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怒江行2021年12月21号

栀子

<p class="ql-block">也许是久居闹市扰了安静,渐渐的厌倦了了周围的喧嚣,觉得疲倦的时候莫名地喜欢上了旅行而且越来越喜欢,一开始喜欢安静舒服的大城市,慢慢地喜欢带些野性的狂野一些的地方,川西,西藏雅鲁藏布江,甘肃,青海,这回看到了怒江大峡谷比较原始的正合口味,想都不用多想立马就报了名几天时间的准备安置妥了家里的一切2021年12月21号早晨6:00起床出发早晨8:00坐上旅游大巴直奔怒江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我在电视上看过许多关于怒江的纪录片茶马古道溜索桥,和那些少数民族最原始的生活一直深深地吸引着我,也错过了一些机会,这次跟着我们导游少数民族小丁一起走进神秘的怒江大峡谷。</p> <p class="ql-block">中午在祥云吃午餐,早晨从昆明天不亮从家里出来时那透进骨头里的寒气已经被这里的太阳烤得暧暖的舒舒服服的,祥云属于大理,大理有四宝,上关的花,苍山的雪,下关的风,洱海的月亮。大理的白族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他们是最早把生意做到全世界的人,怒江和大理的云龙县最近,六库这边海拔最低700多米和丙中洛的雪山海拔相差2000多米,我喜欢旅行特别是跟着有导游的旅行,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从导游的嘴里可以一边了解一边欣赏一边体会不会让你走马观花边走边忘,只会让你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从早上8:00出发差不多晚上6:00多到达六库怒江的州府,吃到了这里的特色菜漆油炖土鸡,漆树的果实练油用油煮的鸡,有一点像开远小黑药的味道但是汤很好喝有活血养颜的功效,汉族人生孩子要坐月子,这里的民族她们生孩子就喝这个汤10天八天就可以下地做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p> <p class="ql-block">伟人峰在最美公路上,国际自行车赛道正在建设当中基本的雏形已经体现,导游说十月份来的时候怒江的水是黄泥巴一样的颜色我们12月底来的水已经是翠绿色了,如果再过两个月水更清更透更漂亮,青山绿水环绕红蓝相间的正在修建完善中的国际自行车赛道配上柏油马路感觉自己已经融入在彩色的世界里,在怒江,风景都是在路上所有的景点都不用门票包括温泉。我们此次旅行的路程有2000多公里,用时五天时间。我们云南有52个民族怒江就有26个有好多少数民族听不懂汉语也不会说汉话,这边非常的落后不能用城市的眼光来衡量他们。</p> <p class="ql-block">飞来石,一夜之间这个大石头就落在了学校的大门里学生和老师都进不来上学为了这颗石头只有把门开在另一个地方。</p> <p class="ql-block">江中松,在流淌的怒江水正中间落下了一颗巨石在中间长着一棵不小的松树,巨石的周围都是流淌的怒江水石头上也没有土顽强的生命依然青松挺直坚强的直立在那里。因为是从车窗里拍的没有用眼睛看上去都清楚</p> <p class="ql-block">以前怒江两岸有些地方是靠溜索,油盐柴米衣食住行都靠着溜索往返来完成,现在好了怒江有138座吊桥,政府为了改变他们的生活脱贫下了好大的功夫为他们建房子发生活费找工作好多少数民族都听不懂汉语也不会说汉语思想和意识和城市里的人有些差距也希望去到那里的人能够多多包容和理解,你和他们打招呼的时候他们不是不理你,他们是听不懂你的语言只要遇到会说话汉语的年轻人,你和他交流的时候他便一片赤诚一泻而出,喜欢这样的人没有多余的想法真实而透明。汽车顺着山间蜿蜒的公路绕行有一些整齐的房子一片一片的房子顶上都写着:感恩总书记感谢共产党。远在大山里的怒江人,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你们。</p> <p class="ql-block">在2000年时,碧罗雪山下的老姆登村有一个出去过大城市的青年回到了这里带着媳妇在这里建造了第一家客栈慢慢地一家连一家的客栈就形成了,这个村以产茶叶为主,老姆登教堂是一个美国传教士在这里建造的旁边还有一汪澄水用竹篱围着,教堂没有开放我的大脑里想像着教堂里面的模样,教堂对着的公路侧面是有名的皇冠山,汽车行驶在远处的蜿蜒公路上绕着一会看得见一会看不见感觉皇冠山越来越神秘越来越美越来越高不可测,等我们真正的走到观景台正视它的时候感觉近了反而没那么神秘了,距离产生美可能说的就是这样的感觉,面对着皇冠峰转过身再看一眼教堂和澄水他们相互映衬。