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启航——什么时候都不晚

陈婷

<p class="ql-block">教书育人,我认为这个词的顺序应该换一下,是先“育人”,后“教书”!现在的孩子在信息爆炸时代,早已不在是懵懂无知的,也不是天真好糊弄的,如果不能让他们发自内心的接受,废再多的口舌、花再多的精力都是枉然。</p> <p class="ql-block">基于我的以上认知。我从开学到现在,一直尽可能的抽空和家长联系沟通,以便更多的了解孩子在家的状况。情况不容乐观,令人忧心:</p><p class="ql-block">1.家长的教育,更多的停留在说教层面,孩子敷衍了事。</p><p class="ql-block">2.内在的学习动力没有,是被动型学习,得过且过。</p><p class="ql-block">3.不比学习,比吃穿、游戏、玩乐。没有学习的紧迫感,反而忙里偷闲、偷乐。</p> <p class="ql-block">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三次学情监测结果很快出来,我想我铺垫了两个多月,营造的“竞争”态势,是时候把它推向高潮了。</p> <p class="ql-block">各个学科优秀的榜样,对同学们的刺激引领作用微乎其微。为数不多的作用就是让同学们更佩服尊重这些同学。在他们这些优秀的同学兼班干部的管理协作下,班级秩序更加有序、稳定。那么什么才能刺激他们呢?</p> <p class="ql-block">我想:和自己成绩差不多的同学,得到了更多的掌声和奖励,自己只能做观众的感受,酸酸的、涩涩的。眼神里的渴望和期盼是那么的耀眼。每个同学只要愿意改变、愿意努力,我都会让他们有机会当“主角”。</p> <p class="ql-block">拔优,是中考挑战面前最需要重视的问题。可是这部分同学已经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觉性,如何更上一层楼呢?那就让他们在学有余力的时候,给学习有困难的同学讲自己的错题。把不懂的弄懂,把不熟练的知识点借此机会复习,让学困的同学都能听懂了,我想他们以后就不会再有重复做错的机会。我想接下来,我们班的优生势必会冲上一个新的高度!!</p> <p class="ql-block">培优--提差,已经有了明显起色。那班上最需要关注的这部分中等生该何去何从呢?他们很乖,作业按时完成,也不违纪。你找不到理由责骂他们,但你也找不到机会奖励他们。</p> <p class="ql-block">那就用最民主的方式,让他们自己挑选“对手”进行pk。没有逼迫,没有不情愿,那是自己的战场,每个勇士都有捍卫自己荣誉的决心和勇气。</p> <p class="ql-block">愿赌服输,是14班同学都有的坦荡。按照约定,pk失败的一方,要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对方准备一个小礼物。有送对方习题册的,大大方方祝福对方变得更强;有送对方自己喜爱的课外书的,因为觉得书里有浩瀚世界,任尔翱翔;还有送对方自己最喜欢的零食的,因为愿意和一起成为最好的“我们”。相信在接下来的一个月,这些挑战失败的同学一定会奋起直追,赢回自己的荣誉。</p> <p class="ql-block">上次检测完,每个同学根据自己的成绩制定了一个目标,并写下了想实现的愿望。期中挑战成功的只有黄城灿同学,赢得大奖--免寒假作业!不知羡煞多少同学,我想接下来定新的挑战目标时,同学们肯定会更认真的分析问题,制定可操作切实际的目标和心愿,愿意为了没一个小目标而努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加油吧,孩儿们。</p> <p class="ql-block">愿你们重新扬帆起航,任何时候都不晚。加油,go go g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