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住院那些事

王雪峰

<p class="ql-block">市立医院医护食堂</p> <p class="ql-block">市立医院医护食堂</p> <p class="ql-block">医院北区扫尾工程的施工者</p> <p class="ql-block">临床学院培训中心</p> <p class="ql-block">患者陪护食堂</p> <p class="ql-block">实际上是政工楼,医院领导及管理人员都在里面办公,楼里还有大小会议室若干</p> <p class="ql-block">市立医院北区正门</p> <p class="ql-block">正门</p> <p class="ql-block">十二月十四号核检,十五号上午住院,内二科47床,科主任宇辉,床位医生副主任仝德章</p> <p class="ql-block">每天一瓶川穹勤</p> <p class="ql-block">24小时血压结果</p> <p class="ql-block">血糖偏高,已经是糖尿病人了,食物瞬间变得清淡。</p> <p class="ql-block">晚上散步</p> <p class="ql-block">12月二十七日开始吃二甲双胍,一天三次,一次两片</p> <p class="ql-block">急诊儿科的儿童乐园</p> <p class="ql-block">病友</p> <p class="ql-block">围着市立医院外圈走一圈,三公里</p> <p class="ql-block">大雨工作室</p> <p class="ql-block">阴历十七的月亮</p> <p class="ql-block">二十二号转到外科楼,十五楼,先是住在10床,后来美女护士长商护士长帮忙调到六床,比较满意。明天上午手术,这是提前画好的要切除的静脉。</p> <p class="ql-block">换上手术衣了</p> <p class="ql-block">其实,手术本身并不可怕,毕竟麻醉针一打,等你有感觉的时候基本就已经结束了。因为在内科住院的时候,各项检查都已经做了,所以周三由内科转到外科就决定给我安排周四早上的第一台手术。一开始还是很期待手术的,毕竟我的小毛病传统的方案不能解决,唯一的处理方式就是手术。之前和医生也聊过,这种手术属于最小的手术,快的话大概1个小时,慢的话可能要2个小时。手术时间安排在8点左右开始。头天晚上去了医生办公室,找我谈话的是我的主治医生张艮龙。他告知我的手术解决方案,然后说了一些手术的注意事项,最后说所有手术都有风险,然后就是一系列签字,按指印,9点多麻醉医生也来到病房进行了短暂交流,他说自己是我的明天的麻醉师,会全程陪同我手术。然后也是例常询问,并且把所有可能出现的风险一一做了告知,最后说我的是腰麻,气氛很轻松。</p><p class="ql-block">12月23日周四真的可以说是度过了诚惶诚恐的一天。</p><p class="ql-block">早上四点多起床,天刚亮医生就说6床抓紧换衣服等手术了。八点不到过来的第一个就是手术室的大夫,挺年轻的女大夫,头戴小花帽,身穿电视剧里经常出现的那种绿色的手术服。到了病床前,先是确认了我的身份,然后问了一些问题。验明正身,动身,走起。手术室就在四楼,距离也是挺近的。到了四楼,大夫让老婆在等候区等待,然后带着我进了手术室,进门先换了拖鞋,然后一直往里边走,后来又给我一个头套,然后带我径直进了手术室一,她把手术台铺上垫子,让我躺上上边,并给我挂了水。随后,又把一些仪器接在了我身上,测心电图和血压。过了一小会儿,昨天下午和我谈话的麻醉医生过来了(这个麻醉医生十分可爱,每说一句话都会哈哈笑一下)。虽然现在还没开始,但我很紧张,因为我酒量大,麻醉针会不会剂量小不能坚持到最后呀,麻醉医生一直说,不要害怕,不用紧张,你这个手术风险会很低的。短短聊了几分钟,不停的看看周边的环境,顿时感觉轻松了很多,我看了各种仪器,也看到了头顶上的无影灯,新医院,新气象,手术设备都是高大上的。