</p> <p class="ql-block">知子罗原来茶马古道上的一个繁华驿站,导游和我们说的不多我特意地查阅了一下资料1974年地质专家断定这里有巨大的山体滑坡隐患之后怒江州府下迁到到六库,昔日的辉煌变成了今日的空城,知子罗一座废弃的城市,这里依然保持着六七十年代的模样。昔日的八角亭依然还在这里风光依旧,历史的风霜没有改变他的模样,站在知子罗最高处八角楼上与远山平肩远眺美景可以看到整个的怒江峡谷,</p> <p class="ql-block">怒江山林里的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有成千上万的珍贵植物动物还有药材是动物王国也是植物王国同时也是有色金属王国,地质矿产也很丰富。</p> <p class="ql-block">月亮石好多年前我就在电视上看过,当我仰头远视它时心里不停的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就,天然形成,正面是满月背面是月缺。</p> <p class="ql-block">看完了石月亮过了许多急转弯以后到达了丙中洛,丙中洛村口观景台上直面桃花岛,傍晚的丙中洛座落在一片比较平缓的坡地上,周围被群山环抱着,还可以看到村子后面雪山上的积雪,层层梯田伴着一排排错落的藏式小楼,远处看非常的别致像画上去的一样,今天晚上我们就住在这里天快黑了雪山脚下的丙中洛更显得神秘,车停在了村口正在修路开不进去我们步行走到了酒店。</p> <p class="ql-block">跟团队就是这样每天天不亮起床天黑回去每天要去好几个景点起早摸黑的有些辛苦但快乐着,天蒙蒙亮我们从村子里步行出来,在这里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的小狗干干净净的毛茸茸的迎面朝着我们点头哈腰不停的摇动着尾巴乖乖地对着每一个路过它的人摇着尾巴的小样可爰至及祈求着客人给它一点吃的,样子又乖又亲切小狗一直跟着我们因为行李都拿到大巴车上身上什么吃的都没有我没有什么可以给它的大早上的门面都没开,我一直在遗憾叹息着后悔着没有什么给可爱的小狗,如果有机会再来我一定给你们带好吃的。</p> <p class="ql-block">一大早我们踩着湿滑的水泥路顺着村口来到了普化寺在雪山脚下抬头看见山顶还可以看到薄薄的积雪只可惜雪下的不大普化寺是在丽江管辖范围内,普化寺在满唐宋元明清朝时就见到了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寺院,我去过拉萨的布达拉宫普化寺的外面和进殿堂的门面大同小异,正殿的旁边是老普化寺,我也进去参观了一下正殿外面被转经筒围绕着,让我感觉到奇怪的是正殿门对着的有一个白色佛塔放着音乐南芜阿弥陀佛地唱着,后来才了解到这里的每个家庭如果有几口人的也许他们的信仰不同如果是一家祖孙几代人有的信佛教,有的是天主教,有的是基督教,有的人信藏传佛教,他们各信各的教一个家庭里奶奶孙子在一起唱诗的唱经的是什么民族就用什么语言去唱,他们和谐相处,可能是因为信教的原因所以这里称人神共居的地方,这里的小狗非常有灵性,每一只狗都好像能听懂人说话,乖顺可爱得让人心疼,你走出多远它还追赶着你,我们去这里的时候因为疫情不对外开放还好有导游小丁我们没有白来。</p> <p class="ql-block">从普化寺出来接着我们到了石门关,天空中下着细细的小雨我都有点不想下车了想着来都来了还是下去看一下吧,一下车一种巨大的压抑感迎面袭来,不由自主地“哇”的叫了一声,太震撼了雨中的湿气和雾像薄纱一样笼罩在空中巨大的石门一直廷升到天上仰着脖子都看不到顶,感觉要压下来一样心跳瞬间加快,细细的看着欣赏呼吸着微风里的潮湿空气,心情慢慢平静下来,听导游小丁说有权威记录石门关的那个墙壁上有经文有五种字体最明显的是藏文的字体,记载的意思是希望来过和路过这里的人能够一生平安。石门关天然形成的巨型门一边是公路巨大的门半开着一边让水流过一边让车开过。导游小丁一直强调不要随地丢垃圾打扫是件很难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转过一道大弯不远就来到了雾里村,我们是中午过来的,听说在早上来的时候整个村子被大雾笼罩着,车子只能停在桥边的路口,在路口有三座桥,溜索桥,破败一半的木板桥还有我们走过钢架桥,我们是顺着由峭壁间横凿开的一条高低不平的茶马古道走进去的,我只顾欣赏江边的红叶和绿色的江水没有细细的看茶马古道上凿过的墙壁挺后悔的,中午的雾里村村前流淌着怒江水背靠是山,半山上还有一些残留着的淡淡的云雾,云雾轻轻的铺在山间的模样不管从哪一个方向看像定格在那里立体的山水画被夹在山间融在怒江水上。