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妈祖”

李承东

<p class="ql-block">山东艺术学院</p> <p class="ql-block">  这年月画连环画的人越来越少,过去作为通俗读物的连环画已成为一种遗落的文化“现象”,连环画人也成了“古董”。福建出版社欲出版连环画《妈祖》,居然要到山东找画家。画家、编辑薛先生与山东某家出版社吴编辑相识,吴编辑又召来我等“旧部”再次出山,还特意来济南面谈。出版社很慎重,鉴于我们北方画家不熟悉福建沿海环境,便组织部分作者去妈祖的故乡看一看。暑假里(2017.8),科技出版社李画家与我前往。去飞机场到得很早,我俩在候机大厅早早汇合,但飞机晚点,福建那边来电话说,沉住气,你们的飞机还没从福建这边起飞呢。飞机晚点起飞,一路无话,只与李画家闲聊些京剧的事;他是高级“票友”,出席过不少票友组织的“专业级”活动,他给我看他手机里演出的视频和剧照,很多。他唱花脸,有些戏中饰演反面角色,比如《沙家浜》中的胡传魁,他用来当微信头像;李画家画也画得好,“功夫在诗外”吧。下得飞机,与出版社接待的薛编辑等人见面,已近傍晚,福州离目的地莆田尚有很远距离,一行人立即驱车向南疾驰。到达预定地点后,还要乘船去湄洲岛上,出版社让最后一班航船等在码头,并让戏剧家、脚本作者姚女士等也在此等候,我们到后匆匆握手算是见面,便登船启航。如果早到的话,是有可能与原作者交流几句的,现在无奈,也让一船人懵懵懂懂地陪着晚了那么长时间。第二天,出版社薛编辑、薛女士,还有别的几位编辑、老师,领李画家、我、莆田学院画家张教授,开始参观岛上与妈祖有关的一切遗址、庙宇和纪念地。进得妈祖庙门,见有乡民在神像前跪拜,乡民的头饰引起了我的注意,立即拍了下来,说这个特殊的发型有可能会用在连环画中:她们把头发从后面挽起,髻上左右用签子(一般为三对)固定,上面插一把梳子,这应是湄洲一带渔家女的特殊装扮。薛编辑说,这是出嫁后的女子头饰。薛编辑提议社长代表大家为妈祖上香,社长说得很真切实在,说愿妈祖保佑我们这次创作出版活动圆满成功。福建的妈祖庙建得比其他地方的庙要宏伟(甚至觉得这里没有别的庙)。庙中有数不清的大殿房间,每一大殿都供奉不同相貌的妈祖像,还有民间奉上的雕像,两边均是护法神灵(我认不出是谁,南方沿海的神灵崇拜超出了我的知识范围)。相似的庙宇,相似的大殿,我看得有些糊涂。有一爿小展室展示妈祖生平,有早期</p> <p class="ql-block">画像雕塑,元代时的雕像技艺无法让人相信这是一个真人,或者说,他们并未将其作为真人对待。有资料说,宋以后对妈祖称呼都有变化,随着神迹的不断出现、应验,她的级别愈高,辐射范围越大,对她的崇拜日增,以至成世界性始祖之一。院子很大,若仔细参观差不多一整天。妈祖庙占据一处山头,一层层烘托渲染,以许多建筑庙宇铺垫,直至最后迎向那尊高大的雕像;至山顶最高处,巨大的妈祖雕像立于山头,体态雍容,面目慈祥,身着霞帔,手执如意,镇定安详地望向大海。我们几人在此照相留影。至山后,仍有祭奠大殿和祭拜场所,每一殿中均有牌位,有供奉上香的烛火“佛堂”。有一处广场有搭建的戏台,是为盛典时准备的大型演出场所,可以想象盛况。我们出得大庙,李画家仍未出来,电话不接;很久出来后,给我们看他手机拍摄的收获。他寻到一处民俗历史展室,里面有一些陈旧的福建湄洲岛民间生活用具,蓑衣、独轮车、舂米的木臼、纺车、木桶、灶台、船桨、铁锚之类。他说,你们走得那么快干嘛?这个多有用处啊!他答应过后手机发给我们作参考。我们被带到了妈祖(那时她叫“林默”)的出生地,莆田市湄州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山亭乡港里村(原属莆田县忠门镇),村口有庙宇,又找到她的“故居”,如果自宋代后她很快被供奉,故居的位置是可信的。