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回忆录(五)

咬定青山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支援内地建设</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随着祖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掀起,遵循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七字方针的教导,沿海地区小三线建设已成格局。战略大后方三线建设也紧锣密鼓地展开。中央第一机械工业部属下的上海华通开关厂支援内地建设任务是个重点。党委书记吕风沙、厂长刘锦祥亲自挂帅。于1965年以前经贵州省政府支持下调拨土地,在遵义市干田坝、高桥和茅草铺几公里范围内划定为工业基地。中央企业永佳电器总厂在这一带建厂。华通厂党委副书记薛锡根率顾志清、王元康、陈葆年、殷志勇等为建厂筹备工作组。当地政府部门拨给一幢解放式的大楼,原来是一个电池厂所在,这里就作永佳厂的发源地了。之后,华通厂一批批派出党员、有关人员和技术工人师傅短期往返出差于上海与内地之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66年2月17日上午十点,由王元康带队的十位先遣人员王元康、蔡志祥、徐源怀、王惠康、詹亚祚、陈儒仪、查燿昌、阮益亭、顾灿杰和武宝珩医生,乘上海到遵义的列车硬卧正点出发。我们十人是急于去做投产前的准备工作的,来自车间主任办公室、计划科、生产材料科、行政科、供应科仓库、财会科、食堂、医务、等部门。2月19日晚上九点到达遵义北站,早已来厂的大、中专学生跟随卡车接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月20日殷志勇带我们刚到的十人走到干田坝北面。这里是一片高低起伏的小山坡,一边是河流,一边是农田的田野坂。田里的洋葱头抽出长长的杆杆开了花,油菜田一片金黄,蜜蜂飞舞,高原春来早。爬过凤凰山腰,下到湘江河滨,沿河直到市区丁字路口。这边是百货大楼,对马路里街是遵义饭店。回来走中华路,在白农路口折转北大路再转松桃路,新街口就是干田坝,路口涂了黑漆的竹篱笆围着的大楼便是永佳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月22日,蔡志祥领来8名大学生,帮我制作大批生产时用的角铁架子,高一米六,长二米,向供应仓库领来3*25和4*30角铁。我们都是外行。三角铁扭直排平要钢平板,台虎钳,可当时没有。学生们用手工,困难极大。落料用手锯,钢锯条一天断几十根,电焊搭架,得用锉刀去锉平角铁毛口,不然架子倾斜立不稳。除去铁锈,再上红丹漆。10多天下来,人快累倒了。衣服磨烂了,手起血泡,三角铁消耗七吨半多。学生请假,我胃病发作,夜里失眠,血压升高,体重减了10斤。王元康打招呼,大队人马快要来了,来不及,挑灯夜战!谁战?我装没听见。这十多天口渴无开水,一身铁锈、臭汗;没热水洗澡,就提起铅桶在大楼对面车间外水龙头开足水,从头上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4月1日试产,是从上海华通厂现成零件库领来的配套零件在内地装配成产品后向一机部七、八局领导通电报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66年5月,永佳电器总厂成立,永佳低压电器厂正式投产,支内职工人心始定。干田坝至高桥道路未通。前方尽是丘陵起伏,农民种些苞谷而已。投产后,车间机器轰鸣,生产热情高涨。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宋健,七、八局局长曹维廉来到了永佳厂,刘锦祥厂长作陪视察。是晚,凤凰山畔,观音岩下,监理所开阔的广场热闹非凡。这里要举行一次特殊的活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月的夜晚,山风飒飒,月明星稀,宾至如潮。广场上早已摆好座位,大人小孩挂满节日的欢笑。忽然间电火通明,扩音器歌声嘹亮,广播员董淑秀,这位来自石家庄的大学生请大家起立,鼓掌热烈欢迎中央首长来临。