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游记

槭子有曰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想去看看毛主席的故乡,是1967年,那年我升入初中等着学校复课。高中部的学长们组织了红卫兵徒步长征队,要要去湖南韶山毛主席故乡瞻仰。我听说后也想跟着去,带队的大哥哥大姐姐嫌我小怕跟不上不同意我去。我心里暗暗的想将来一定要去看看。</p><p class="ql-block">90年代初,我去湖南开会,会议结束后专程去了一次韶山,终于圆了少年时期的梦。前年去湖南长沙出差,根据会议安排,去韶山福利院参加一个帮扶老年人养老的项目启动仪式并瞻仰毛主席故居。</p><p class="ql-block">毛主席的故居是一个普普通通农居,门前有一口水塘,房子后面是一个小山包。毛主席的父亲很会经营家业,家境在当地算是小康人家。毛主席年幼时和父母一起生活,私塾在他家不远的地方,大概有个200米的样子。到长沙读书之前他一边跟着先生学习一边帮父母料理生意和农活,过着普通农家少年的生活。</p><p class="ql-block">陪同我们瞻仰的韶山管理局领导是毛主席的本家,他介绍说,现在的这个故居不是毛主席家的祖屋,往北大约有二里多地的山冲里有毛家祖祖辈辈生活的祖屋,毛主席的父亲为了生产生活的方便,把家搬到了这个地方。当年蒋介石反动政府无所不用其极,派人烧了祖屋,挖了祖坟。新中国成立后当地政府在原址上恢复旧貌依着原样盖起了故居。据说50年代毛主席回老家看了看,认为像当年的样子。</p><p class="ql-block">这是第三次来瞻仰毛主席的故居,屋里屋外,山前山后 走了一遍。眼前的风貌一如以往,只是心里对毛主席的敬仰更深,思念更深切。没有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人可能还在黑暗中探索救国道路,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没有新中国的今天,也就没有我们的祖一辈父一辈翻身解放当主人,吃水不忘掘井人,幸福感谢毛主席。我们几辈人都是得到共产党恩惠的,祖祖辈辈都不能忘了这份恩情。前些年有些人肆意诋毁毛主席,诋毁毛泽东思想。这些做法就像乌鸦想用翅膀遮住太阳一样的徒劳。毛主席离开我们时间越久,我们越能感受到他作为中华民族伟大民族英雄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最近通过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充分肯定毛主席的历史贡献,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合乎党心民心。</p><p class="ql-block">韶山日出红又红。明天是毛主席诞辰纪念日,献一束心香,祝老人家在天界安祥如意,保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繁荣昌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