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 GH的油画第六年

Grace Huang

<p class="ql-block">自从把画画当作我的诗和远方,每年年底,我总是特别开心地来美篇报到,回忆这一年的业余生活,想起每一幅画诞生时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年初尝试刮刀画,连续试了几幅金百合小画,感觉刮刀在色彩厚度和笔触力度方面都比较有表现力,但要熟练掌握还是难度不小,并且刮刀的弹性似乎不太够,是不是我还得自己再磨一下刀啊?刮刀画比较费颜料,但操作起来不脏手,今后不想洗手洗笔的日子要继续尝试,进一步琢磨</p> <p class="ql-block">盛开的金百合,也是刮刀画的,这幅与另几幅去年的风景画一起参加了2021年三八妇女节古美艺术中心第二届女画家作品展。在今年公司圣诞节活动时,我把它当做了白象礼物,被一位幸运的同事收藏了。</p> <p class="ql-block">这幅画是在方老师的第四期课程画的,在2021年的元旦节日里。小朱老师来当模特,穿着打扮很帅气,她又是地道的上海人,所以我这幅画就叫“上海滩”</p> <p class="ql-block">在方老师的工作室里看到50多年前的一幅画,是方老师在年轻时画的一幅女士站姿裸体,木框是他自己做的,麻布也是他自己订上框,虽然画的全是皮肤,但不同部位用的色彩非常丰富,整幅画意蕴也非常怀旧和柔美,看了令人感动。我特地预订了1.2米高、60cm宽的画框,临摹了这幅画。因为只有一天时间,来不及画完,回家凭照片和记忆画完,色彩有点欠缺,不过还是学习到很多。</p> <p class="ql-block">春节在杭州过年住在度假村,梅花开得旺盛,写生小画一幅</p> <p class="ql-block">初春时节,柳树刚爆了嫩芽,与卢老师一起去召稼楼古镇写生,虽然有阳光,天气依然是冷的,但还是坚持画完一幅收工</p> <p class="ql-block">劳动节到杭州住在西溪湿地的酒店,窗外就是一片绿,就在酒店房间里隔窗写生了两幅</p> <p class="ql-block">隔窗写生,是不是特别蓝绿色?前一日雨后放晴的傍晚,第二日是晴天的上午,色彩差异有木有?</p> <p class="ql-block">玉兰花开时节就开始画这幅,一直画到初夏才完成。除了那幅人体临摹,这是今年画的最大幅,1米*1米</p> <p class="ql-block">油画牡丹,我喜欢这个花,可惜花期不长,特意在周三预订了鲜花,周五送到家里,周六迅速地画了它。话说这幅画是我今年自己觉得画得最成功的静物,因为是半天就轻松搞定我自己想要的样子,不需要调整修改。</p> <p class="ql-block">初夏,卢老师约我去一家私人订制餐厅写生,铁线莲开得正旺盛,是我喜欢的颜色</p> <p class="ql-block">私订餐厅里从中午画到下午的静物,色彩变了,有点难以把握,但总体还是我想要的初夏蓝绿色氛围</p> <p class="ql-block">年初时,体育学院的大学生来方世聪老师的工作室给我们当模特,被他的朝气蓬勃感染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体院大学生来画室,我们画他的肌肉💪,因为运动比较多,他的大腿特别粗,腹肌也发达,腿长手长的。他说昨天打了三场不同的球赛,还打了新冠疫苗,竟然还这样精神焕发,青春无敌啊!</p> <p class="ql-block">这位女生是男大学生的校友,与男生比,女生像个中学生,还背着粉红色的双肩包,服装和发型都有点稚嫩柔弱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画友的先生Luke是一家国际大企业中国公司CEO,周末常接送太太来画室,免费为我们奉献了一次肖像权,感谢Luke!</p> <p class="ql-block">这位女士年龄比我还大,已经当了二十多年的油画模特,身材保持得还挺不错,她说“给你们画后背,我有腰窝,不是每个人都有的”,我认真地画了腰窝</p> <p class="ql-block">女模特第二次来画室,我想画点不同的创作性的东西,不想看到岁月的痕迹,于是诞生了这幅“与音乐的对话”,方老师说这幅画是我在人体绘画上最大的进步,有升华</p> <p class="ql-block">在方老师这里一起画画的日子,以人物为主,风景和静物画的相对比较少,但方老师布置的静物总是会有点不同,给我们出点难题,考验我们,有时候我会特别出彩有时候我就出错。这一次米白色布当做背景,物品那么多,我画得头皮发麻,肯定不是出彩的一次</p> <p class="ql-block">6月上旬,方老师那里的课程最后一次课,到闵行的街边公园写生。我大清早就到了,在亭子里画,荷塘还没有花苞,铺天盖地都是绿色</p> <p class="ql-block">下午换一个角度继续画落日前的荷塘</p> <p class="ql-block">结束了方老师这里的课程,就到了夏天,一起去山西看古建筑、泥塑、壁画。回来后自己在家画静物,有点寂寞,不如和老师同学们一起画画开心啊。