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青春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青春啊青春,美丽的时光。比那彩霞还要鲜艳,比那玫瑰更加芬芳……”</p><p class="ql-block">当年从收音机里学会哼唱这首歌时,还是八十年代,那时我才仅是个十余岁的懵懂小丫头。歌儿,只是随意哼唱,什么是青春,歌词哪里入心!处于青春之中时从没有意识,到如今望着镜中的斑斑白发和日渐苍老的容颜,忽然生出许多感慨,叹时光飞逝,念青春不再。</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是个乐天派,总以为只要心态好,就可以青春不老,然而事实并不总如人愿。事实面前不得不承认:我已行走在变老的路上。</p><p class="ql-block">年轻时我一直糊里糊涂地过日子,心宽体胖,我那时“牙好胃口好,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近两年牙齿有松动,怕冷怕热怕酸怕甜。上顿吃饱了,到下顿饭时仍有腹胀感,看来消化功能也有下降。彼时,我头沾枕头就着,一觉睡到天亮;如今时常半夜醒来辗转反侧,瞪着眼睛数羊。</p> <p class="ql-block">前两年,我每天早晨都要下楼晨练,每天活动量在两万步左右。学校里进行跳绳一分钟记时赛,我在单位的一百几十名同事中名列前茅。两年前,旅游爬山,我们一群同龄人,我一直冲在最前边,下山时,我奔跑跳跃如履平地。关节疼的老公却只能扶着我的肩膀,让我给他当拐杖。自今年暮春我崴伤了脚,窝在家里上网看书几个月,习惯了静坐,脚好了也懒得动,回家必须的爬楼梯也成了负担。“树老先衰根,人老先老腿”,我真的老了?白居易所说“有时扶杖出”虽还不至于,却喜“尽日闭门居”。</p> <p class="ql-block">喜欢安静,爱上了读书。却感觉记忆力严重衰退,看什么总是记不住。且眼睛也开始昏花,不得不“休看小字书”了。年少时的经历铭刻于心,历历在目;如今的事却都随风而逝,不留印象。</p> <p class="ql-block">以上种种,都在提醒我已不再年轻,细思极恐,忽然心生悲哀。年轻的时候,懵懵懂懂,“迷迷瞪瞪上山,稀里糊涂过河”,在自己的大好青春时光,没有懂得珍惜,没有用心把握,怎么刚刚学会懂事就老了?一声叹息过后,我又笑了:青春固然美好,固然值得怀念,然而,现在的每一天不都是今后的人生中最年轻最宝贵最值得珍惜的日子吗?</p> <p class="ql-block">据报道:新近访华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以94岁高龄竞选总理并胜选。坐高铁、坐飞机,参观、访问,一直精神矍铄,毫无老态龙钟之感。联想我国历史上众多老当益壮的人物:老将廉颇、王翦、黄忠年过七十仍带兵作战……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我不才刚刚天命之年嘛,与他们相比,我青春正好。</p> <p class="ql-block">庆幸我还有健康的身体,还有清醒的头脑,还有充沛的精力,还有充裕的时间。如今的我,上无老人需要孝敬,下无孩子需要抚养,我正是该为自己生活的岁月。活出自己的好状态,活出自己的好心情,活出自己的价值,活出更精彩的人生!五十岁,如下午两点的太阳,光热还足,我可以呼朋引伴游览大好河山,我可以静下心读自己喜欢的书,做自己喜欢的事。</p><p class="ql-block">怀念逝去的,不如抓紧眼前的。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