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2021年12月26日

风雨同舟(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落幕的童年早已无法触摸,无法看清,那星星点点支离破碎的记忆拼拼凑凑时隐时现!</p><p class="ql-block"> 七十年前我出生在长春市。爸爸在市邮电局任局长。我们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爸爸,妈妈,两个姐姐和我,还有爷爷和爷爷的妈妈)我叫她太太!可谓是父慈子孝家庭和睦。两位老人很疼我们由其对我,我能吃东西了太太就每天背着我去馆子买一个肉包子,(那时我就是一吃货)。我会说话能走路了就认识钱,每天跟妈妈要钱买一个棒棒糖,我隐约记得要钱时说的一句话″给一百就走"。</p> <p class="ql-block">我三岁的时候又有了一个妹妹,一家六口(老人没一起来)跟爸爸调动工作来了沈阳!</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我们住在一座小楼里,屋里屋外都是地板,楼梯扶手都是木制的,走路吱吱响,红色的木板露出了本色,那扶手相当光滑。我当滑梯在上面玩,没少摔下来,疼也不哭怕妈妈打我。有一次头摔个包忍不住哭了,妈妈把我抱上床说找条扫打我,我见妈妈拿着条扫边说边走过来,我心里说别过来别打我,妈妈到床边举起手,我一下蹦到地板上抱住妈妈的腿说,妈妈我听话再也不淘气了…妈妈没打我只是吓唬我!</p> <p class="ql-block">  爸爸上班姐姐上学,妈妈在家看妹妹做家务很辛苦的,我每天听收音机看连环画和小人书,就是在走廊里玩,没有小朋友…就盼姐姐放学回来,她们写作业我也忙东忙西的问这问那的,她们很烦我!等爸爸回来吃完饭是我最高兴的时候,爸爸给我们讲故事,我家有好多书,我不认字,爸爸讲的非常吸引人,可惜每天只讲半小时…</p> <p class="ql-block">过了一段这样的日子,爸爸又被下放到一个叫松树坟的农村。我们又得搬家了!</p><p class="ql-block"> 好象是冬天很冷的,我见到不一样的天地,一家一院,一家挨一家,小朋友好多。我们住进老乡的三间房,我们住右侧屋里,对面是位老奶奶。屋里很暖炕好热我们都上炕了,一切来的都很突然我好兴奋…</p><p class="ql-block"> 外面来了好多人,送这送那的,小朋友过来拉我的手又摸我的脸很亲切,他们带我出去看看,我好高兴从来没见过这么多人…</p><p class="ql-block"> 家里每天都很热闹人来人往!天暖了,我更是不着家了,跟小朋友捉蜻蜓,抓蝴蝶,还去河里抓鱼,蜻蛙…他们告诉我什么是菜什么是草!</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中午着急回家吃饭在河边洗手,手一下插河里起不来了就要掉进去了,我要哭了,一位叔叔跑过来抱起我,总算有惊无险!</p><p class="ql-block"> 记得还有一次出去玩,正遇上刚出生的小驴驹子,它跟着我走,我跑它也跑我吓坏了一直跑到生产队找爸爸求救,爸爸正在给大家开会,见到我急忙岀来手掐着我后脖子一直把我送回家,我知道爸爸生气了,我忍着疼不哭不语,到家后爸爸一直在说我,我似懂非懂的听不进去,只想着后脖子火辣辣的…爸爸走了我委屈的哭起来…</p> <p class="ql-block">  爸爸有个非常要好的老同事我叫他冯叔叔,高高大大的总来看我们,他非常喜欢我(我最丑了),有一天听爸爸对妈妈说,老冯结婚这么多年也没个一儿半女的,他想要我们老三…他们两口子人好条件好去他家享不完的福…妈妈很生气说,我的孩子我要饭也不会给人让他死心吧…</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在我三十多岁的时候有一天厂办来电话让我去一趟,说有位省里领导想见我,我以为是我公公来了。到那一看高高大大似曾相识,他满脸笑容迎过来握着我的手说,三,我是冯叔叔,我也有点激动,三十年了,他唠了很久才离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几天后我回妈妈家告诉爸爸冯叔叔来厂里见我了,爸爸很难过的说了一句,他走了…我心里也不好受总算见一面也算有缘吧!</span></p> <p class="ql-block">几个月后我们又回到沈阳。</p><p class="ql-block"> 没有房子只能住在学院里,学院有两趟平房的库房改造一下分给五家,说是暂住一住十多年!</p><p class="ql-block"> 这是学生们的操场,有足球场蓝球场,还有很多健身器材!我们的房子在操场的东南角上,后院可以开荒,隔着臭水沟(工厂排污水)才是路上,想过去也得绕到大门上小桥才行!</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小朋友玩,自己天天健身在那练杠子,单杠双杠高低杠没人教自己练的蛮好的,上下自如游刃有余…</p><p class="ql-block"> 我家在后院开荒爸爸教我们种菜,还养了不少鸡,等鸡下蛋了我却不吃了总觉得有鸡粪味。每年端午节和个人生日,妈妈都煮鸡蛋每人十个,我不吃就卖给二姐,(哈哈哈,会做买卖吧!)</p> <p class="ql-block">  爸爸很疼爱我们每天下班都要买点吃的东西(如花生,糖块…)分给我们。爸爸经常去上海出差就给我们买衣服,鞋袜,发卡头巾和雪花膏…每到星期天我们一家就去公园,百货公司过周日!</p><p class="ql-block"> 爸爸带我们去西塔吃冷面,每人一碗自己不叫。那碗很大狗肉又多谁都吃不完,爸爸最后帮忙也吃不完!爸爸总带我们吃烧麦很好吃,有一年冬天吃完烧麦从饭馆出来,一口凉气袭来我感到膻膻的味嘴上的油凝固了,我恶心想吐…之后到今日我再也不吃牛羊肉了!</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很想上学,经常跟二姐去她学校在窗外听,有时躲在二姐书桌下面,有一次睡着了被老师发现了批评了二姐!</p><p class="ql-block"> 六0年去二姐学校报名,人多生日小报不上,妈妈又带我去了几个小学都说人满等明年吧,妈妈执着的带我来到水泵厂子弟小学,当时老师们同样说额满了。妈妈肯求的说,我女儿想上学她很聪明的,认字会算术,唱歌跳舞都行的…老师过来问这问那考考我,我又唱了一首,小曲好唱口难开的歌,老师们很喜欢我拉着我的手说找校长去…校长很慈善,说了一句留下,妈妈几乎要泪目了!</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我终于能上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童年无忧无虑,肆无忌惮,没有责任,没有心碎,没有烦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小时侯希望自己快点长大,现在则希望自己慢点变老,很多时候自己只能单枪匹马面对生活的兵荒马乱,真是力不从心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我站在时光磨痕上想念自已奢侈而明亮的童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泪流满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