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大将军》第九十回

岭南文学天地(杨秀清)

<p class="ql-block">第九十回 燕王叛汉</p><p class="ql-block"> 早在诸侯分封之时,藏荼就颇有异议。霸王当政之时,燕王就占据燕国二百郡邑,也算是响当当的一号人物。自成归了汉,除了打仗有他的份,其它都是得不偿失。一燕两王,等于是留下汉帝的眼线,分割藏荼的势力。酒后罢兵权,他更是恼火,汉帝除了带来他的损失外,藏荼他是什么好处也没捞着。</p><p class="ql-block"> 楚国破,钟离昧阵亡,韩信被贬淮婴侯,燕王藏荼似乎十分的恼火。他对其子藏衍说道:“吾儿啊!汉帝并非明君,我们又何必受制于他?”藏衍问道:“父王,我们要反汉自立吗?”藏荼答道:“不反又能怎样?那不是白白的受汉帝欺负吗?”藏衍笑道:“父王,那我们就反了吧!”</p><p class="ql-block"> 燕国要独立,单凭藏荼的实力是很难与汉帝相抗的。藏衍问道:“父王,我们要反汉,你计划如何筹谋?我们有必胜的把握吗?”藏荼答道:“我计划着,反汉首先必须软禁卢绾,免得他跟汉帝通风报信。”藏衍笑道:“父王所言极是,那还有呢?”藏荼答道:“我计划给匈奴大单于冒顿、淮婴侯韩信、陈豨、英布、彭越各去一信函,希望他们能连同抗汉,这样我们的胜算就大了。”藏衍笑道:“若能得韩信和匈奴相助,天下当然是弹指可定。”</p><p class="ql-block"> 藏荼首先给大单于冒顿去了一信函,信中写道:“大单于,我是燕王藏荼,刘季本是一市井小民,若不是留侯张良、淮阴侯韩信相助,他岂能有大汉?如今大功告成,却筹谋着如何屠杀有功之臣。我实在是看不惯他那熊样,我想与大单于一起合谋攻入中原。江山可定之时,我们平分秋色如何?”信已写好,很快就派人寄出去了。</p><p class="ql-block"> 大单于冒顿收到藏荼的信函高兴极了,匈奴对中原本身就虎视眈眈,正愁找不到机会攻伐中原,如今送到面前的机会又岂能错过?冒顿回信道:“燕王,你所言极是,我觉得你的筹谋挺不错,平分秋色当然好。其实呢!我也并不是一定要利益占半,主要还是看不惯那所谓的汉帝。燕王若反汉,就算是不给我凶奴瓜分土地和利益,我冒顿也愿意出手仗义相助。”匈奴出兵的事肯定是没问题了,藏荼父子高兴极了。</p><p class="ql-block"> 藏荼给韩信出了一难题,韩信对于燕王的来函回还是不回一时半会都拿不定主意。韩信为了给自己多留一条后路,于是给燕王回了一信函,信中写道:“战火纷飞,连累的是大汉的百姓。近十年来,不知道经历了多少战役,才换来如今的天下太平,我实在不愿意再看到生灵涂炭。如果兄长是为了我的事打抱不平,我建议还是算了,牺牲我一个人的利益又算得了什么?只要各路诸侯安好,天下太平,我倒无所谓。至于兄长筹谋反汉的事情,我也不好怎么表态,我建议燕王还是先找汉帝谈谈,不要轻易发生战争。我已无大志,实在是太累了,筹谋反汉的事我就不参与了。”藏荼收到信后并不高兴,不过也是预料之中的事,他知道韩信不会轻易叛汉的。</p><p class="ql-block"> 英布、彭越倒是对汉帝的做法非常不满,但凭某一两个诸侯是没有必胜的把握。他们想了想,谁也不愿意在这个时候锋芒毕露。陈豨、韩王信倒有反叛的意思,信函里倒像是愿意出兵造反,实际上还是在隔岸观火。藏荼已经没有了选择,既然与冒顿单于有诺再先,反汉战争一触即发。</p><p class="ql-block"> 刚吃过早饭,卢绾殿内被将士围得水泄不通。藏衍走了过来,开口说道:“卢绾,你的王位算是做到头了。”卢绾疑惑道:“什么意思?你们想干嘛呢?我没有对不起汉帝,他要取消我燕王的封号吗?”藏衍笑道:“你这燕王也当得太糊涂了,你是没有对不起汉帝,但是你对不起我父王。”卢绾听了更糊涂了,反问道:“藏衍,你小子胡说什么,我何曾有负过你父王藏荼。你小子竟然惹是生非,还不快点给我把兵马撤了。”藏衍答道:“卢绾,你猜的都不对,是汉帝赏罚不公,诸杀有功之臣,我跟我父王不想再受制于他了。我们要反汉兴燕,挥师中原,给汉帝来过措手不及。卢绾,你给我老实一点,哪也别想去了。”卢绾叹气道:“藏荼阿藏荼,你真是老糊涂了,这不是惹火烧身吗?”</p><p class="ql-block"> 长安已经好些时日没有收到卢绾的信了,汉帝觉得一点都不正常。果不其然,边疆探子禀报道:“汉帝,大事不好了,燕王藏荼已叛汉,他正与大单于冒顿联盟,竟然在燕国集结兵马三十万向长安攻来。燕王卢绾已经被软禁,一时间走不开了。”