</p><p class="ql-block">麻醉医生,一男一女。男医生在做着各种准备工作,女的在噼里啪啦敲键盘。麻醉医生告诉我侧过身,把身体蜷缩起来,然后我感觉到了医生在用药棉擦拭我的后背,这个时候我已经感觉很放松了,然后我感觉到针扎进了我的身体,过了一会儿,我感觉有东西热乎乎顺着大腿涌向脚后跟,应该说左腿有轻微的感觉,右腿基本没有了感觉,就好比腿一直翘着,想放下又不能放下的感觉,我想昂起头来看一看,医生说躺好,不要动,随后又有三位医生进来了。墙上的时间大概是9点出头,随后医生在我的胸前立起来了一个格挡,用绿布罩了起来,我只能抬头看天花板,看看无影灯,看着旁边电脑显示器映照的人影。过了一会儿,医生又把氧气面罩给我带上了。我清楚的听到医生说你睡一会儿把,一会儿就好了。我还真的睡着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把,我醒来,手术还没有结束,我清楚听到了什么血管里的血喷了一脸,什么145呀,缝线什么的。然后手术室的大夫说通报了血压,心率,统计下出血量,主刀医生说就你出血量就30毫升还好,你看看我们取下来血管,有一小捧呢。我胸前的格挡也拿开了,周边已经恢复了平静,氧气面罩也已经摘下,又推过来了一个移动推车,两个医生把我用布抬到了新推过来的推车上,开始推着我往手术室外走。下半身除了沉重没有任何感觉,但是脑路清晰,出手术室门的时候我说了一声“谢谢”。到了等候区,妹妹和老婆已经站起来等我,我冲她们笑了笑。到了病房,因为我200斤的体重,护士急忙招呼附近的男陪护帮忙把我转移到了病床上。最难受的六个小时来了,平躺、不能喝水,翻身,腰酸背痛,口渴难忍,大脑充血,两眼发痒。四个小时左右我的腿渐渐有了知觉,可以活动,其他机能没有恢复,用手摸摸感觉是在触摸别人,此刻想到了张海迪。</p><p class="ql-block">从手术室出来正好是十一点十分,我的手术时间从开始到结束总共持续了三个小时。到了下午四点水也挂完了,我只能静静的躺着。小便还是不能自主,有种膀胱快炸了的感觉,最后不顾医生的劝阻起身去了趟卫生间,那感觉别提多好了。夜里腿不能随便动,睡睡醒醒四五次,毕竟刚做完手术。</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医生就把留置针拔掉了。护士说起来走走,不要老躺着了,活动活动好得快。我扶着床边走了几步,然后又回到了床上躺着。到了下午,我又上床下床,来来回回走了几圈。</p><p class="ql-block">第三天的时候,我已经行动自由了。</p> <p class="ql-block">八点零一分从病房去手术室,十一点十分出手术室,整个静脉曲张手术历时三个小时,真正手术时间是九点半到十一点五分。人生第一次手术,因为不牵扯内脏,其实也不太紧张。进去后躺在手术床上血压97,160,心跳90。麻醉是硬膜外麻醉是很神奇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硬膜外麻醉的时候需要进行穿刺,开始感觉有一点点的疼痛,就像皮试,是在可以忍受的范围之内的,在穿刺前进行,麻醉后再穿刺,什么感觉也没有了。然后就是肚脐一下,一股股热流一波一波得涌向脚后跟,感觉很神奇。再后来两腿没有了知觉,过了一会,麻醉师告诉我,手术已经开始,这才知道刀枪剑戟开始用上了。</p> <p class="ql-block">手术后小腿渗血。</p><p class="ql-block">手术后回到病床,下肢依然没有知觉,用手摸了一下,吓了一大跳,以为摸到别人的东西了。</p><p class="ql-block">这次静脉曲张手术,最少估计也得开30个口子,手术后,医生把抽掉的静脉血管拿给我看,足足有一小捧,几十根,可惜的是没拍下来做个纪念。</p> <p class="ql-block">无菌手术,腿包扎的很紧很紧,特别难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