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我的2021

静静

<h3>  今天是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离新年还有四天。<br>  多年来养成的习惯,在每年的年末都想写点东西,对一年来的生活进行一个总结,顺便制订一下明年的计划,列出自己最想去做的事,最想完成的愿望。</h3> <p class="ql-block">  2021年,哈尔滨的疫情还是反反复复,中间可以自由活动的短暂时光,赶快排满了工作,是忙忙碌碌的一年;好在家里的三口人,先生、我、儿子,每个人辛苦付出的背后,也得到了相应的收获,总体来说,是圆满的一年。</p><p class="ql-block"> 先盘点一下收获:</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是李先生。辛苦两年的创业项目终于有了眉目,项目得到批复正式落地,由前期转为建设期。为了节省投资,很多事情李先生都是亲力亲为,不只是公司的总经理,还是部长,是员工,是秘书,是司机,是勤杂工。为了拿下批件,为了节约造价,能用上的资源全部发动起来,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全力以赴攻关克难。没有休息日,没有正常作息时间,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与经济压力。创业不易,为了表示支持,我卖掉了家里的一套房子给他做前期经费。只要为了热爱的事业全身心地付出过,无论最终结果怎样,都将是无怨无悔,我都会是他身后最坚定的支持者!</p> <h3>  第二个是我自己。我的最大收获应该是健康方面的。2020年4月份,春暖花开的时候,我却病倒了。这几年我小病小灾不断,但是严重到需要住院却是第一次。第一回因为头部带状疱疹住院,住了七天就着急出院,病毒没有清除干净,引发了面瘫,不得不又住了第二次院,前前后后折腾了将近一个月。治疗的过程是痛苦的,中西医结合,打点滴、针灸、拔罐、烤电。每天除了吃饭,就是吃药,各种“酷刑”上完,大半天时间就过去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从来没觉得健康是这么重要过。那些重症病人,中风偏瘫的,上个洗手间都得人扶着,吃饭喝水要人喂,头脑是清醒的,四肢是无力的,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身体,我觉得这么活着真是受罪。看到了他们的痛苦,我无比珍惜自己的健康。能够健健康康地活着多好啊,在世界上就几十年的时间,还有什么事是想不开、过不去的呢?娃上大学这四年来,我的失眠症日益严重,吃了很多药都没有效。住院以后,一方面中药调理,另一方面调整自己的心态,想办法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慢慢地可以深度睡眠了,加上积极锻炼,过了半年体检,各项指标都恢复了正常。有了健康,有了良好的心态,加上同事们的配合,让我找回了工作状态,工作带给我的,也只是一种新的人生体验而不再是压力。积极锻炼,认真工作,享受生活,这是我2021年得到的最大的感悟!<br></h3> <h3>  第三个是大泽同学。我们三个人中,他的收获是最大的。担任年级团支书,获得了校级优秀团员称号;获得了三等奖学金,虽然不如去年的一等奖学金,但也说明他一直在努力,学习和社团活动都没有拖后腿;预备党员顺利转正,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作为首都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这更是一种难得的荣誉! </h3> <h3>  在工作方面,恭喜大泽同学通过了外交部2020年组织的遴选。<br></h3> <h3>  能够进到外交部工作,是他实现的最大人生理想和愿望。从2020年9月开始,外交部在全国包括清华、北大、复旦、人大等二十多所重点院校中进行了2020年度遴选考试,择优定向培养。经学校推荐,大泽同学报着重在参与的心态积极迎考,经过笔试、面试、政审考察等多个环节,一路过关斩将。今年12月23日,外交部和录取的学生签订了定向培养协议,德语专业全国共录取7名学生,其中就有大泽同学。虽然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按照惯例送他们到对象国公费学习一年,略微有点遗憾,相信疫情过后还是会有很多机会。贸大这个平台真的很好,无论是保研还是就业,为学生提供了很多资源。特别是外语学院,从书记到辅导员都非常尽职尽责,学生的实力也是非常强,在与各重点大学的学生PK中,尽显贸大的优势,被称为“面霸”。今年外语学院除了商务部、外联部等部委遴选以外,通过外交部遴选的就有6个学生,有法语,有德语,有葡萄牙语,有越南语,有阿拉伯语,家长觉得惊讶,在学校看来这很正常。这四年大泽同学在贸大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以此为起点,将迎来他人生中的又一次起航! </h3> <p class="ql-block">  有收获,当然也有遗憾。因为疫情的原因,去北京看望孩子的计划未能成行,也没有出省旅行过;读书计划一个都没有完成,时间大多消磨在了手机上;忙于工作和家务,陪伴父母的时间太少;以年近半百的借口,放松了身材管理和容貌管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希望在马上到来的2022年,对自己多提一些要求,抱着一颗感恩的心,重拾对生活的热爱,读书,思考,写作,多多陪伴家人,好好爱生活,也好好爱自己!</p><p class="ql-block">  站在新年来临的门槛上,祝愿我的亲人朋友们,过往不恋,未来不迎,当下不负,岁月安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静记于2021年12月2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