晚会就要开始,下面请听王惠康同志撰写的快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娄山巅春雷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永佳总厂喜扬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请问大家啥喜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中央首长到我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毛主席 真伟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中南海里党中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号召大家到遵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干田坝里办工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车间天天摆战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总厂人人送捷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投产成功鼓干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凤凰山上红旗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干田坝,干田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来自大上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浦江两边是我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千里迢迢出远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每人都有亲爹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哪个儿女不想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生地疏不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父老乡亲都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备战备荒为人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兵强马壮有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开机器你种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巩固国防保家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接着难忘的电影晚会开场了。</span></p> <p class="ql-block">永佳厂投产纪念</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久以后,要求支内企业支援农民兄弟。山顶梯田种的作物缺水,我们派出大批男女职工,从山下沟沟里找到水,用胶木容器大铁桶装满水,请青壮年工人抬上山顶后一碗一碗的浇。一次山洪暴发,山上冲下来铺天盖地的大大小小的山石泥沙,农田受灾了,叫老大哥去帮忙。工农联盟,放下手中活,各科室车间都去支援。这山石泥沙怎样清除掉呢,田里种的是水稻,真难弄啊。脚勿敢踏,人弯好腰,一点一点用手去挖。石头往哪里放,沙泥更难弄了。后来我想出笨办法,让大家一字排开,多排几排,挖出来东西放脸盆里,一个人传一个人地传递出去,人是吃力了,效果就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永佳厂与061系统梅林化工厂相近,他们靠山进洞,头顶上有一条岩石起伏、不能行车的山道。上面下令,要筑出一条直通凤凰山、下到市区湘江畔的备战路。永佳厂的任务是从梅林厂头上弯道起点60平方公尺。每天派出男女工人廿多名,男女干部十名由我带队,卡车送至山脚边。带的午餐是一桶开水,一桶馒头;筑路工具是锄头、丁字镐、钢撬棒、钢钎、小推车、箩筐、扛棒、绳索。这项工程很艰巨,历时久,伤了人。当夕阳西斜时有卡车来接。我实在累极了,因为当时任总厂工会组织委员,而劳动人事科干部专管开商调函。后来筑路工程不让永佳厂搞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永佳厂在山腰处造起一座二层楼零部件库,我设计了一套比华通厂的保管更规范化的新管理系统。库有总台账,保管工有自己的分台账,一种零部件有一张硬卡,一物一卡,必须做到账、物、卡相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厂长下令,成品库要整顿。朱兆根接任生产计划科长后,财务科反映成品库账目不清,经济核算断层。厂资金投入产出后,成品入库,销售员按合同开出发票,装箱发运出库,通过托收,回笼资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成品库地方很大,仓库里装箱作业,家属工抱来产品,乱成一团。