格局为院落式,分为一进(即三间厢),二进(即五间厢)、东西廊、门房、围墙等。这个门楼与当地民居相仿佛,只是大了一点儿,但里面的布局已变得不怎么简朴,很像一个佛堂或博物馆了。两间正堂高了起来,两边回廊也陡然有了数级台阶,挂着妈祖生平组画;正堂应该是她父母的牌位和雕像,两边的房子尽量摆置着生活的样子,布置些生活用具;一架织布机摆在侧屋,边上有纺车,很有女性意味。听说村子东边的海水中几块石礁曾是“林默”盼望哥哥出海归来的地方,我脱开众人,一定要跑去海边看看那几块礁石。民间说,这三块礁石是烧向妈祖的三炷香。这里已不是深海,至多是漫到这里的浅滩,水虽发蓝,却静得出奇,周围被民居和现代建筑占满,远不是宋代时的模样了。我去拍照礁石的行为曾被薛编辑当众赞赏,说这才是负责任的创作态度。我一路都在猜,我可能会画到什么样的故事?故事中会涉及什么样的人物,人物和道具、场景有何等关系?所以,参观许多地方时我一直留心各个细节,包括当地的海滩、礁石、渔船、民居、石头、树,居民们的头饰、服饰,挑的担子等,因为我不确定我画那一段。事先不告诉我们各自负责的脚本,是不是出版社的一着“高招”?听说有的“谍战剧”导演就把最后的“谜底”隐瞒起来,不让演员知道,免得</p> <p class="ql-block">他们体验生活或表演时有“心理障碍”。这样一来,我会更细心地注意各个角度可能要表现的东西,能够比较全面立体地观察异地的场景。回来后接到脚本,才详细看了故事,我需要知道一些细节,网上查只是大概,只有编成细节丰富的故事才好入画。结果是有用的。比如看到民房顶上的瓦,隔几行都用方砖固定,以防海风袭击,这成了当地通行的样式;比如石头缝里生长的当地特有的树种,区别于连环画家出手就画出的概念的树。船,没办法了,宋代的船与当今海上漂的大不一样,只好借助资料。我回来给那边发信息:妈祖民俗村应该看,拍过电视剧的影视城应该看,博物馆应该看,因为脚本牵涉到了这些东西,毕竟是一个很好的参考。薛女士回信息:也是哈。妈祖故里提供给脑中一个大概的约略印象,构图时可以方便地勾画出符合当地特征的景致,但大部分需要编,比如文中提到的一些玄幻的情节:故事说,从井中升出五个神灵,我只好参照拍的护法金刚之类形象去画,还要参照宋代衣服样式。在“漕运”“南粮北调”等情节中,船员们跟自然风暴斗争、与倭寇斗争,妈祖不断适时出现的戏,查资料,获得一些日本海盗形象,更多的则用想象处理。连环画中画了大量的船,有民船官船渔船商船兵船,去看的资料有限,只能回家另找参考。回来后快进着看了几眼电视剧,他们的景和服装应该是考究的,也参考了一些。连环画难在用图画把人带到规定的故事情境中,构图气象和画风是重要的,但景物环境也应负点责任,不能画什么都是自己熟悉的那一套。古装连环画在这方面做得快无特色了。连环画家向以出手快出名,为画连环画去深入生活的事,过去是有的,几部经典的作品都是在几番深入生活,到故事发生地去体验写生才完成的,有的还要找当地符合画中形象的人做模特,现在不这样做了。现在,为个通俗性的连环画再下去深入生活,似已不合时宜。一些独幅画已经全然在编,影视剧也在编,所存的一点点心理体验,全看作者的些许存货。时代变了,世道变了,传统的观念变了,衡量艺术的标准也变了,艺术家的创作也相应地发生变化,“不废江河万古流”“轻舟已过万重山”了;但负责任的创作态度仍要求从生活中撷取创作灵感和母题,只不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不再局限于世象浮光掠影的现象罗列,而专注生活规律艺术规律的揭示;不再以某一具体人物为模特诠释某一主题,而专注于普世道理的解说,或自我艺术的表现。