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教研】线上学习 助力成长——七小语文教师参加全国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课例教学观摩交流网络直播活动

市七小 杨丹

<p class="ql-block">  冬日渐深,寒意渐浓,瑟瑟的冷风不能阻挡老师们共同学习,助力成长的步伐。为帮助广大教师用好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调动教师研究课堂教学的积极性,提升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我校教师积极参加了人民教育出版社于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开展地第三届全国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课例教学观摩交流网络直播活动。活动中,所有教师认真学习,发表意见,努力提升自己。</p> <p class="ql-block">  两天的时间,九位老师分别为我们呈现了精彩生动的课堂教学。课后专家的点评也精彩到位。</p> 线上学习 <p class="ql-block">  《养小动物》一课,老师通过让学生从现象到文字,用文字写小动物,从不同的角度用几句话写清楚理由,引导孩子从多角度提升孩子的认识和思维,把思维、认识提升转化为表达的提升,实现了语言和思维同步提升。基于学生已有经验,让学生达到从单到多,从简单到复杂的提升。</p><p class="ql-block"> 课堂上,学生畅所欲言,讲出了为什么养小动物,让学生的语言能够运用到具体的交际情境中,锻炼了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p> <p class="ql-block">  习作《国宝大熊猫》中,教师从问题入手,筛选出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和学生一起解答,充分运用教材提供的支架,又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并启发学生介绍大熊猫的时候用词要准确。</p> <p class="ql-block">  夏天教我们成长,教我们率真,亲近自然,教我们克服困难。《夏天里的成长》全文语言浅显,通俗易懂。教学中,教师通过引导学生抓住中心句概括课文主要内容这一问题的设计,落实单元语文要素,为学生完成单元习作提供范例,让学生学习从不同方面写,从阅读中学习表达。</p> <p class="ql-block">  《总也倒不了的老屋》中,教师牵住“预测”这一语文要素层层推进,从题目到情节再到故事的结局多次展开预测,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学生不仅体验到了预测的新奇有趣,学会了根据题目、插图、内容进行合理的预测,还知道了预测跟实际有时一样,有时不一样。</p> 教师感悟 <p class="ql-block">  课堂上,教师紧扣导语,以体现单元整体性和系统性;提问的设计直接指向文章如何围绕中心选材;用朗读深化学生对课文表达方式的理解;学习笔记是转变学生学习方式的一大亮点;合作探究就是达成共识的过程。从而全面提升学生学习能力。课后,教师们也积极发言,畅谈感受。</p> <p class="ql-block">  李彩霞老师:从此次培训中,通过观看教师课堂教学和教研员系统总结与分析,从而更加明晰了部编版教材的编排目标,以及单元与单元之间的系统衔接,明晰了在单元目标下教师设计教案,设计课件的思维空间,要加大系统学习和探究学习,在系统与探究中学习语文,运用语文,实践语文,加强学生的主体性,培养教师课堂引导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能时刻关注学习能力弱的学生。总而言之,言而总之,教师明确三维目标的前提下,不断提升自我能力,课堂驾驭能力,以及关注学生的差异性。</p> <p class="ql-block">  王秀玲老师:聆听了两天名师课例教学活动,对我本人来说真的受益匪浅,感触颇多,让我更多感受到优秀教师课堂教学中教学技能的展示,体现了语文素养的全面发展。每一位教师的课堂都是精彩的,让我们学习和挖掘的地方很多,这对我们以后的教学也是一种引导和帮助,最后听了专家的讲座,让我对语文课堂如何落实语文要素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同时让我更加明确了今后教育教学的方向、方法,提高完善自我教育教学能力打下基础。</p> <p class="ql-block">  王振国老师:社会是不断发展的,21世纪教育也是不断发展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育者不但要不断接受新知识,而且要不断学习新方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服务于教育事业,服务于广大人民,做真正的人民教师,这几天的网络培训正是这样的一个优秀的平台,能让我们学到很多新的教育理念,学到很多有效的教育方法,学到很多完善的教育教学机制,让我们更好地走在小学语文教育教学之路上。网络培训为我们带来的是最新的教育理念,最完善的教育机制,最有效的教育方法,所以是提高教师自我教育水平的最好的平台。教育是需要远见卓识的,每位专家老师的精彩课堂,都是在阐述教育教学的精华,对新课程的理解,这对我们提高自我教育水平有极大的帮助。这两天我认真学习了各位老师的授课,课堂堪称授课艺术。“路漫漫虽远,吾定上下而求索”。此次培训,让我感受到了新的教育理念在我们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不断提高自生的专业修养,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本次培训活动既交流了经验共同进步,又增进了教师们的感情,借助这次活动使我认识到语文与我们生活的融合的重要性,同时也为我在今后的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p> <p class="ql-block">  赵发老师:通过两天的线上教材培训,我收获满满。培训教育专家及授课老师的授课让人佩服至极,他们循循善诱、娓娓道来,犹如春风化雨,荡涤所有的世间尘埃,滋润着大家焦渴的心灵;我们参训教师的干瘪行囊,在涓涓细流中渐渐变得充盈丰满。</p><p class="ql-block">通过新教材的培训,我对整个教材体系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新教材要求教师更新教学观念,采用新教法。注重培养学生自主探索精神和自主探究能力。学生通过思考、调查、讨论、交流和合作等方式,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能,自主完成学习任务。促使师生真正实现交流合作,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主探究精神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让我们对统编语文教材的编排特点有了更深的理解,学习到了一些教学中很实用的好方法,同时思考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既然我们对统编小学语文教材怎么教的问题有了自己的理解,有了努力方向,那就让我们的课堂更好地落实统编语文教材的理念,呈现出更多的精彩吧!