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80后的我,人生中的那些第一次

兰林小主

<p class="ql-block">多年前,姐姐海霞带我和茶格游景德镇古窑。</p><p class="ql-block">记得去古窑的那天,下着蒙蒙细雨,我们一直撑着雨伞。</p><p class="ql-block">就那样四处游荡着,满心欢喜……</p><p class="ql-block">景德镇对于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p><p class="ql-block">儿时的每一个假期,基本都是在姑姑家度过的。</p><p class="ql-block">所以,每每看到或者听到景德镇这三个字,我都无比喜悦。</p><p class="ql-block">高考后的我,来京求学,再到后来的出嫁,天遥地远,之后,去景德镇姑姑家的次数,就渐渐变少了。</p><p class="ql-block">但亲爱的姑姑和姑父,以及我的几位帅气高大的表哥们,还有我可亲的美枝表姐,都永远烙印在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永不随时间的流逝而消失。</p><p class="ql-block">那些曾经有过的记忆,会一直根植在我的心中。</p><p class="ql-block">在姑姑家的那些日子里,我特别喜欢看姑姑种的菜。</p><p class="ql-block">那些象征着生命的绿色,至今想起来,任何时候都让我万分感慨。</p><p class="ql-block">所以,眼下的心愿,依旧是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菜园。</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和姑姑从菜园里回来,姑姑在池子里水龙头下,洗好一个西红柿递给我,让我生吃。</p><p class="ql-block">我看着那红红的西红柿,真心没吃过,不晓得其中滋味,更没有如此专注地凝望过它。</p><p class="ql-block">我的潜意识告诉我,不吃。红红的不敢吃。并且吃的话,一定会很奇怪,难吃。我从心里告诉自己,坚决不吃。</p><p class="ql-block">我害怕那些不明的滋味,带给我的不适。</p><p class="ql-block">所以,那时的我,无比腼腆的我,并没有开口言语,只是摇头。</p><p class="ql-block">对于食物,我没有吃过的东西,我从内心里无比抗拒。</p><p class="ql-block">但当我一次次看着亲爱的姑姑,至亲的姑姑,温柔的姑姑坚定的眼神时,我又不忍心拒绝了。我接过西红柿,一口咬了下去。</p><p class="ql-block">我惊喜地发现,西红柿竟然不那么难吃,还有点甜。于是,我就笑了。</p><p class="ql-block">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拒绝过西红柿。并且每每买着吃。</p><p class="ql-block">从最初的抗拒到后来的接纳,就这样在我童稚的心里,顺利地完成了。</p><p class="ql-block">我想这就是人生的惊喜吧。因为这小小的尝试,生活多了一份额外的璀璨。</p><p class="ql-block">我们总会学着慢慢地长大,我们也总在不断地千变万化。</p><p class="ql-block">关于吃东西,我第一次吃芒果,应该是30岁的时候。</p><p class="ql-block">2009年,妈妈和姐姐的女儿来京了,和我朝暮相处,我发现她特别爱吃芒果,那时,我心里觉得奇怪。芒果真的有那么好吃么?</p><p class="ql-block">后来的后来,我发现姐姐的儿子也特别爱吃芒果。于是,有一天,我终于决定尝尝这芒果的味道了。</p><p class="ql-block">我想知道,为什么他们都那么爱吃呢?</p><p class="ql-block">这一次,是我主动尝试的。没有人劝说我。</p><p class="ql-block">品尝了芒果后的我,惊奇地发现,原来,芒果的味道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地难以承受,它竟然和西红柿一样,很美味。</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在人生的30岁,开始吃上了芒果。这令我记忆深刻。</p><p class="ql-block">还有一种蔬菜,也是我抗拒了30年的,那就是香菜。</p><p class="ql-block">我总觉得它的味道,让我无法忍受。</p><p class="ql-block">我一次次告诉自己,香菜难吃,不吃不吃,于是,我决绝地拒绝,拒绝。