汉帝听了怒道:“藏荼逆贼,你竟敢吃里扒外,我饶不了你。”事发突然,汉帝有点惊慌失措,决定找萧何、樊哙商量对策去。</p><p class="ql-block"> 藏荼感觉不太对劲,立马问道:“吾儿藏衍,陈豨、英布、彭越的联盟军到了吗?”藏衍答道:“只有大单于顿冒到了兵马二十万,其他诸侯都没有来。”藏荼听了生气道:“这些贼人,一点信用都没有。事到如今,我们还是找大单于商量对策去吧!”藏衍答道:“父王,别生气,汉帝兵马也就四十万上下,我们不逊色于他。”</p><p class="ql-block"> 冒顿自然是不会放过这大好的机会,藏荼问道:“大单于,各路诸侯都没有来?我们计划如何破敌?”冒顿笑道:“就算各路诸侯不出兵,我也不惧于刘邦,你我一起三十万兵马足矣!”藏荼又问道:“英布、彭越、陈豨不联盟攻汉,你说他们会不会反过来对付我们呀?”冒顿答道:“应该不会,各路诸侯都对刘邦不满,而且分封之时就罢了兵,谁愿意把手上这点家底拿出来做赌注,何况是给刘邦。”</p><p class="ql-block"> 汉帝找到萧何、樊哙,立马说道:“功曹、樊哙,燕王藏荼已经谋反,眼下可有破敌之策?”萧何答道:“我早就提醒过汉帝了,藏荼这逆贼迟早必反。藏荼这老家伙倒不可怕,可怕的是匈奴大单于冒顿,这父亲都敢动的人可不好惹,匈奴的骑术又非同一般。”樊哙倒信心百倍,立马抢话道:“我何惧之有?冒顿也就一老家伙了,我定把他斩于马下。”汉帝说道:“樊哙,千万不可轻敌,还是先听听功曹怎么说?”</p><p class="ql-block"> 萧何想了想说道:“藏荼已老,藏衍就是个脓胞,没有什么能耐。由汉帝、周勃、灌婴率领十五万兵马前往定可取胜。至于大单于,由樊哙、夏侯婴率二十五万兵马前往,就算是不能擒住冒顿,也能让他知难而退。另外,还可以让英布、彭越、张敖、吴苪一起会同围猎冒顿,量他也逃不出汉帝的手掌心。”</p><p class="ql-block"> 兵贵神速,汉帝四十万兵马一触即发,毫不犹豫的向燕国进发了。藏荼也不甘示弱,先攻入了代国,后又挥师进入河北易水,两军相撞,喊杀声响成了一大片。一场战争下来,各有死伤,实力不相上下。</p><p class="ql-block"> 汉帝有破敌良策,对周勃、灌婴说道:“周勃、灌婴,若我们与藏荼、藏衍硬碰硬,一点便宜我们也捞不着。”周勃反问道:“汉帝,莫非你有破敌良策?”汉帝笑道:“擒贼擒王,明天你俩营前单骑叫阵,想办法把他俩擒住,燕国不就亡了吗?”周勃、灌婴都觉得此计甚妙,明天就这样办吧!</p><p class="ql-block"> 一大清早,灌婴就叫阵道:“藏衍,我虽长你二十,但我绝不逊色于你,你敢跟我大战一百回合吗?”藏衍大言不惭道:“灌婴老匹夫,你岂是我的对手?什么大战一百回合?十个回合我就将你斩首于马下。”藏荼交待道:“吾儿藏衍,你可要小心啊!这灌婴可是一员猛将,能胜则胜,不能敌就赶紧回营,让为父取他性命。”藏衍答道:“父王,你大可放心,我自有分寸。”</p><p class="ql-block"> 藏衍身骑红马,手持士藏族双刀猛冲上去,大声喊道:“灌婴老匹夫,请看刀,我定把你斩首于马下。”灌婴哈哈大笑道:“藏衍小儿,你真是大言不惭!项羽、英布我都不惧,何况是你?”灌婴手持一杆长枪,策马扬鞭的猛杀过去了。”两人兵器磨擦得吱吱喳喳的响,大概相战了十五个回合,藏衍体力不支掉落于马下。</p><p class="ql-block"> 灌婴手持长枪,正要取藏衍的小命,却不知藏荼杀了上来。姜还是老的辣,灌婴已受轻伤,两人大战了五十回合不相上下。藏荼为了保护藏衍,让儿子先溜之大吉。可是没有想到的是,周勃手持长戟杀了过来,藏荼一时间无法脱身。藏荼没有想到周勃会突发袭击,左手已受轻伤了。</p><p class="ql-block"> 藏荼知道情况不妙,大声喊道:“吾儿藏衍你快走,晚了性命不保。”藏衍立马回到了易水城内,只能眼观着藏荼以一敌二。藏荼还真是不简单,大战了一百合,三人皆落马下了。没有想到的是,汉帝率兵马围了过来,汉帝又岂能逊色于藏荼,不到三个回合,藏荼他全身是伤,口喷鲜血淋漓。藏荼自知不能敌,立马自刎而亡。汉帝觉得藏荼也算是一英雄豪杰,一切按王的礼仪安排厚葬了藏荼。</p><p class="ql-block"> 藏衍看到父亲死得如此悲惨,自然是怒火中烧。易水城破,藏衍觉得好汉不吃眼前亏,选择带上五万兵马走为上策,最终于晋阳城投诚于匈奴,燕国藏氏一族自此亡国。汉帝顾及燕国名誉上的存在,再次赐封卢绾为燕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