外人看上去,这里热火朝天,干劲足,人很吃力,装完箱大家就休息。保管工不知道产品被抱错了。实际上,成品库有台账,记录成品入库与装箱付出的数目及结余的库存。这本台账交给退伍军人龚正法在做。此人有力气,一道进厂来的人大多学技术去了。厂长叫换人,财会科科长陈葆年和老会计陈文泉力荐我下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去上班后,对我存戒心。科长让小龚交出一本脏兮兮的台账本,我看了一下,看不明白,很长时间以来,上面并不过问。这哪是账,内容像记事本杂乱无章。1969年十月我正式调过来。组长凌伟春在办公室落窗的地方放了一张写字台和一把椅子。我要求装箱作业远离成品堆,保管工凭装箱单发给产品。我要进行一次盘点,但不影响装箱作业。我知道了库里的家底,造清单给科长过目。小龚的台账,他手中乱成一团的产品进栈单,有丢失的情况,装箱发运出库的资料也不齐。我不信吃不下理不清乱头发,三个月见分晓。产品有缺失的列出清单。装箱搬出仓库,完工了仓库上锁。我按全厂产品入库分成十个大类,设置了十本台账,其中包括热带TH产品,TH产品另入专用小仓库。进栈单每月编号装订成一本。发运工保存好发票第四联,总台账凭发票第三联(黄单子)做账后转发运工制写运输票签,最后送财会科。成品库黑板上每天公布出厂在途产值,当日库存产值,装好箱待运产值。成品库的装箱工龚正法,杨银发,张安全兼发运工作,杨兴友,徐世安四名从家属工厂雇来装箱女工及一名运费结算报销人员高淑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全厂各部门都没有日报数据。厂长常来库看后记在手册上。当年全厂评比,生产计划科,成品库评上了先进集体,厂广播台一天三次经常有生产科的报导。</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放眼全厂</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5年,厂设计科科长王根富,支部书记施祥发找我,说要我帮忙将厂产品的技术文件、使用说明书、易损耗备添换的零部件说明书、产品合格证的中文版翻译成英文,因为外贸及援外任务等着急用。我心想,谁的主意要我做,我哪有这种能力啊。他俩说这是组织上的委托,你要勉为其难,完成任务。总师办张永文帮我从技术情报站借来一本英汉科技字典,借助于它,我日以继夜地啃。老王几次来催问。初稿出来了,请领导送长征一厂洪关九老师审阅指教,他是华通厂设计科老前辈。洪老师对张永文说可以随产品出国,没问题,他说他了解王惠康的。定稿后,派人拿到重庆去开印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永佳厂自1966年投产以来,十大类产品几乎有一半用木箱包装出厂。技术部门制订标准时,木板厚度为13mm,箱内衬垫防潮油毛毡,盖用泡钉固定,制作木箱用洋钉铁皮,其额定重量关系到产品交铁路托运时的运费支出。这一规定20年来一直沿用不变。我进成品库工作后,经常同木工间打交道,发现木箱过于笨重,建议木板厚度为12mm,试做一批,装进箱子用钉子封盖后,将新老箱过磅一比较,果然相差甚大。新木箱装产品,经技术部门测试,效果很好。从此,每年可以少付运费数十万元。省下来的钱给全厂发半年工资没多大问题。领导知道了,认为不能小看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八十年代初,我观察到中、小型产品的包装都采用单瓦楞纸板箱,内衬三块瓦楞纸,一箱装一台。工人在装平板推车时,车上产品有时候倒地但没发生损坏,由此我联想到是否可用三瓦楞厚纸板箱代替成本高的木箱呢?市里有纸箱厂可定做。这项革新经技术部门会同质检科做了从一米高度的跌落、挤压、震动、抛弃等破坏性试验后效果显著,得以采用,节约了大量制箱木材。纸箱比木箱便宜,又因重量减轻,节约了每年铁路外运运费几十万元。就这两项给厂创造财益百万元以上</span></p> <p class="ql-block">在成品仓库</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3年,长征公司为配合国家发放电器产品许可证,必需整顿各项管理部门秩序,从永佳厂质量检查科抽调谢光文,生产计划科王惠康到公司报到,代表公司到各厂检查,主要查零部件仓库。长征九厂是目标。在现场,生产科领导陪我一路检查到仓库,我看过台账,按实物与卡三相符的要求,连查三笔,发现数量不是多了,就是少了。我记录下来,他们科长大为吃惊。九厂是先进单位,要补课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4年元月我生了一场重病,厂车先后八次送医院急诊。当我寒热退到36.2°那天,走路尚无足力。那是春节过了以后,科长派人叫我到生产科客户接待室去一下。其实我退休年龄到了,已经做了一些回上海的准备。忽然叫我去一下,是为了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接待室里,生产厂长薛增学从沙发上起身,王科长也在,厂长说,近年厂效益不好,职工福利少了点,上海大厂搞起了第三产业获利可观,从而提升了职工福利。