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隔离三十天》文/邹文秀

文韵秀雅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喜鹊在前面带路,微风迎面扑来,凉凉的,爽爽的。我大口吸吮着冬日清新的空气,双臂张开与周围的环境相拥,与阔别多日的邻里邻居相叙,心情是那么的欢快和惬意!这是因疫情隔离三十天,解封后,第一时间冲出家门的真实感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年11月初,新闻报导,大连庄河发现新冠感染病例,当时也没太在意。6日,大连迎来入冬的第一场大雪,雪花飞舞一天一夜,气温断崖式的下降,大街小巷被厚厚的积雪覆盖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7日早,邻居王老师外出晨练,没两分钟就回来了,并告之正做早饭的我们:“咱楼进出的大门被封了,住户的门也贴上了封条。”听后,感觉有些突然,心不由得紧张起来。忙翻看手机信息,看到这两天新冠感染的人群在扩大,人数在不断增长,庄河告急,泉水出现,就连与我们一道之隔的武昌街的一栋居民楼里也出现了一例阳性病例,并于昨夜已转送到隔离医院。今早,我们居住附近的药房和超市都被封了,这时真切感到势态严重,疫情来到了身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8日上午,听到楼道有响动,有人敲门,是身穿防护服的社区工作人员和两名医护人员上门做核酸检测。此时,外边风雪交加,在这么冷的天气里,他们仍战斗在抗疫一线,真不容易,核检完,我从心底向他们道声:″辛苦了!天冷路滑,注意安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傍晚,三名穿防护服的社区工作人员,给每户送来了一兜子蔬菜和肉,并告之,两天一送。虽事发突然,居家隔离,但仍感受到市区领导的关怀和温暖,工作的细致和体贴,把隔离带来的不便降到了最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经过两天的心情修复,心渐渐沉下来,适应了这种居家隔离的现状。9日早餐后,我与先生商量着,中午包点萝卜丝包子吧,出不去,就在家里晒晒厨艺吧!话声还没落,我的手机突然响起,一看是陌生号,接通后,传来一年轻男子的声音,对方核对完我的个人信息后,通知我:“马上收拾随身携带的必备物品,与家里的另一位,去酒店集中隔离,车随到随走,抓紧时间。”我看着手机,大脑一片空白,刚刚沉下的心又浮了上来。这两天多的时间,就像坐过山车般……我长嘘了一口气,平抚一下心情,与先生分工,我准备换洗的衣物,先生准备洗漱用品,我俩东一头,西一头的想着,装着……这时手机又响起,让我们马上下楼到楼门前等着,准备出发。我们匆忙背起背包,急速下楼,看到楼下已有邻居等候在那里。伸头往门外一望,又是吃惊不小,短短两天的时间,我们这栋楼已被铁丝网围封起来,楼前还搭了一个临时帐篷。看来疫情真是来势凶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转运工作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速度有些慢。因是一家一车,加之两天的大雪降温,我们住在山上,坡陡路滑,又让铁丝网占去了一些路面,更显楼前路窄了。等了近一个小时,终于上了一辆救护车,车内只坐我与先生两人。车一边走,我一边与穿着防护服的司机交谈,得之他们是由市疾控中心统一调配指挥的,已进行两天两夜的隔离转运工作了,昨天忙了一天只吃上一顿饭,今早又起早来接班,运送我们这栋楼的隔离人员。看着眼前这位有些疲惫的司机,不禁让我对他肃然起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车大约行驶了十几分钟,就停在人民路桔子酒店门前。放眼望去,前面已有三、四辆这样的车停在那里。司机让我们在车上等着,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轮到我们下车了,在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引领下,穿过两边、顶棚、地面全部用白色塑料布覆盖着的专为隔离人员所设的通道,踩着被消杀水喷得湿漉漉的地面,拐进一转弯处,迎面见一小桌后边,坐着一位身穿防护服的姑娘,她让我们出示证件登记,细讲入住酒店的注意事项,告之:“这次隔离本应是一人一房,考虑到你俩年岁大了,特分到一个房间,便于互相照顾,但必须再签个协议。”一下又让我们紧张起来。协议签好后,引领员带我们上电梯,直接送到1703房间入住,此时已中午12点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放好私人物品后,环顾一下房间,大窗朝南,双层落地窗帘,显得气派豪华。双人大床,床上用品都是白色的,两个床头柜,地灯、吊灯、壁灯分散在房间的各处。西面墙上是48寸的大彩电和电视桌,桌面上放着一张隔离需知和一支体温计。进门过道处,一侧是储物间,另一侧是洗手间和淋浴房。