</p> <p class="ql-block">  魏海荣老师:通过两天的观摩课活动,我们一同观摩了精彩纷呈又充满语文味的课例,观摩课例中有精读课文、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等课型供大家学习探讨,陈老师以提出的问题引导帮助学生理解课文思想,学生学习主动、思维活跃,很值得我们学习。作课老师指导到位,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书,真正做到了“不动笔墨不读书”。在语文教学中如何落实语文要素,全面提升学生语文综合素养,几位老师都能带领孩子充分阅读文本,通过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读来理解课文、体现人文主题,彰显语文课堂魅力。这次学习,让我对统编语文教材有了更深的认识。统编版语文教材更加重视立德树人,重视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强调阅读体系的构建。统编版教材的选文,重视经典型和多样化,文质兼美,涵盖丰富而厚重的传统优秀中华文化。</p> <p class="ql-block">  李辉老师:通过两天的培训,使我的思想有了一个新的转变,作为一位小学语文教师及班主任,除了具有渊博的知识,良好的思维品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对现在的孩子有一个正确的科学的认识。现在的孩子就是具有儿童精神的大人,所以我们不再把知识的传授作为自己的主要教学任务和目的,也不再把主要精力花费在检查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上,而是成为学习共同体中的成员,在问题面前教师和孩子们一起寻找答案,在探究的道路上教师成为学生的伙伴和知心朋友。</p><p class="ql-block"> 其次,通过此次学习,我明确了小学语文课最终的落脚点是不仅仅在知识上,还要能解决将来在工作、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最终让孩子通过学习来达到的目的:“学以致用”。</p> <p class="ql-block">  张慧老师:通过两天的观摩课及讲座学习,我发现部编教材备课方面要从整体上把握教材,认真研读教材,包括教材的处理,重难点的把握,对不同课型的处理等,要达到一定的教学目的,需从重难点入手,对于一些综合性学习或是观察作业等要早些布置给学生。而且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采用了人文主题与语文素养双线结构。正如新课标所说语文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人文是培养学生语文文化素养,陶冶情操,丰富精神世界。工具性是语文是人们用来交际说话和书面写作的手段,不管说话还是写作,都是从字词句段篇为基础的,所以说这方面的训练是螺旋上升的。几位老师讲课内容设计到了单元前的语文要素,即点明了如何学习本单元以及学什么。以前有时自己不知道要教些什么,这次培训专家为我指明了方向,只要有主题,方向就能明了。</p> <p class="ql-block">  王亚茹老师:通过这次培训,我对教材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教材不仅关注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还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教材的编写从儿童的现实生活和童真世界出发,图文并茂,版式多样,风格活泼,色彩明丽,能够吸引学生阅读,激发学习兴趣。我们当教师的就应该理解教学目标,明白把握教材编排的意图和特点,选用恰当的手段,努力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有利于学生发展的教学情境,从而达到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教学中来。</p> <p class="ql-block">  吴雪雯老师:通过这次培训,我受益匪浅。新教材的知识点设计在别出心裁的同时,也渗透到了每个单元、每篇课文中。在解读教材、教学的过程中,既要着眼于整本教材的编排意图,又要有单篇加单元的解读思路。教材不是单线的知识点串联,而是多线路的语文元素的有机结合。单元语文要素是逐步推进的过程,在推进语文要素的同时,要有大局观、整体观,要学会用好教材所提供的材料,恰当使用。语文要素是一项大局要求,教学中不应紧抓要素不放,加大难度,陷入知识点的囹圄。</p> <p class="ql-block">  杨彩萍老师:通过本次培训我明白:阅读教学要通盘考虑课文的教育价值。兼顾几方面目标的实现:一是体现本单元的重点目标,落实单元语文要素,二是体现本课特点的个性化学习目标。基于本文具有教学价值的学习内容。三是落实学段的常规性目标,完成每篇课文要完成的基本任务。要准确把握略读课文、文言文等不同类型课文的目标定位,避免拔高要求。阅读策略单元中的课文和写作单元中的课文,各有用途,应避免定势思维,用好课文,指向核心目标的达成。更要重视课外阅读,将课外阅读课程化落到实处,促进学生主动进行课外阅读并组织交流阅读体会,使学生在阅读中感受语文学习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  朱颖雪老师:通过周末两天的培训,我觉得在上语文课前要有系统的安排,要循序渐进,并突出教材的渗透和学生认知能力的养成提升,还应注重单元导语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在对教材解读及语文教学时要形成科学的体系、要有整体意识,教学中要语言与思维并重、读写并重,重视孩子语文能力的形成,特别要关注学生表达。</p> <p class="ql-block">  李艳玲老师:通过这两天的培训,使我受益匪浅 ,让我对部编版教材的编排意图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老师们的优秀课例,更指引我上课的目标和方向。作为小学语文教师要必须准确地掌握语文教材的特点,结合自身实际的情况下,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语文教学活动,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把握教材,认真研读教材 ,在不同类型的课型处理上也要灵活运用。在教学中要重视单元的人文素养,也要注意单元的语文素养 ,同时也明白了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 ,使我对教材以及以后的努力方向有了正确的认识。</p> <p class="ql-block">  美篇制作:杨 丹</p><p class="ql-block"> 美篇审核:李羚、张涛</p><p class="ql-block"> 美篇签发:马建林</p>

语文

教材

学生

教学

学习

教师

老师

单元

课文

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