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游之9—《进南海渔村 拜河南老乡》

柳树林儿

<p class="ql-block">  玉包村,在琼州海峡南岸的海线上,与大陆广东省灯楼角隔海相望,村落里有一面碑,一座庙,一个港口。</p> <p class="ql-block">  解放军43军,军部在河南洛阳,两次在此登录,为解放海南岛,浴血奋战,立下了可歌可泣的战功,人们在此为他们树碑立传,我为河南有这么一只骁勇善战的部队而自豪,我缅怀他们,向他们鞠躬。</p> <p class="ql-block">  下一个小坡,有一个玉包港圣庙,里面供奉的是“通天南阳境主邓二公元帅”,我好好奇,不是说南边出海,都要供奉“妈祖”吗?旁边有牌子告知,名将邓禹(公元02-58年),南阳新野人,被刘秀“持之以为萧何”,他的后人在海南做功无数,被人敬仰,在此供奉。</p> <p class="ql-block">  中原距此四千余里,邓二公能得到海南人们的认可,封之为神,我为邓二公上香,三拜!</p> <p class="ql-block">  港门向北,是是海南为数不多的位于悬崖之下的港口,乍一看,黑色火山石山崖,新月形港湾,长100多米,只容木机船,碧蓝的大海,红蓝相间的渔船,蓝绿色的渔网,点缀着白色的浮漂,铺满港前的空地,恍若一幅油画。</p> <p class="ql-block">  在庙与海间的沙滩上,铺满了茸茸的绿色地毯,细眼看,原来是摊铺着一绺绺,一片片绿色的渔网。 十几个渔家女或坐、或蹲、或站在期间,半隐半现, 抖开网片,检查破洞,舞动梭子,织补渔网</p> <p class="ql-block">  有几个小童,正在渔网间细缝中,挖沙筑房,玩的那么的快乐,这个小女孩,玩着手机,是那么的出神入化,在孩子们的心中,只要在妈妈的身边,在哪里?玩什么?都是幸福的。</p> <p class="ql-block">  凑近一老者身边搭讪,他今年七十二了,是一个资深老渔民,聊起他年轻的时候出海打鱼,眼神都精神抖擞,说了很多历经磨难的故事。现在,“咳!老啦,只能看着孩子出海了”。</p> <p class="ql-block">  看着他那那双手,青筋暴露,皮肤是棕红色,满是皱纹,骨节突出,手指粗短,皮肤皱巴巴的,有点儿像树皮,在上边,刻记着七十年来千辛万苦的沧桑年轮。</p> <p class="ql-block">  离开渔村,已是黄昏时分,我缅怀勇士,我认同老祖宗,我喜欢海滩上的玩孩,我敬重历经沧桑的老人,海南确实是个有故事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