好事要做,我厂要搞,公司也同意。要谁来搞,职工当中,选不出合格的人,开了几次会,决定在党员中挑选,要有商业方面经历,懂会计,上海籍的人来搞,大家认为你很合适。科长插话,老王会两国外语,三产搞起来,我们可以到深圳去开个窗口。我说年龄大了,能力很低,心里在想,不能打退堂鼓的,大胆去干就是,接着说我服从组织安排,让我学习学习,不行的话我申请退休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厂长说厂工会办了一张执照,为厂内职工零拷白酒所用。三产搞起来了,那边就结束。没过几天,通知我到大会议室开会,党委书记丁永新列席,薛厂长主持会议,出席人是各科室科长,各车间主任,厂工会主席,党工团领导,总工程师办公室。厂长宣告,今天为第三产业筹备人选举,请大家投票,候选人冯道启、王惠康。得票领先者当选,气氛既严肃又紧张。厂长宣布了到会人数,举手为一票,场面上稍静片刻后选举开始。当说到选王惠康的请举手时,立刻举手满堂红。最后厂长大声宣告王惠康当选筹备组负责人,厂部正式发文,通报全厂。厂部定名永佳厂服务部,主管部门是永佳厂,三产向工商局申办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筹备组办公室设在企管办内,调派会计、出纳各一名。厂投资50万开办建造营业部房屋,办公室,门市生财器具等。向全厂职工集资,签发股票,另行发文,张贴公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我被任命服务部第一副经理,负责业务与财务,经理暂时空缺,由支部书记张瑞才(原供应科长)代,我明白,头上没有一顶乌纱帽。厂长批给我副科级待遇,津贴15元,书报费4元。劳资科调来的会计、出纳要经过测验,这两人都是门外汉,没关系,我教她们,再到市商业局去上门学习,要来一本教材。营业员大多是干部家属。我在劳资科打过报告的人中选了一名诚实、有文化、肯吃苦的工人担任仓库保管员。接管了厂行政科的小卖部,但张瑞才没有接收负责人石美珍,我说接收小卖部不接收人,厂有这一规定?我要了。厂工会卖白酒那一摊取消了,收了他们的许可证,有阻力,我去解决。扫清了道路,我搭起班子开始在厂区内试营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厂部发文为三产集资,在我办公处交款,每股100元,发给股票为凭证,交款踊跃,共收了30多万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会计胡德林,出纳吴秀梅,石美珍帮办,凭公函在规定地方刻了38mm的永佳厂服务部公章和椭圆形财务章,在上海路工行开户存入现款。总会计帮我买好银箱,放置在保卫科长值勤室旁全厂银箱集中的地下密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4年5月前门市部六开间大的房子落成,楼上是办公室,楼下是我的办公处,保管员、司机程月琴、陆荣华同室。隔壁是财会室,门市部后小天井小间是夜间值班室,由方阿宝,袁志康轮值。我把服务部规章制度和营业员必须遵守的规则写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门市部柜台布局,由四面透明厚玻璃长台组成。第一组我厂产品及部件、电工器材,TV、洗衣机、空调除外的家电,营业员王宝林、连淑华、胡梅英。第二组百货长柜台,针棉织品、大中小毛巾、床单被面、服装、衬衫、绒线、羊毛衫、领带、袜子、手帕、肥皂、洗衣粉、洗洁精、牙膏牙刷、软片、日用小商品、皮鞋、保暖鞋,营业员,张爱珍、顾金囡、章文英、孙月梅。第三组烟酒糖、瓜子、茶叶、奶粉、榨菜、豆豉,酒类是瓶酒和零拷散装白酒。营业员文良玉、蔡文英。采购员余荣光、何世雄、陈勇福,后来何、陈两人不得力退回劳资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个美丽的苗圃,建在屋顶上,下面是小山坡。造成暖房一座,房里四季如春。培育花果树木,承揽厂区绿化工程,一年一次盛大菊展。外单位前来引种,每年售出盆花数千。花香鸟语,落英缤纷,人若到此,恍临仙境。负责人曾永甫带领四位女农民工辛勤耕耘,无疑是神笔挥墨的作品。全国先进的苗圃被中央电视台录了像,我回上海时看过它的重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产还有一个200平米的综合车间在为厂服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股票印好了,凭交款时的临时收条换取正式股票。股票每张额定人民币100元,正面盖服务部公章和王惠康私章,背面加盖服务部财务章。遗失不补。其实我盖了私章后并不轻松,全厂的眼睛都盯着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开了店,人家要买东西而且要买价廉物美的东西。三位采购员进来的货非上海产的,不买你永佳的,外面多的是。