但连环画为通俗性的“讲故事”的艺术,仍要看作者对生活</p> <p class="ql-block">况味的理解与把握,哪怕是古装连环画,或带有玄幻色彩的故事。故事框架是一回事,细节又是一回事;文字框架交由绘画再现时,笔笔都是生活细节的真实反映,都需要作者扎实、笃诚地以技术性技巧,还原故事的原汁原味样貌。再是,我很看中连环画的整体气象,即画面传达的故事规定的情境和文字未涉及、但已经散发出的味道,每个故事都是有一个基调的,从这一点说,每个故事的画面都是写实的。总体一看,详情未知,但已先感受到故事的基本调子,高明的作者优秀的绘画总是要抓住、捕捉,并营造或传达出这一不同于他故事的韵味。妈祖故事有虚有实,虚的部分占比重很大,但虚的部分仍有写实意味的呈现,她身后一系列显灵助人的故事都有具体的朝代、事件、人物、情节。这些都是规定的南方或海上故事,如何把画面画得与一般古装题材有区别,比较准确地画出特定的画面氛围,是较费脑子的。一趟福建湄洲岛之行,增加了很多感性认识和体验,所得的资料,包括出版社复印的许多图片,也为创作做了充实;其中两套古代插图,一套线描古色古香,画面气象有神话色彩,我便把画风向这当面靠了。另一套彩色,把人物故事拉向中近景,但看他的画,船和人物千篇一律,只能参酌一二。妈祖是东南沿海地带浓重的信仰,由于此地带多海外定居,又广为传播,波及东南亚及海外。这本是宋代的故事,从宗教辈分上说,这个时段并不长,不能与三大宗教去比,与中国本土产生的儒教、秦琼敬德、关公等崇拜相较,也“年幼”得多,且主人公林默不过是一个少女,救自己的父兄时,并没表现出超人的神力,自己还不幸遇难,为什么在这一代带有如此大的影响?在街上见标语:发扬妈祖精神,建设美丽湄洲。妈祖精神是什么精神呢?肯定不是后来加在她身上的很多应验的魔力。舍己为人?在我们大力宣传舍己为人英雄的时代,这一带同样也被着色,那些英雄竟烟消云散,独妈祖留了下来,且被提纯为一种精神,由精神又升华为宗教信仰,为什么?我拟从真、善、美三个角度来思索,真,是真人真事,她所做的一切均为沿海渔民造福,这让后世百姓心心念念永记不忘;唯其真,才有几分惋惜,见影视剧中少女均模样姣好,让人有亲近感怜惜感。善是善事行为,这种行为成为后来崇拜时有求必应的先决条件,不仅是海难,平常百姓家的苦事难事,都会有求于这位乐善好施的大爱化身,这种心理愈加强烈,对她的期望值就越高,也会越成为人们心中敬仰的女神。美,林默遇难时二十八岁,人们把湄洲一地少女的美集中于一身,幻化为一个少女形象,美好形象中更好地寄寓其随时随地有求必应的魅力和能力。在此处参观,见湄洲一带女子有长相共性,中等偏小身材,微胖,圆</p> <p class="ql-block">脸,配上特殊圆墩墩的发型和合体的裤褂,不妖冶,不媚俗,一种适度的带有亲和力的美感活脱托出,为一地含蓄内敛质朴美概念提纯。以上三点,再加上历代以来一桩桩应验的事例出现,便一步步把她推向神坛。我们所接触的资料中,有很多这种灵验的事件,还有很多各地政府官员推助的礼佛行为与宏大场景,浩大的声势,广大的影响,让妈祖成为沿海及海外公认的护佑神灵。我尊重任何宗教,所有宗教只要不互相攻忓,并能自圆其说,都是对人生观世界观的解释;证真与证伪同样不容易。让世界在一种圆融的有敬畏有崇拜有信仰的气氛中过日子,凡事有法度,心灵有依托,遇事有照应,做事有秩序,是一种很好的生存状态。一个女子被召来为我们做讲解,处事认真小心,不像一般导游那么油,让人感到很舒服。还有,与编剧作者匆匆一见,就乘船去了岛上,更多的问题来不及探讨,这可能不影响连环画创作,但对了解一个人,一个故事,一种信仰,了解创作方法,是一种损失。</p><p class="ql-block"> 2020.10.1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