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师3

严严

<p class="ql-block">  从小就喜欢阅读,三年级时候,开始接触课外书,对连环画和小人书情有独钟。在认字不多的情况下,边看边猜也能对故事理解个十之七八。真正提笔写作文,算起来是李昌文老师带我入门的!在我的求学路上,特别是在我对语文和阅读的喜欢上,李老师的鼓励和教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p><p class="ql-block"> 李昌文老师是金果坪小溪湾的人,当时带我们三年级时最多三十几岁,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他带着三个孩子读书,也是属于标准的半边户,一点都没有吃皇粮的派头,标标准准的农村汉子形象,个头不高,和蔼可亲。四季一件蓝色的迪卡中山装,虽然早没有版型了,洗得泛白,却始终干净整洁。</p><p class="ql-block"> 李老师上语文课最大的特点就是幽默,总能在课堂上让同学们哈哈大笑,他把语文中最枯燥的读背写转化成大家对语文中故事的喜爱,一步步引导学生喜欢上语文,记得当时我们都喜欢上语文课,听李老师时不时用金果方言把语文中的内容引申到现实生活中来,或挖苦、或嘲笑、或批评、或教导同学们,让全班同学都忍不住笑,也让受批评同学哭笑不得,羞愧难当。 </p><p class="ql-block"> 一直记得李老师第一次让我们写作文,题目是上学的路上,老师要求不限字数,自由发挥,上学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想都可以写。我当时也不知哪来的灵感,居然洋洋洒洒歪歪扭扭写了大概两三百字,错字不少,好多还是拼音代替,我从小字就写得丑,老师经常说我的字还没有鸡子趴滴好看,不过看了我的第一篇作文,李老师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欣喜,他在讲台上一边念着我的作文,时不时微笑着投来赞许的目光,那一节课,着实让我美美的飘了一回,差点没找着北。</p><p class="ql-block"> 当时的作文内容大概还记得,上学路上的风景描写,麦苗,小草,野花,蝴蝶,还用了好几个修辞手法,什么麦苗像波浪,小草在风中招手,太阳出来花儿露出笑脸,最后碰到一只漂亮的花蝴蝶,忍不住追了好久也没追到,结尾用害怕迟到赶紧依依不舍告别这些美景赶往学校。 </p><p class="ql-block"> 李老师的赞许和鼓励让我对语文更加感兴趣,从三年级开始接触小学生天地,家里的连环画和小人书已不能满足我的阅读需求,于是把目标转向爷爷的故事会和今古传奇,就连他订阅的报纸都一一看过,而对于别人来说头疼的作文课,我却特别喜欢,虽然写得不好,两节课的作文我最多用一节课,腹稿后直接完成,李老师常常惊叹于我那些从来课堂上没学过的词汇,也常常鼓励我多看作文书,对我的喜欢甚至到了宠溺的地步,当时全班同学就我一个人敢把年幼的妹妹带到教室去上课,李老师于我,亦师更亦父,让我印象极为深刻!</p><p class="ql-block"> 所有缘分皆有定数,同学情可能还持久些,师生情,多半都只有一年半载,三年级读完,李老师调往别的学校。后来在杨柳池街上又见过一次面,李老师隔多远先认出我,特别高兴地问我当时的情况,一个劲儿向他同行的人介绍我,对我印象怎么怎么深,说我学习多么多么好,现在想起来多么惭愧,李老师要知道他当年最得意的学生现在混成这糗样,都不知作何感想……</p><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p><p class="ql-block">李昌文老师已经在2015年因为舌癌病痛折磨离开人世,享年73岁,得知这一情况,心情格外沉痛!李老师一生傲骨,在那个工资不高的年代,扶养三个孩子长大,生活颇多坎坷,却从来不服输。先后在金果坪、麻石坪、东门山、踏龙等学校执教30余年,兢兢业业,诲人不倦,全部心思放在学生身上,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呕心沥血,每次期末考试成绩出来,李老师带的班级成绩总能名列前茅!从李老师的公子,也是我同学手里要来这几张照片时,忍不住落泪了,岁月匆匆,不仅老师老了,走了,学生也已经不年轻了!愿所有人都能珍惜身边的情分,不论是家人、朋友、师生、同学!祝愿所有的老师都健康长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