我厂沪办有兼职采购员袁忠良,他不按照我进货计划单办事。偶然进到女式棉毛衫不是深灰色就是蓝色的,这可能是劳防用品,门市乏人问津。肥皂、白猫洗衣粉、锦纶丝袜、本色男棉毛衫裤进不到。我要的白象电池,他迟迟无回音,忽然在集装箱里塞了一破纸箱2号电池,灰尘不堪,显然不是出厂品,箱子有漏洞,用绳子扎着。他竟把即要失效的烂东西弄到手,门市卖不掉。有一次装了一吨集装箱瓶头红乳腐和瓫装的红乳腐,货提到厂,卤水在不停地流。这样还不止,他在上海大通路地摊买了1000多条冷门尼龙拉链,门市销不出去。集装箱运输的周期三个月,货到内地已过了季节,要的夏季商品,深秋方到,也影响资金流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遵义市的航天工业部军品工厂大多散处于各县的山区,每月有军列运送生活给养。他们也搞第三产业,连海产品海鳗,带鱼,乌贼、黄鱼、鳕鱼等都自给有余,有时送到长征基地各厂来销。有一次装有上海浦东烤麸干的一辆大卡车停车我厂门市外,抛下十几麻袋,说慢慢点来收钱。我动了脑筋,每斤一角收粮票一斤。上海路上有长征各厂的三产门市,他们也在卖烤麸干,但很难销。我派了职工出去了解,他们卖一角五分一斤。他厂职工知情后都来我厂买,买很多回去。长征一厂门市经理蒋文达来问营业员,明白了我使技巧后,他把烤麸干全送过来了。你送,我再去进货,获利可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梅林厂三产到了一批常州罗卜干,大包装每袋五两,小包装四两,在批货时,有一单位只进五两的,我叫采购员加倍进四两装的,两种价格自然不一样。我迅速打出广告将四两的在柜台上堆成“山”,不久全部卖出,进五两的那家卖不出去。针对这种小食品,不动脑是卖不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一天,从外面进来一位女子,手拿的袋里装有几条好看的茶巾NAPKIN,说是出口转内销的产品。我问什么价,她说批发价每条1.40元。我问有多少,她说一箱200条,要多少有多少。我叫来余荣光,让他知道。我领他一同到厂对马路一座漂亮的多层建筑“空军招待所”,借打航天工业部的直拨电话,找到535厂三产秦治初。接话后,他带了两位女同志从很远的40公里外的绥阳县赶来,他报价每条茶巾1.20元,经过还价,从1.10跌到1.00成交,他说自己的进价0.90元。库存200多箱全部送来,我付现金支票。老秦从此认我为友,以后军列一到,第一时间打电话来,要啥有啥。从此本色男棉毛衫裤、洋红色女式棉毛衫裤、414毛巾、男式扣子衫、丝袜、沙利文梳打饼干、精装绍兴特加饭黄酒、汗衫、三角裤、手帕、瓶装高等品酱油、白猫洗衣粉、奶粉、沪产糖果、儿童食品、午餐肉等等都有了。我也让司机开车走访531、534、267、409、407厂进货。各厂都有滞销产品,他削价我付现金支票。531听头食品较多,267多卖了按批发价计算。407厂有上海固本肥皂,我全部要了,第二天他装了满满一卡车送来,我付给现金。407仓库角落用油布盖了两大堆车子围着的东西,徐经理命人来揭开油布,原来是杭州产的5公斤听装(罐装)蘑菇和黄岩市产的5公斤听装冬笋,我问其单价,他不立刻回答,去看了一下单子。我心里有数了,他是一下卖不掉,但又舍不得卖,很可能是出厂价进的,他也担心保质期。我说这样,我都要了,开个价吧,我付现金支票。听子(罐子)发胖了的拣出来。优惠价,我们销出去获大利,资金便回笼。市政府招待所、宾馆、长征几十家厂的食堂都要,没几天,几吨货统统销光。407厂设宴请大家吃饭。化小钱,办大事,不这样,我发股票拿什么去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军爱民,民拥军。空军招待所一块空地光秃秃没有一草一木,想请我们帮助搞绿化工程,我派曾永甫带四位女花工前去,因为是业余时间出勤,由空招支付五人加班费。空招自派农民工为主掘地添新土,永佳厂不加收他们费用。空招楼下是餐厅,我宴请市、区客人都假座这里。楼上是客房,永佳厂客户住宿,我介绍到这里。空军家属到我门市购买东西,他们那边一进大门是小卖部,货品简单,挂出军人衣服,但也卖给老百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6年,我调到服务部了。一天,厂长、书记、生产科长、厂办主任拿了一封信,信壳颇漂亮,内容是日本日立公司的子公司HITACHI拟同我厂合作生产,请贵厂告诉我们商谈方法和具体地点、时间,如果赞同的话,谢谢。东京,盼望你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看这封信是东京发出的第二封请求详细回复的信,就从报纸堆找出第一封信,当时以为是广告信,英文打字不认识的,搁在一边。领导们面面相觑。当下让我写回信告诉日立公司欢迎见面商谈。我要求厂办先写好中文信我翻译。信发出不久,忽然收到由贵阳电讯局收转永佳厂长达一米的电传TELEX,这下是光由英文字母组成的简化文字,看不懂,也不能怠慢,又来找我译出来。