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1

开心果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邹拥军</h3> 2021年对我来说是买书最多的一年,思维改变的一年,刷朋友圈最少的一年,不看抖音的一年,最忙碌的一年,过得特别扎实的一年。 这一年:<br>1、参加了二个摄影展览,<br>滨江摄影工作坊创作了二年的作品《彩虹城》在杭州宝龙艺术中心展出;<br>《经典重现》作品的创作及在大理国际摄影节展出。<br>2、完成走过2021/30个命题的基本训练。<br>3、《摄影古典工艺》课程的培训<br>4《桔子红了》摄影工作坊的培训学习,并集体创作出版了一本《桔子红了》的摄影书。<br>5、自编摄影书一本《彩虹城》<br>6、西藏自驾游42天,总行程12800公里 ,偿试性的做了一些旅行创作。<br><br> 湿版正⽚,湿版负⽚,蛋⽩印相,彩⾊树胶重铬酸盐,铂⾦印相等古典工艺作品,大画幅相机拍摄,纯手工制作。初次接触,了解偿试。 <div>《经典重现》作品</div>去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关系无法外出,待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多,我也重新静心思考摄影的定义,开始学习世界美术史,欣赏国内外名家摄影作品,然后从中汲取经验与灵感。<br><br>从观看世界美术史中汲取灵感,我试着将西方经典艺术作品解构重组,用我女儿闲置多年不用的玩偶娃娃模仿拍摄这些经典名画。在创作过程中我结合当下的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让名画与当代结合,给这些“被抛弃”的玩偶重新赋予了新的生命力。通过它们让人们能用另一种态度感受这种荒诞的情绪,从而思考这些画面背后隐藏的深意。 <div>《彩虹城》作品</div>2002年彩虹城作为杭州滨江第一个大型开放式生活小区在滨盛路4289号诞生,作为小区主人之一的我,在这里生活了13年,并用我的镜头记录下了这里的一切,我想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观者展现出中国都市老百姓的生活状态,也是我心中的彩虹——美丽的家园<br> <br> 在这个关于现代小区的故事中,我将两种不同创作类型的形式并置成了一组互为对话的叙事逻辑:一种是关于非虚构摄影的,关于彩虹城的日常景物,精细勾勒出人们生活方式、品质和生活态度的细节;另一种是关于美术摄影的,我将邻里召集在一起,以达芬奇的原作为蓝本,将那些人们已经熟记于心的经典审美结构加以利用,让邻里们走进画面,并置入现代生活信息作为重构意义的要件,使整个过程充满着戏谑与幽默。这种戏仿的背后,也透露出我与邻里之间相互的合作和特殊的信任关系,从另一个侧面完美诠释了我眼中的彩虹城——这座在现代都市中特别不一般的精神家园。 走过2021--清明、复苏、 街角、 邻里、 家园、 围堵、 疏通、 拆建、 地标、 新城、 镜像、 颜色、 线条、 几何、 光影、 初夏、 公园、 广场、 快递、 路口、 霓虹、 骑行、 网红、 小区、 招牌、 父子母子、 劳动者、 恋人、 上班者、 市民肖像等30个命题基本训练的部分作品。 《桔子红了》工作坊部分作品 西藏之行总行程12800公里,也在这里进行了偿试性的旅行创作,回顾头来看照片,还是喜欢那宁静的,没有一丝人烟的,不被打扰的西藏,不知道这份宁静还能维持多久。 最后:感恩我遇见的每位老师,以及支持我的家人,还有所有关心我的朋友们,有你们真好!<br><br><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