</p><p class="ql-block">就如同那些生命中,曾经在年少时,为我写下深情情书的那些可爱的男生们,对于他们那时的纯真,那时的我一样不能理解,一样轻易地选择了错过。</p><p class="ql-block">关于吃香菜,记忆中,是妈妈。在京的那些岁月里,有一天,妈妈告诉我,你就尝尝吧,真的好吃。</p><p class="ql-block">母亲从不逼迫我,向来都顺着我意。这一次,31岁的时候吧,我就要生下茶格了,要为人母了。</p><p class="ql-block">尽管那时的我,还不知道如何去做一个母亲,但是,冥冥之中,我感受到了那一份母爱的伟大和沉重。</p><p class="ql-block">我决心放下,对食物的任何偏见,放下那些心中幼稚的想法,尝试着去变得勇敢,变得辽阔。</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就要做妈妈了,对于一个母亲来说,还有什么是不敢的?</p><p class="ql-block">不就是一根香菜吗?有什么不敢吃的?</p><p class="ql-block">于是,这一次,我听从了妈妈的话,吃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口香菜。</p><p class="ql-block">没想到,带给我的又是惊喜。原来,原来香菜竟然那么好吃。</p><p class="ql-block">后来,我就劝我的弟弟李国华吃,我告诉他,弟弟,香菜真的好好吃,你试试吧。</p><p class="ql-block">我的弟弟,1986年出生的计算机系研究生,他不屑一顾,和我当初的想法一模一样,不吃,不吃,难吃。味道受不了。</p><p class="ql-block">我的弟弟,郑州大学计算机系研究生毕业后的弟弟,在他师兄的推荐下,来京直签百度,成为了一名年轻的软件工程师。</p><p class="ql-block">至于至亲的弟弟为何选择了北京,而不是上海,我想,这大概的原因,应该是因为我在京。</p><p class="ql-block">他为了方便就近照顾我,更为了和至亲的姐姐我,能够在一起,不此生天遥地远地分离。</p><p class="ql-block">这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吧。我家三个孩子,姐姐和弟弟,我们三人从来同心,不分彼此。</p><p class="ql-block">有福同享,有难同当。</p><p class="ql-block">回到吃香菜的这件事,直到今天,我的亲弟弟1986年出生的弟弟李国华,依旧不肯吃一口香菜。</p><p class="ql-block">我想,骨子里,弟弟和我一样都是无比倔强的。</p><p class="ql-block">只要认准的事,十头牛也拉不回来。</p><p class="ql-block">就如同此刻,我决心在全网公开我的日记。兰林小主的日记,再现一个真实的我,此生全部的经历。</p><p class="ql-block">这是从事写作6年的我,此刻深刻的决心。</p><p class="ql-block">无论日记里的我,发生了怎样的事情,拥有了一个怎样的故事,我都会如实地记录下来。</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对过去的我,全部的回忆,也是对人生深刻的反思。</p><p class="ql-block">无论日记里的我,是对的还是错的,总之,它都是1983年腊月初二出生的我,80后的我,曾经真实经历的。</p><p class="ql-block">希望此刻正在看我日记的你,亲爱的读者你,能够有所感悟和收获。</p><p class="ql-block">好了,今天的日记就写这么多了,明天再续。兰林在这里,等你!</p><p class="ql-block">欢迎朋友们监督我。谢谢大家,我的世界,你来过。</p><p class="ql-block">喜欢我的日记分享,你就帮忙点个赞。</p><p class="ql-block">遥祝诸君安康吉祥!</p><p class="ql-block">作者:兰林小主。简书签约作者。GZH:兰林小主。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侵权必究!</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兰林小主,曾获北教传媒2007年度最佳新人奖,2017年百城百刊江西赛区读者最喜欢诗人奖,2020年今日头条青云计划奖,2021年第四届世界最美爱情诗大赛世界最美爱情诗歌奖。2017年出版个人诗集《爱在人间》,2021年出版电子书、长篇小说《我在红尘中遇见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