日方要求告诉他们永佳厂所在方位,交通情况和终点站,回讯告诉日立,飞机从东京到上海,上海直飞贵阳,我们派车子来接,一路安全。后来日立来人是企业副厂长和一名华人翻译。领导找我与会,我请病假了。事实上,对方的条件是先占便宜,后谈其他。茅台酒又喝又拿,翻译背后说,这个老傢伙一路谈过不少厂都无结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作为一个普通六级工,凡领导要我做的事,除了违犯法纪的,我都圆满完成任务。1987年以我名义向全厂职工集资发出的票面100元人民币值股票,用服务部利润现金发还清理。我的运作方法是利用航天工业部三产与之诚信交易,他们供我货,我付一个月期支票,特别优惠商品我付现金支票。服务部从此卸掉了付股息,分红的重担。贵州人说过,我这个人信得过,我没让他们失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永佳厂有好的厂级领导,我敬重的厂纪委书记薛以华同志,他原任基建科副科长,为人正直,平易近人,没官架子。俗话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丈夫当上厂级或中层干部后,其夫人有机会可以调离一线工作岗位,凭各种理由给予照顾。薛书记的夫人孟羽春是工人,永佳厂的好工人,孟师傅是电焊工,一直干到她退休。薛书记的女儿薛少英同学,大学毕业分配在厂工作,后集团公司破产,通过市经委考试合格录取为干部,派往长征电器集团公司社会化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由于家庭良好的传统教育,她热爱工作,责任心强,刻苦耐劳,全心全意为离退休人员服务。曾经的永佳厂党委书记丁永新对薛少英的评价非常肯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行政副厂长邓根宝,他是服务部董事长,他重视我经营方法加以鼓励指导,服务部从集资变为自有资金经营,他给予肯定。</span></p> <p class="ql-block">2014年5月20日在邓厂长到养老院探望</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永佳厂还有这样一位“好干部”,服务部的支部书记张瑞才,他的过房干女儿蔡文英在门市食品柜台当营业员,对顾客缺斤少两,揩油粮票,还扣留营业款,搭当人文良玉有意见,书记置若罔闻,后来我将她退回劳资科,是经厂长批准的。1985年,老张见我搞得红火,他突然心血来潮,说现在西装流行,你忙,替你到贵阳走一趟,进一批男式西装来,我有点感觉,对他讲,进一点国产西服呢,让职工请上海裁缝量体裁衣是受欢迎的。他坐了服务部车子到省城个把星期,厂休日运回五大箱人造呢西装,高兴极了让大家看,第二天挂上柜台,来看、试穿的人多,但群众反映不佳。250套西装,进价每套50元,显然不是便宜货。稀稀拉拉卖给厂外顾客,人家一定会骂街。搁在仓库一年多,只得大削价处理,人家买去后一洗便走样,做工作服还嫌它不利索。当时他和司机俩人住宿贵阳差旅费和补贴报销200多元,职工多有微词。我书面报告厂领导,西装是老张使的奸诈之计,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负责服务部六年半,没有做过大的蚀本生意,里里外外开支,严格照章纳税,没有外债。厂投资50万是硬件,没有现金,每年对厂回报,上缴利润甚丰,逢年过节发放给全厂职工食品、日用品一次每人20元。投资50万,上缴的金额已不止几个50万。厂向服务部要求现金支付的尚有10个吃空饷方式支付财会科工资。黄关荣管理男女浴室,动力科供电、供水、供热要交费。发生故障,请老师傅抢修,付加班费。张庆祚管理的综合车间也要交各项费用。厂办打字员潘小妹,请她打对外报表、信函,对内报告、文件,要加班费。厂部、保卫科来称特级茶叶不付钱。邓时省厂长亲自拿瓶酒不付钱,我说,你写个条子吧,他说这不是失去服务部存在的意义了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服务部本身不欠外债。资金概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一、永佳厂借去5万元,因生产科有产品交给电器柜台销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银行帐上6万元是流动资金,准备在航天部批所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三个仓库除西装外,所有热销商品5万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四、门市三个柜台商品4万元。永佳电器产品除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张瑞才自作主张派王宝林去广州进女士衣衫,我不同意拨款,他同厂长说,广州东西便宜,我说广州物价高,天气热,贵州气候冷得早,销售难。再不听劝说,越权批给小王6千元,谁知他一去三个多月,跑到香港去看母亲。