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婆婆妈,(原创)

孟怡然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是我婆婆妈已故十周年的忌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二零一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午,享年九十岁的婆婆妈躺在床上象睡佛一样的走了。她走的是那样的慈祥,那样的安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清晨一大早,我先生冒着零下六度的严寒,到市场买回了祭奠婆婆的供品和阴阳币,儿子开车一同奔驰在回老家的公路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车子的颠箥,我慢慢的眯起了眼睛,似睡非睡,婆婆妈的形象在我眼前逐渐的清晰高大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就是我尊敬的婆婆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刚结婚时,我目中的婆婆足有一米六零的个头,中等匀称的身材,秋装是一袭黑色上衣和裤子,黑色中式布鞋。耀眼的是她黑色上衣内白色衬衣的袖子要挽在袖口上面二寸宽,再加上白色的袜子和黑色上衣领口露出的白衬衣领子,给人的感觉是干练,充滿活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那时的发型是卧发,两根发亮的银卡子卡在后脑勺倒卧起来的烏黑头发上,发梢向左右两边自然分开,走路时,随着脚步的节奏,分明是两只黑色的蝴蝶在头上飞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怪不得乡亲们都夸我婆婆象是豫剧《朝阳沟》里边杨华瑞演的银环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也凑巧,我老公也有个妹妹叫巧珍,当时我又在公社宣传队里饰演银环,我老公曾也是学校宣传队里的演员,这下齐啦!村里人都说光我家就会演出《朝阳沟》。</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婆吃苦耐劳,心底善良,勤俭持家,和睦乡邻。老公爹常年在外工作,家里六个孩子的吃穿拉撒全靠婆婆一人承担。白天头顶骄阳生产队里干农活,晚上煤油灯下为孩子们缝补衣衫,从来沒睡过囫囵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婆爱说爱笑,风趣幽默,谁都愿意和她聊。就连自己的儿子媳妇,闺女女婿每次见面,她都会让你忍俊不禁。</p><p class="ql-block">比如我和老公在外工作回去看望她,她见面时都笑盈盈的用银环妈的口气说:“恁俩搭早班车回来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女儿女婿们回去看她,她都风趣的说:“是哪阵风把恁给吹回来啦″!一句话让滿院笑声朗朗,其乐融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忘不了我生女儿时婆婆一个月每天六顿饭的辛苦侍奉;忘不了每次回家她做的炝锅鸡蛋面叶暖心可口,要知道在七十年代,一般人是吃不到鸡蛋的,我深深感到,婆婆亲媳妇不亚于亲闺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别看婆婆一字不识,可她睿智,会说话,经常和我一起滔滔不绝拉家常,“表壮不如里儿壮,当家不如婆娘”是她常说给我听的一句话,言外之意是要我替她儿子操持好这个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佩服婆婆有水平,寓教于拉家常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和老公的婚后生活中,难免争争吵吵,磕磕绊绊。一次我生气时对婆婆说要和她儿子离婚,你猜婆婆咋说?“芳,你可别学傻!你辛辛苦苦盖起来的楼房,离了婚让他住?太便宜他了!说啥也不能离,他的井深,你的绳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听,婆婆会说话吧?明明心里向着儿子,可面子上却完全是向着我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婆和孙媳妇合影照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婆疼儿爱媳,从不对外人说媳妇的一点不是。即便媳妇有错,也会变着法儿当面说。可夸起媳妇来,那是真会说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有二次我陪婆婆去医院看病,在医院里,好多病友看到我跑前跑后的挂号问诊,交钱拿药,又不住地对婆婆嘘寒问暖,都羡慕的问婆婆,“那是恁闺女吧”?你猜婆婆又咋说?“那是俺的媳妇闺女”!自豪感滿滿的。病友听了婆婆的话,都向我伸大拇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时,我再次享受到了孝敬老人的滿足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婆婆和她唯一的孙女我的女儿在新密青屏山上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爹婆婆在河南洛阳牡丹公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公爹婆婆处理人际关系,特别是处理两亲家的关系,那是恰到好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次我和老公接婆婆公爹到城里我家住,刚到家,二老就强烈要求要把我娘家爹妈也接来,说是老姊妹们要在一起唠嗑拉家常。我当然乐意,老公二话不说就把我娘家爹妈接到我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让四位老人高兴,我专门到商场买了播放机和戏曲光碟越调《卖箩筐》、《火焚绣楼》等。看的四位老人是笑声不断,喜气洋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虽说四位老人都不在了,可播放机和光碟尽管过时,我也舍不得扔,为的是睹物思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着婆婆公爹辛苦一辈了一辈子,我和老公商量要带她俩出门旅游,婆婆一听,就和公爹一起强烈要求我娘家爹妈一起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看到二老有这种想法,所以,我和老公就带着四位老人,从省内的郑州、洛阳、登封少林寺,国内的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地游了个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婆婆和我娘家爹妈的去世,最后,我又好说歹说劝公爹,让他当代表二次进北京,圆了坐飞机的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带四位老人在郑州黄河游览区游玩留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带四位老人在河南洛阳游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张照片是陪四位老人在苏州《拙政园》游玩时婆婆和娘家妈我们三人的合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我陪四位老人在苏州园林游玩时的合影照。</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咔”的一声,车停了,我的思绪随之被打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哦!到老家啦!远远的就望见婆婆的坟莹,走过去,恭恭敬敬的给婆婆公公摆供品,烧纸钱,并磕头跪拜。心里无敉遍的说着:“婆婆妈,我想您,我想您啊″!祝您在天国和公爹一起快快乐乐的享受天国的美好生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让思念的泪水顺着脸流淌我也不去擦拭。因为,通过泪珠的隧道,我能再次看到婆婆慈祥微笑的面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老公相册</p><p class="ql-block">出镜:公公、婆婆及娘家爹妈等亲人</p><p class="ql-block">撰文:孟秀芳</p><p class="ql-block">制作:孟秀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