一大箱矿泉水,5卷手纸和两双新拖鞋,一应俱全。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入住五星级酒店,还真有些不适应。晚餐过后,洗了个热水澡,身心轻松了很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我们经历了两顿无饭可食的局面,直到下午3点半才送饭来。原因是,疫情突发,昼夜连续转送隔离人员,隔离人员转送不完,无法进行消杀送饭,因走的是一个通道。大家都很理解,互道理解万岁!</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酒店结束了忙乱的一天,一切恢复正常了。每天早、中、晚都按时送餐,饭菜的标准很高:</p><p class="ql-block">早餐:一碗粥,一个鸡蛋,一袋咸菜,</p><p class="ql-block"> 一个馒头或花卷。</p><p class="ql-block">午餐:四菜加主食(馒头或米饭),</p><p class="ql-block"> 一个水果(桔子,苹果,香蕉)。</p><p class="ql-block">晚餐:三菜加主食(米饭或馒头),</p><p class="ql-block"> 一杯酸奶。</p><p class="ql-block">12日晚,送餐时加了一袋中草药(新冠肺炎预防,中药代茶饮2021版),全方位防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五天,由刘律师牵头,把我们楼这些因疫情隔离而聚的住户,组建一个32号楼业主群,寂寞无奈时,可互相聊聊天,以缓解情绪,减轻压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想利用隔离这段时间写点什么,因走得急,忘记带上纸和笔,加之来了以后,心一直沉不下来,直到第五天,从手机和电视新闻上,看到全市上下在抗疫战斗中发生的一桩桩,一件件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不觉有感而发,在手机上直接书写一首大连抗疫的诗《众志成城》,文稿刚递交给《作家地带》总编,同辉老师就神速编辑发表了。此文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和点赞,与大家互动,心情好多了,能为抗疫做点事,感到很欣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几天,不断传来好消息:全市疫情下降了;被诊断阳性病例,通过治疗痊愈后相继出院了。听到这些,我们深受鼓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隔离第十三天,半夜,突然被酒店电话铃声惊醒,接听时,传来一男子的声音:“请您清醒一下,做好准备,马上进行核酸检测。”这是来酒店这十多天,第一次接到的电话。我与先生急忙穿好衣服准备核检,可是一个小时过去了,没见人影,是不是谁在开玩笑?一想,不可能,在这非常时期谁敢开这样的玩笑?无奈的我们又和衣躺下,迷迷糊糊中听到门铃响,开门见一穿防护服的小伙子站在门口,我问:“就你一个啊?”他说:“是,半夜刚躺下就接到紧急任务,速起执行。”他一楼层一楼层检测,到我们住的十七层,已是清晨4点零5了。我说:“小伙子辛苦了!回去抓紧时间休息一下!”他说:“谢谢阿姨!不辛苦!”望着他离去的背影,眼前浮现出无数这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他们又是一夜无眠!</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1月22日,上午9点半,来了四名医护人员,三女一男。对我和先生每人进行左右鼻孔两次的核酸检测,修改加添辽事通健康码。11点45,又来两个白衣天使,对我们居住的房间进行睡枕、电视遥控器、灯的开关、马桶按钮等进行采样。我问:“是否要解除隔离了?”答:“快了。”今天是来酒店见到最多的人,他们虽都穿着防护服,看不清他们的脸面,但能与他们对上几句话,心情仍是那么的美好!十四个与外界隔离的日日夜夜,就要沐浴在阳光下,嗅到清新空气的感觉,心底不由泛起阵阵的小激动……匆忙来时,家里一些事情没细打理,这时一齐涌上心头,用归心似箭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态决定一切,这话一点不假。先生一扫多日焦虑的愁容,现已面露喜色。几天来不好好吃饭的他,也一改往日,把今天午餐和晚餐的盒饭一扫而光,真不易啊!但愿疫情快些结束,还大家自由出行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1月23日,午餐刚过,我接到酒店打来的第二个电话。是个女子的声音“您是退房还是继续入住?”我一时没反应过来,以为解封了,可以撤离了,于是我问到:“是我们自己走,还是有车统一送?”对方说:“我听不懂你说的话。”我说:“我也听不懂你说的话,请你再说一遍好吗?”对方说:“我是机器人,听不懂你说的话!”这下我更懵了,怎么又出来个机器人?我说:“我要跟真人讲话!”对方把电话挂断。