命令叫他归厂,他在一家服装店买了一集装箱单薄南方衣衫来,还要汇款5千元。从此勉强卖出一小部分,大部分堆着难看,老张找一个湖南女个体户姓罗的去代销。一万多元的东西壮了姓罗的,以此为要挟,自作主张从门市部拿去热销商品,说张书记同意的,只留个收条。王宝林回来向财会报销,不得不要我签字,我说谁拨钱给你,请他去签。他送老张东西。厂里把小王调回车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打报告要退休回上海了,我知道,服务部要乱了,共产党员司机陆荣华对我讲心里话,这地方不行了。自己买的车要上交供应科运输大队调度使用。后来他们在上海告诉我,服务部会计调人,原会计当出纳,厂招人承包人家只包门市,先后有两人承包,赚足了走人。第二年关门,房子租给了工商银行。</span></p> <p class="ql-block">1986年2月10日在永佳厂新装配车间留影(大楼前面是三产服务部)</p> <p class="ql-block">现在装配大楼已改建成“一家快捷酒店”</p> <p class="ql-block">原三产服务部楼房出租开店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的业余生活1972-1986</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2年春某一天早上,厂质检科王稀才捧了一叠英语课本,站立在我正在方便中的干打垒厕所门外,显然,他已经去过宿舍找我,他是医务室李昌玉护士的先生。他要求很快学完英语,我一看,这是他女儿小学、初中读过的书,我说这些课本也不是一口气好学完的。我目前开的课有从ABC学起的,也有初中的。他说不久要出差到天水去,他当然不会和小朋友们坐在一起学ABC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随着美国总统尼克松,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国门初开,万象始奠,学习外语的人多起来了。开头有高俊青、孔凡立、吴珊、陈美娟、虞福弟等在七号楼我的宿舍,每天晚上7点来学小学英语,因为他们都是住在附近的。</span></p> <p class="ql-block">永佳厂职工宿舍</p> <p class="ql-block">我的宿舍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厂区我的办公室里,每逢厂休日,设计科技术员张永文,刘桂林夫妻俩上午来上英语或日语课。他俩是1965届大学毕业生,学的是俄语。自己带的书,已不是从ABC学起,我辅导起来不那么费劲。日语我选的是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用的日语教材,由基础入门,进度快,成年人学习进步快。后来,金工车间技术员周国栋也参加进来了。几个月以后,我安排一个日语语法班,晚上7点上课,因人多,就在成品库办公室。办公室我座位后背的墙壁上挂着一块大黑板,可能是永佳技校的分散物,已经旧了。我请漆工组帮助漆黑一新。这下那块大黑板发挥作用了,大家用劲在抄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一位青年工人卢永刚,他是模修老技工退休人员卢金生让儿子顶替进厂的。1987年,永佳厂在新工人中的高中毕业生中进行了一次选拔考试,录取了四人,卢永刚被安排在设计科,有师父培养。不久,他从同伴传说得知日本同中国有一个派往该国接收青工去学习的某项协定,长征公司有18个名额,永佳厂分到一个。当年即要去长沙参加出国培训。小卢知道我在教日语,“近水楼台先得月”,他找我帮他学日语。这个人家叫他“阿童木”的小精灵倒是要捷足先得东渡邻邦了。我答应他之所请。我说你跟他们不同,你要先学日语基础里的基础东西,如日语字母五十音图有两种字体,不但要认清,而且直读横读都要背得滚瓜烂熟。一个星期内再来这里背。我日夜时间都排足了,你必须单独上课,字母这一关过了,我教你一些口头敬语,如:你好、请坐、早上好、白天好、晚上好、再见、谢谢、是、不是的等等。这样吧,让晚上七点上课的人提前30分钟,你晚上七点半来好了。口头语学完后再教别的。不管长沙会教什么,你肚里有一些了,设计科知道你在我这里学日语,对你有利的。结果,这个东渡的名额给了他。他寄信来了,日本物价很高,理一次发付1000日元。中秋节寄来一张贺卡。一年以后他回来了,为他父亲买了一架彩电。他参加日语班正式学日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卢的事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学英语的越来越多,住得很远的长征十厂的孩子骑着自行车,汗流浃背,刚吃了午饭找我要教英语,我知道学校里每周有两堂英语课,他们说,你王老师教得不一样,你上课人家喜欢听。