釆 雪(制作传统美食臭豆腐第一步)

明天出生

<p class="ql-block">下雪了,下大雪了,天白了,地也白了……这一定是仙界胜利了,一统我们的凡界了……哈哈!</p> <p class="ql-block">“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在南北朝范云的眼里雪是这样子。</p><p class="ql-block">“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不知道这又是那位诗神眼里的雪。</p><p class="ql-block">然而在我这个平凡人的眼里雪却是美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p> <p class="ql-block">早上起来看到窗外大雪纷飞,我心中暗喜,睑上就露出了笑容……我想是釆集白雪制作臭豆腐的机会来了。</p> <p class="ql-block">于是我赶紧翻箱捣柜,把我好几年前就准备好做臭豆腐的坛子拿出来,先用热水清洗了几遍。</p> <p class="ql-block">然后又用开水把每个坛子都烫一遍……因为坛子里不能有生水,不然会导致雪水变质……</p> <p class="ql-block">把洗干净的坛子先放到的篓子里,免得被碰倒打碎,然后把它们搬到雪地里,先摆拍一个。哈哈!</p> <p class="ql-block">早上我给菜地拉了一个网,给我的菜遮雪。没有多长时间,网上就积满了雪,把网都压下来了,正好方便我釆雪……</p> <p class="ql-block">先用匙子把雪装进坛子里,</p> <p class="ql-block">一边往坛子里盛雪,就要一边将坛子里的雪压紧,就这样压满一坛子的雪,也溶不出多少雪水,能够溶出三分之一坛的雪水就不错了。</p> <p class="ql-block">所以还得用其他容器如:桶、盆釆雪,等这些容器里的雪溶成水后,再添加到坛子里去。</p> <p class="ql-block">最后把坛子搬到过道里,盖上盖子,让它静静的溶化变成雪水备用。</p> <p class="ql-block">桶子、盆子里的雪也盖好……雪水是制作臭豆腐的一个最重要的必不可少的原材料。也只有用天然雪水制作出来的臭豆腐味道才正宗,才美味可口!</p> <p class="ql-block">难得下一次大雪,我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再用一个大的蓄水桶盛了一桶雪,这样就不要总担心雪水不够用了。</p><p class="ql-block">因为雪水在使用中,或者到了夏天,天气淡热等原因,都会被损耗掉一些,所以每年都需要往坛子里添加雪水,因此必须多备一些雪,多留存一些雪水,特别是我们这种多年都不会下雪的地方,更要趁机多釆积多留一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釆雪结束,静待雪水……再制作臭水……</p><p class="ql-block">写于2021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写于家中</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