弄得我哭笑不得,稍微平静一下,我打给前台,一个男子接的电话,我把刚才的情况说了一下,他说:“刚跟你通话的确实是酒店机器人,客人入住一段时间后,她就主动询问一下,没事,不用理她。”真长见识了,此次还能与机器人对话,也是一种奇遇吧。不过这个机器人说话跟真人语气一样,根本听不出像影视表演中机器人说话的那种一字一顿的声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4日,从核检人员口中得知,我们还得再住七天。心情虽有些失落,但还是积极配合等待吧,既来之则安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25日后,不断传来一个又一个大好消息:大连疫情清零了,我与先生击掌相庆!全市中小学12月6日复课;30号楼于26日下午解除居家隔离;27日,30号和32号楼的铁丝网拆除了。听后,好高兴!心想,那我们也该撤离了吧?于是,让群主刘律师代我们问了一下市疾控中心,得知确切消息:9号进酒店的这批,30日下午3点前都能走,已通知社区转接。听后,大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8日送早餐时,收到儿媳昨晚送到前台的胃药,先生这几天上火,没食欲,胃气上逆,总打嗝,难受得历害。刘律师得知后,主动帮助联系防疫医生,又与酒店前台沟通后,允许家人送药来。昨晚送来时错过了送晚餐的时间,酒店不允许员工单独进入隔离楼层,故今早才收到。先生服药后,症状改善了不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9日,早餐过后,来了三名医护人员,又对我们左右鼻孔进行两次核酸检测,手机扫码,对房间物品进行采样。今天进行了多项检测,看来明天有望解封回家了,今天已是酒店隔离第二十一天了。下午1点20,接到社区小姜的电话,告之明天可以撤离酒店转运回家,需继续居家隔离七天,并告之回家后的一些要求和注意事项。听后,心情大好,高兴异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30日,随早餐又送来两包物品,打开看:一份解除隔离的通知书,一个防护帽,口罩,一副手套和一双鞋套。看来这次是走定了。下午3点40,酒店电话第三次响起,让我们穿戴好,一会有人引领我们出房间下楼上车回家。我们立即穿戴上,把陪伴我们二十一天的房间整理了一下后,然后整装待发。敲门声过,打开门,我们由两名穿防护服的小姑娘,引领我们走进电梯,走出酒店大门,上了一辆等待那里的中巴车,我挥手向两个女孩致谢,并大声说:“姑娘们辛苦了!你们是好样的,向你们学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车开了,载着车内的十一个人向家奔去,这是我们32号楼第一批解封的居民,还有几户因各种原因仍留在酒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车缓缓停到楼前时,马上过来早已等候在那里的三名身穿防护服的社区人员,移交后,点名让我们一家一家的上楼,护送到各家的门口,给一个大塑料袋和一袋消毒片,告之星期三、五,上午九时上门收垃圾,居民所需的生活用品可网购或亲属送,放在指定地点,然后他们收垃圾时代送过来。交待完毕,我们进屋后,他们马上在门上贴了封条和磁卡门铃,然后离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家的感觉真好!看哪儿都特亲切。与我分离二十一天的盆栽花草,经过浇水,修剪,一夜复苏,又奇迹般地挺立起来,有两盆花竟冒出了花骨朵。我又清理了冰箱和家里的蔬菜瓜果等,把一大堆腐烂变质的食物和蔬果装进垃圾袋里,一直忙到很晚。第二天又洗了一些衣服,第三天才好好休息一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21年12月7日,大雪节气这一天,阳光明媚,万里无云,上午10点,我们终于解封了,我第一时间冲出家门,站在南山之巅,俯看市区,大声高呼:南山我回来了!大连我们胜利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此次疫情突发,这么近距离与疫情接触,与过去听到看到的感觉真的不一样……这一个多月来,大连这座美丽的城市,如凤凰涅槃般,经历着一场突发的疫情大考。我们的白衣战士、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决策者、指挥者,他们个个废寝忘食,昼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还有因疫情隔离的人们,他们自觉遵纪守規,服从安排,克服困难,不给抗疫添乱。全市上下,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在这场疫情大考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答卷人,大连必嬴!大连必胜!这就是745万大连人的答案!</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