村里只有两户是三口之家,52户人家一共有94人,女儿都外嫁了剩下的男人都是单身汉我还特意的留意了一下只要路过的男人看上去胆子很小不敢直视面对走过来的人低着头做着手上的事情,长得不丑很强健,因为贫穷,虽然生活在这与世隔绝的地方,大城市里的现实已经感染到了这里,生活就是这样很无奈,但是他们依然坚强的活着。</p> <p class="ql-block">秋那桶是一个小村子,我对这里的印象不是很深我只记得琵琶猪,把猪的内脏和骨头都拿了腌制以后缝合看着是一整只猪只是被皮包裹着没有骨头腌制好了的猪我没有吃过。今天走的路23000步我感觉有些累所以就没有太多的去记住这里。</p> <p class="ql-block">在怒江几乎所有村子的地方都有教堂大小不一,重丁教堂,其它教堂我都没有照相,我对教堂不感兴趣,但是我敬佩他们这些传教士的执着坚持的热爱,在那个交通不方便的年代把传教传到了这些偏僻的小山村里,把自己也留在了这里。</p> <p class="ql-block">金银滩景区,和老虎跳景区,这里的江水和其它地段比较窄江水相对汹涌一些,传说老虎踩着石头可以过到江对岸石头上还留下了老虎的爪子印迹,我们可以从观景台走到江边去触摸石头和感受汹涌澎湃的江水滔滔。</p> <p class="ql-block">溜索已经成为了过去,现在留下的溜索变成了体验,昔日的景象不再。</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行程的第四天我们来的这几天刚好是阔时节,还差几天这里的人们已经提前陆续来了一些,每年的年底是阔时节的时间大家都会相约带上帐篷吃的用的来这里泡温泉泡个三五天,饿了上来吃点东西下去接着泡泡个三天三夜把衣服脱个干干净净光着身子泡,把身上积攒了一年不好的东西和晦气通通洗去,洗干净后迎来第二年的好运气,还会有些祈福的活动,上刀山,下火海,斗牛,打陀螺,摔跤比赛,他们泡澡的时候有老人和妇女小孩都不穿衣服的天然的温泉也不收费,卫生不够理想,导游建议我们泡泡脚就行了。要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的习惯和风俗他们裸着身体你可以去看可以去拍,他们善良友好也会大大方方地给你拍,但是你不能笑他们,也不能用手捂着嘴笑,如果这样是对他们的极其的不尊重,如果你想泡你也要和他们一样脱光了或者穿个裤衩下去泡他们是很欢迎你的,有些人会说这不是乱搞吗?男女在一起还裸着,少数民族没有那么多的想法他们只是希望来年风调雨顺,仅此而已。我们也亲自去看了,一开始是好奇心还有一些想法,看到他们大大方方自然而然的样子我的内心反而羞涩,他们才是最美的,古朴的,纯净的,原始的,从内到外的美体现的淋漓尽致,自信而舒展,纤尘不染。</p> <p class="ql-block">怒江大峡谷之旅在欢快的手抓饭餐后结束,匆匆忙忙中无限的感慨,云南最后一个秘境怒江大峡谷,美丽的公路有286.86公里。起点丙中洛到六库镇途经贡山,福贡沿途风光秀丽,伟人峰,飞来石,江中松,老虎跳,月亮石和奔腾不息的怒江水一起组成了一幅长而壮丽天然彩色的活画卷,这里的水和这里的山养育着这里的人,以前他们与世隔绝无欲无求,就是现在条件好了一点他们也一样真诚和善良朴实没有多余的心思虽然他们落后一些贫穷一些,细想中我也时不时的羡慕他们其实这样的人生也挺好的。在回去的路上我突然想起了我正在听的小说已经到了最后的结局,戴上耳机我接着听娓娓道来故事最后主人公的结束语,看着窗外我无暇去看路过的风景,我反复听了几遍结束语联想到主人公九死一身的坎坷经历和命运的不公到最后来之不易的幸福结局我泪流满面: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一个不完整的圆,穷其一生都在寻找自己的另一部分,而这个剩下的部分就是那个知你懂你的人。这一生,我们会遇到很多人,有些也许是转身的擦肩,有些或许是相伴一程而后挥手告别的人,甚至还有一些成了连告别都没有的陌生人,人世沧桑,有太多的事情不能如人所愿,心思悲悯,相信总会有一盏明灯指引前行的方向,人这一辈子无论是在高位还是低位,注定都是在套着苦难的枷锁修行,人生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所以说有些东西不必过分执着,失意也好痛苦也罢,转过头不过就是一场经历,在这段话里我领悟了找到了答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