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N种打开方式。

美美🍃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文字:美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摄影:美美 老杨</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夏天的时候,天正热的透不过气的时候,写了一篇《夏天的N种打开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其实,对于这句话作者的释义,领悟的一知半解,只是,我有一张夏日的照片,想让大姐给我做个配字的模板,大姐发给我的时候,我一下子被“夏天的N种打开方式”蛊惑了,连释义都不是完全懂得的时候,就义无反顾地喜欢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有时候,人就是这个样子吧,感性多于理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而这也恰恰是我喜欢的情感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直内敛惰性的我,非常艳慕那些说风就风说雨就雨的性格,张狂,却利落,风火,又干练,或许,是自己自生缺憾的秉性,所以,在忽尔感性的瞬间,内心总是有窃窃的喜悦。</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生活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打开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的方式是缓慢的,节奏感不强烈的,但,却时时不期而遇地和上慵懒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杲杲冬日光,明暖真可爱。”这是白居易冬天的打开方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冬日的暖阳是最让人爱的,你想想儿时的懒洋洋,就感到冬天不仅只有雪花有诗意,杲杲日光也有着诗意,这种诗意通俗易懂,很多人懒懒享受,却不以为然,不觉诗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冬天的诗,要么是冰雪的天地,要么是暖暖的冬阳。</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周末,阴了几天的天空晴朗起来,气温也冷,风也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站在阳台上看日光,鸟儿在香樟树的树冠上晒太阳,风过,树冠摇曳。鸟儿便叽叽喳喳地叫,或飞,热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靠窗织毛衣。织毛衣是冬天我的一种打开方式,总是在冬天开始织毛衣,织到春末,放下,然后到了冬天再织。毛衣总是织不好,织不完,我也总是在每年的冬天,站在暖阳里织呀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后来,发现织毛衣是我负暄的一种方式,仿佛是在像冬天致敬,仿佛是在像负暄这种悠闲的冬的方式致敬。</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也没有什么不好,织毛衣的时候,会想很多事情,多年前的,多年后的,蒙太奇式的,有时候突然会想到很好的句子,想着把手上的这一针织完,赶紧记下来,结果,放下毛衣,句子也飞去了云外。</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而后,自己莞尔一笑,这又有什么呢,这不就是冬天吗。</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老杨说:这么好的天,不出去走走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懒懒地:去哪儿?风好大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会儿,我忽然想去濛洼,想看看哪里暮秋里盛开在湿地里的蓼子草,它那如火如荼的盛放模式总是让我念念不忘。其实,知道现在蓼子草肯定是颓了的,但,就是极想知道它在冬日里是个什么模样,会不会颠覆它在我心中的美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老杨迟疑:濛洼不知道还进不进去,正在建湿地公园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走在濛洼大桥的时候,我有点泄气:蓼子草没有了,你看全是黑土盖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已然忘记了老杨正在开车,大声喊,还指给老杨看:你看,全被土盖住了,明年也看不到了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老杨小心翼翼地看:不是,那是疏通河道翻上来的土,没事的,蓼子草还在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老杨勇敢地把车开进了湿地里,湿地里几乎没有什么植物了,成了一个工地,我有些失望了,巧巧地远处又一群羊,在懒洋洋地啃着地上的干草,一位宝妈带着两个孩子,孩子翻过预防羊跑出来的栅栏,和羊群一起嬉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老杨撺掇我也翻过去:你进去拍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回绝:不干,一会儿它顶我怎么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们站在栅栏外看,羊群很和善,我内心有点蠢蠢欲动,老杨帮我翻过栅栏,我在阳光里和羊群站在一起,那感觉说不上来的美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个冬天里,又多了一种体验,美妙的,忐忑的,闲适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放羊的女子打开栅栏嚯嚯地唤走了羊群,她要带它们去有草的地方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别过了羊群,趁老杨和湿地里打鱼人闲侃,我蹒跚到大桥的下面,一直都想去大桥的下面看看,正好没有水,这是一座老桥,建的年代久远了,现在几乎都走旁边的新大桥了,这座桥就显得有小又旧,而,我站到大桥下的时候,还是被它的磅礴气势震慑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笔直绵延的桥墩,在阳光里仿佛是另一个世界,那成行的几何图案是那么打动人心,一个又一个方形,直到在远处消失为一个点,光线穿过缝隙,在草地上,在其他桥墩上,留下了影子,恢弘,壮阔,带着光阴的痕迹。冬天的颜色,让远处的透视点渲染上一股神秘的色泽,斑驳的水渍,让桥墩的沧桑一缕一缕地散发着始皇帝兵马坑里兵马俑的气势,直逼人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喊来老杨,让他给我拍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我站在杲杲冬日光里,风吹乱了我的头发,心中一股暖流渐渐弥漫全身,冬天的美,或许,还有你没有发现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