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最长的夜,却是无尽的信念

思考园地

. <p class="ql-block">  北方的冬至是个大节,因为“冬至大如年”。</p> . <p class="ql-block">  这个节日告诉人们,这一年是最长的夜,应该和家人在一起团聚。12月21日的西安,却是此次疫情爆发以来全员核酸的日子。大街小巷都是有序排列等待检测的人群,“大白们”在认真的给每个人做拭子……仿佛,今天就是今天;而我,还是一个我,但不是一个人在战斗。</p> . <p class="ql-block">  当知道小区被封的消息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前几日我的感冒给他们都有很大的影响,由于我天天“两点一线”,也不能回家照顾他们,心里更是五味杂陈。给不了最大的温暖,也没有长久的陪伴,转身来,才知道愧欠。</p> . <p class="ql-block">  记得,2017年的冬至,我们社区和区纪委的同志一起包饺子,并把蒸熟的饺子送给环卫工人、送给孤家老人、送给交警同志,那年很暖心;2018年的冬至,和几个朋友叫上几份饺子,喝着小酒,回忆着一起的过往和曾经,畅享着美好的日子,那年很开心;2019年的冬至,恰逢违建拆除最吃紧的时候,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到家时,妈妈说,“饺子都热了两次,我再给你热一下,吃了就不冻耳朵了。”,那年很感动;2020年的冬至,给老家的父亲打了很长的电话,真切地感受到远方乡村那浓浓的味道,那年都是思念;今年的冬至,看到照片里儿子包的饺子,才知道,他在等我回家吃饺子,今年却很沉重……</p> . <p class="ql-block">  前天儿子说,爸爸我会用积木拼向日葵了,你给我一个向日葵好不好?一瞬间,我感受到了一种希望,一股暖流,一种期待。</p> . <p class="ql-block">  “寒冬至极,春天还远吗?”当下的疫情正在困扰着很多人,也是容易产生畏惧和低落的时候,但不屈服的我们正在努力抗疫,用最长的夜迎战寒冬,让大家看到希望,这我我们国人团结的写照,是民族凝聚的一个映照,是国家进步的一个准照。</p> . <p class="ql-block">  白居易说,“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今年这个最长的夜,我深感近在咫尺,却是无尽的想念;但这思念,更多的是希望。</p> . <p class="ql-block">  这个冬至,我们过的很有信念。</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