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

岩霞

<p class="ql-block">  元旦快到了! 今天大雪纷飞,纷纷扬扬的雪花让人思绪万千,我想起了去世的母亲,在极度寒冷的天气,母亲所在的天国,是温暖如春,还是冷天寒地?她老人家,是不是也要穿起厚厚的棉衣……没有人知道人去世后灵魂还是否存在,是“<span style="font-size:18px;">骨成泥土肌为尘,魂魄一缕清风中”,还是真正的去了天堂,姑且不论,但想起了老母亲,我的思绪不由自主的“心存思念</span>惹泪痕,一抹愁绪上心头”。</p><p class="ql-block"> 母亲,我想你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难忘的2021年6月26日,病情时好时坏的母亲突然进入昏迷不醒的状态,下午六点左右永远的离开了我们。母亲走得很突然,让人感觉到措手不及,犹如梦中。办完丧事,在空闲的时候去母亲走过,生活过的地方走走,感觉自己好孤单。</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我的生活中也多了一份孤单和无助,有时候,走在空旷的广场上,广场上空荡荡的,我的胸腔里也空荡荡的。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从此再没有人时刻关心我的冷暖 ,委屈和痛楚,再没有人能够长久地静静地听我诉叙述生活中的苦,我也感觉到了真正的落寞 、孤独。从此以后,我知道,生活中所有的酸甜苦辣,都要自己去面对了。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日升月落,送走了伤感的夏天和寂寞的秋天,迎来了寒冷的冬天,也迎来了冬天的飞雪。走在广场上,北风呼啸,常常静静的远望母亲长眠的地方,我的心情依然孤寂,如同冬天的冰雪,内心冰冷,母亲的离去,让我的内心无比悲痛。曾经快乐无比的温馨老家,也变成了不忍心再去的伤心之地。睹物思人,那些熟悉的地方,更容易引起人的伤感。母亲走了,院子空了,土炕凉了,我的心也空了,再也看不到母亲的身影,听不到母亲的唠叨!母亲常常驻着拐杖站立的巷道口,再也看不到母亲的身影!心里是那么的空落无助!</p><p class="ql-block">寒风凛冽羞朝阳,情愫惆怅觅老房。 </p><p class="ql-block">娘亲不在枉徘徊,小狗飞奔激情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母亲走了,我生活中最重要的人走了。只留下空空的思念。时间越长,对母亲的回忆也越多,母亲虽然走出了我的视线,却走不出我深深的记忆。回忆起母亲的点点滴滴,脑海里留下的是她的忙碌和勤劳。母亲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她用勤劳换来了我们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母亲永远是忙碌的,家永远是温馨的,我们也永远是快乐的。<span style="font-size:18px;">还记得我小时候,</span>母亲在寒冷的房子里忙着生火取暖,填炕做饭,常常手冻得冰冷。<span style="font-size:18px;">寒冬腊月,家里的热炕,炊烟缭绕炉火旺,母亲的烫面饼和手擀面,馋得人口水流淌!</span>母亲永远是忙碌的,她忙着为我们兄弟姐妹缝制棉衣棉鞋 ,忙着晒制干菜和腌菜。尤其是春节,尽管那时的我们真的并不富裕,但因为有了母亲的勤俭,自强和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小时候的新年,我们兄弟姐妹,却都过得相当快乐、 温暖 和充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冬天,早晨起来,扫雪成了家家户户的一项重要工作,母亲总是第一个早早起来扫雪,她用扫帚扫雪,用平铁掀铲雪,再用架子车把雪拉到耕地里倒掉,让雪慢慢的融化在耕地里!等扫完院子里的雪,天气也放晴了,我们穿着母亲做的棉衣棉裤,去雪地里尽情的撒欢,打雪仗,滚倒在雪地里,灌得满脖子都是雪。直到听见母亲叫饭的声音才往家里赶! 在寒冷的天气里吃着母亲做的热腾腾的饭,一家人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在我们童年物质匮乏的年代,扫树叶,拉柴也成了一项必不可少的活,为了能扫到更多的树叶,妇女们早上起的很早,走的很远。我的记忆里在寒冷的初冬季节,母亲天不亮就起床去扫树叶,为的是能争抢到一片扫树叶的林地,因为大家都在拼命扫树叶,落叶也成了人们争抢的东西。在微寒的黎明,在满月的秋夜,我常常跟着母亲去扫落叶。我们用背篼一趟趟把扫好的树叶背回家。在大院里晒干储存。<span style="font-size:18px;">等到家里储藏了足够多的树叶,</span>整个冬天就有了暖暖的热炕头可以过冬了,等到屋外大雪纷飞,家里头暖暖的热炕头就是最美的享受了!在勤劳的母亲的影响下,我们兄妹从小就养成了热爱劳动的好习惯。</p><p class="ql-block"> 童年的生活虽然艰苦,但是回忆里留下的是满满的幸福和快乐!母亲是一种岁月,一种悠长的记忆,回忆满满,爱意满满!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生活的变迁,母亲走了,我也慢慢变老了!人说岁月是把杀猪刀,刀刀催人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作家张爱玲说过:“人到中年,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你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你的人,却没有你可以依靠的人。”一生中疼爱我的母亲走了,我也时常感觉到生活中的累,再也没有人值得依靠。元旦快到了,我的生日也快到了,懂事的女儿给我定了生日蛋糕和鲜花,我想,这是母亲去世后,我即将度过的第一个生日,我心中感慨万千,母亲在世时,不管母亲身体怎样不好,每个孩子的生日,她都记着,总是在电话里第一个送来问候和关怀,我过生日也总是给母亲买些礼物,或者发个红包,感恩母亲在寒冬腊月里生下了我。可是,今年的这个冬天,格外的寒冷。我的视线里再也看不到母亲的身影了,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p><p class="ql-block"> 岁月流转,我也迎来了五十岁的生日,五十年华催人老!感伤母亲去世的同时也感慨岁月的流逝!</p><p class="ql-block"> 静静的望着窗外,阳台上的君子兰和月季花开依然灿烂,室内温度高,各种花儿🌸🌸也给劲的生长,枝繁叶茂,这也给我孤单的心一丝安慰。热情的侄子每过一段时间,就组织亲人们聚聚,感觉没有了母亲为纽带的兄妹之间的感情也更加珍贵了,每次准备去老家时,为减少我们的伤感,哥哥总是把屋子提前打扫得干干净净!感谢你们,感谢我的亲人们,让我的生活依然充满了希望和阳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今天又落雪了,飞舞的雪花让我的思绪再次凌乱,在这个没有母亲的冬天,我再次把母亲想起,想到母亲再也不为病痛折磨,想到白茫茫雪片掩盖了母亲的坟地,她再也不用忍受疾病的折磨和痛苦,静静的安息地下对她也许是一种解脱。安眠青山,留下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我的心也变得多了一份安静!</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和母亲天各一方,从此难再相聚,那就让这漫天的飞雪作为信使,把我对母亲最纯洁的思念和祝福-----遥寄!</p> <p class="ql-block">  母亲,您虽然走出了我的视线,却永远走不出我的思念,走不出我深深的记忆!母亲在心的一个角落,安静的坐着,是不能碰的忧伤!母亲,我永远的怀念您,愿母亲在地下安息!</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