不同面额的各种国库券。</p> <p class="ql-block">以上是浙江美院绘制国库券宣传画原稿</p><p class="ql-block">下面是浙江美院绘制储蓄宣传画原稿</p> <p class="ql-block">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有幸从我的藏友那里,再一次看到自己刚参加信用社工作时,营业场上到处张贴的那些宣传画,一种亲切之情油然而生,对这些宣传画的画稿我爱不释手,于是我就高价从藏友那里买来了这套画稿,这是八十年代初期信用社为动员储蓄存款所作的宣传画原稿,这些画稿,虽然过去近40年了,但却保存得非常完整,细细品味,往事潮涌而来,岁月在我的指尖轻轻划过……</p><p class="ql-block">融融的画面里,有暖暖的爱的流淌,有长长的情的牵系,有棱角分明的岩石般的怀想,每当那些熟悉的画面在眼前闪过,每当那些熟悉的声音在耳畔飘过,我总是忍不住心里的那份激动,它已成为我割不断舍不下的牵绊!没有一份真正的情感可以让人无动于衷的,无论这种真情是激情或者是其他的情感.</p><p class="ql-block">岁月悠悠,人生几何,不管是黎民粗衣还是豪门华服,都会成为过眼云烟,唯有留下的文字与物质在默默地诉说着曾经的沧海桑田,我们只能循着历史的痕迹去追寻。我的喜悦不是因为它有多少弥足珍贵,而是尽量地留住岁月的脚步,储存丰富的时代信息,并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心灵的净化和人生境界的升华。收藏是一种怀旧,是对尘封的历史再翻开,是对岁月的复读。每个人,都需要一片寄托精神的乐园,只要这个园中有着自己心旷神怡的风景,他便会长久停留,有的人驻跸芳华,有的人终生相伴,但都会成为人生一种怀念!而我,愿意用毕生的时间与力量,守护这一方风景。</p><p class="ql-block">画面虽然无言,文字固然无声,但却能透过画面和文字,感受到信用文化正意气风发,一路铿锵地高歌着向我们走来。                           </p> <p class="ql-block">因为收藏,所以才让我知道,我们东阳也出版过小画书,《解放十年南塘巨变》这书目前存世只有二本,连东阳图书馆都没有存档,书内收录二个故事(见图中目录)。由于前几年湖溪镇南塘村搞文化礼堂,他们了解我有他们村的文史资料,于是通过镇干部,向我要去了南塘村这部分照片,现在我把这部分照片上传供大家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