</p> <p class="ql-block">向日葵过了一周有点凋谢的样子了,丢掉之前,让它再给我画一次,这一次尝试用邻近的色域试试</p> <p class="ql-block">玫瑰几乎每年都有画,是不是这次画点不同的风格?</p> <p class="ql-block">自在观音菩萨,是我心中自己的样子,很开心在去了山西采风之后有机会画了这一幅心中的自画像</p> <p class="ql-block">这幅静物,几乎都是干花,你能发现画里的活物吗?从春天画到了秋天,背景改了好几次,最终定稿就这样了吧</p> <p class="ql-block">秋天的时候,丽娜表嫂发给我她在春天跳舞的视频,我看了视频就想画,参考视频创作了这幅。本来还想是否脸上还要画一下五官,表哥说,还是留点想象的空间好~后来听了黄阿忠老师的课之后,确实应证了不画是对的,这幅画创作的意图/主题是“春之舞”,欢快的舞姿、春天的氛围更重要,其他的就要忽略、简化</p> <p class="ql-block">今年秋天周末没课的日子比较多,正好有空把我一直想画的画起来。我的偶像“奥黛丽•赫本”,她的美貌是因内心的真善美而焕发,我画了她的三个不同年龄时期的面容,从青春时期开始</p> <p class="ql-block">盛年时期,是奥黛丽的黄金岁月</p> <p class="ql-block">她的容颜因岁月积淀的智慧而变得更加沉静美好,让我更加仰慕</p> <p class="ql-block">初秋去杭州住在九溪,早晨还没吃饭就跑出来站在外面画茶山,画里是不是也有山间的新鲜空气?</p> <p class="ql-block">初秋与卢老师一起去公园写生,走了一大圈,还是回到有枯荷的水边~没办法,我就是喜欢画荷塘</p> <p class="ql-block">年末参加常青艺术进修学校的最后几次课程,有幸参加了黄阿忠老师的一堂写生课,我画完的风景写生自己还挺满意。晚上黄老师评画时把左边的半个亭子和一些植物擦了,右边也擦去了一些植物,为了让我理解,他还讲了罗丹的著名雕塑“巴尔扎克”的故事…画面不能面面俱到,要突出重点~</p><p class="ql-block">虽然就这幅画而言,我还是更喜欢自己原先画的样子,但这确实让我明白了一件重要的事~要突出表现重点主题,虚化不必要的东西…得益匪浅,在以后绘画时我会更多注意重点表现的主题是什么</p> <p class="ql-block">这是当场写生的作品原貌</p> <p class="ql-block">嘉定古漪园写生的第二天,画了一半要下雨了,只能回家,之后过了差不多三周时间才有时间继续画,凭头脑里留下的当时的情景完成,想到高更、维亚尔、博纳尔的画风,不就是要有一点凭想象画的吗?</p> <p class="ql-block">去崇明写生大概是隋军老师和曹怡老师的年度惯例,今年初冬水杉变成焦糖色的日子想,我也跟着他们去了崇明写生。崇明的生态环境真不错,天色都是纯净的,第一天下午发现这一处风景写生之地,竟有俄罗斯风景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看到草卷令人想起莫奈画的草垛,但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来不及画到那么印象派,倒是感觉画成了巴比松画派风格</p> <p class="ql-block">崇明岛的东平森林公园,初冬还是比较冷的,只有站在阳光下,脊背晒着太阳才好一点。不过这满眼的焦糖色是别处看不到的,我就想把这焦糖色搬回家了。</p> <p class="ql-block">下午要离开前,又看到一处不同的水杉林,构图略有不同,再画一次</p> <p class="ql-block">2021年飞逝而去了,这一年,虽有疫情影响,工作依然比较忙,业余生活也忙碌而丰富。细数一年的油画实践和学习,居然一共完成了大大小小40幅,还比去年多画了4幅。</p><p class="ql-block">今年重要的艺术学习和实践活动,包括暑期与方世聪老师和画友们一起进行“中原文化之旅”,参观学习唐宋古建与泥塑壁画等,一边采风一边练习速写;深秋时节参加常青艺术学校的秋季古漪园和崇明岛写生活动;12月来临,不方便外出写生的日子,重温了西方美术史,这一次,做了PPT笔记,便于经常翻阅。希望自己今年所有的学习都是为明年油画打下更好的基础。</p><p class="ql-block">为了便于在中原旅行时写生,今年还初次接触了油画棒(油性色粉画)。之后也继续实践,包括写生和创作,一共画了12幅各种尺寸的油性色粉画。今年钢笔淡彩有点生疏了,只有在去山西时抽空画了一些。本篇主要收录了今年的油画。油性色粉画待我明年(如果还有兴趣继续画)再来做专辑总结。</p><p class="ql-block">“岁月不曾饶过我,我亦不曾放过岁月”著名艺术家木心在他老去时说的这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可以算作我的第二偶像了。</p><p class="ql-block">2022年又是崭新而美好一年,让我好好想想,每一天要怎样过不留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