原来星期天还有夏雪莉、薛少萍、薛少英、徐娴、刘瓒的英语课,我不得不在午饭后开了两班,时间不长,他们抢座位等候,急吼吼要赶到学校去上课的。家长们反映学校老师教英语,学生思想开小差,你上课时解说清爽,读音好听,小故事大家爱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2年以来的十多年,孩子们从ABCD读到初中升到高中又考上大学。学员有本厂职工中的工人、医生、技术人员、科室职能人员和市里第五中学的学生,曾有记录,人数220多名。公司电大、第五中学想调我去。我家在上海,不会离开永佳出去教什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同学徐娴才参加市级英语比赛,她获得第二名。夏雪莉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航天部5707厂子弟校任外语教师。后调到长征九厂技术情报站任资料翻译。林洁大学毕业后在上海自办公司。刘瓒考取了上海医大。有的去了深圳,有的考入外语大学,有的在上海当外语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是英文日历纸牌 Calendar</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厂职工或领导人,从深圳、上海或国外亲友送的手表、衣衫、洗衣机、照相机、袖珍电子钟,有英文的说明如何使用、织物成分等都叫我当场翻译成中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厂内技职人员评职称,要写论文,他们从技术情报站找来一本资料书,叫我选一篇英文的让我译成中文,中文版他选一篇叫我译成英文,最后交到公司总评时,都照单全收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3、职工们给海外亲友通讯,信封要我写,我写字体面,而且一定能寄到,以往自己写的人家收不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4、我的事迹刊登在省报《贵州日报》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5、贵州省《党的生活》即党支部生活刊登了我的事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6、《人民日报》社驻遵义记者站的记者到长征公司采访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7、三次被评为厂、公司优秀党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8、离开内地前被评为遵义市优秀党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9、我不到人家屋里去吃饭,逢年过节、避开厂里,在外面吃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0、不收任何礼物,家庭自做的点心、菜肴、有送必叫送者退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1、我不上门去教外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2、人家说我是个“怪人”。其实见怪不怪,其怪自败。君要怪是自己在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日历纸,人们今天用过,明天翻过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90年11月10日我回上海,厂党委、厂长送行,共派出8种车辆,来回接人,服务部停业半天,我一点也没有告诉我的学生。遵义北站热闹极了,有些职工含泪话别。在北站月台上,列车晚点几分钟,已调公司的薛增学厂长,前我部董事长,偕夫人程月芬赶来送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别了,同志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别了,我为之工作、生活25年的第四个故乡—遵义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完稿于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壬辰年三月初七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012年3月28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星期三</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