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评价促发展 家校合力谱新篇--五小低年级语数期末综合素养评价活动纪实

五小教研

<p class="ql-block">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加大教育评价改革步伐,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全面发展,我校积极探索低年级无纸笔测试的评价模式。本次评价立足于新课程标准,对学生的语数学科突出一张试卷监测不到的学习内容,容知识性、趣味性、实践性、过程性于一体。2021年12月21日,低年级语数综合素养评价活动拉开帷幕。</p><p class="ql-block"><br></p> 活动前:构思巧妙 匠心独运 <p class="ql-block">  本着为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原则,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低年级组语数老师连夜研究“如何根据课标设计活动方案”。既能考察学生的学科知识掌握情况又能激发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收到良好的效果。大家集思广益,精心设计,以12月底时间节点为依托,把活动的开展放在“迎新年”的大背景之下来设计活动环节,旨在让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通过年味儿氛围的渲染,既有知识的学习,又有传统文化的熏陶。</p><p class="ql-block">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给孩子们的第一次测评留下深刻的印象,各班老师把活动方案和活动意图统一告知家长,得到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老师,家长亲力亲为,各显其能,仅仅两天时间,红彤彤的灯笼,栩栩如生的鞭炮,精彩别致的剪纸,细腻漂亮的拉花就陆续到位,一二年级260多个家长的后勤保障,为我们活动的顺利开展增添了许多温暖的情愫。</p> <p class="ql-block">  老师们的精心准备,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喜庆,温馨的测评氛围,孩子们在独具匠心的环境中“玩中评,评中乐,乐中学”,在有趣的游戏中感受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改变以往纸笔测试的严柯,在摸索教育评价改革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把“双减”落在实处。</p> <p class="ql-block">活动前 摩拳擦掌 信心百倍</p> <h1><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一年级活动掠影</b></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76, 111, 187);">语文篇</b></h1><h1> 一年级的语文测评内容从语文基础、口语表达、看图写话入手,精心布置了“兴高采烈迎新年”“欢天喜地背经典”“伶牙俐齿诵篇章”“深情祝福挂嘴边”“五花八门来采购”“拼写能力我最棒”六个过关环节,让孩子们在环环紧扣的闯关游戏中,完成知识测评。</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正确拼读,为字母分类可是我的看家本领!</p> <p class="ql-block">这些经典的古诗、课文我早就烂熟于心了!</p> <p class="ql-block">  朗读课文对我来说就是小菜一碟!</p> <p class="ql-block">悄悄地告诉你,不同人要送不同的祝福语噢……</p> <p class="ql-block">  一年级语文书中的量词、反义词、词语搭配、组词、笔画名称、写字规则都藏在所购物品的反面,可要看仔细呀!</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数学篇</b></h1><p class="ql-block"> 一年级数学的测评内容从识数写数,口算、解决问题到动手操作四大板块入手,设计了“数字我最懂”“口算我最快”“讲题我最行”“钟表我认识”和“图形我会变”五个过关环节,题型的设计灵活多样,既兼顾了课内基础又撷取了知识重点,游戏化的数学测评使枯燥呆板的数字变得灵动起来,孩子们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这两个数字可难不倒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看我的口算又快又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老师,这道题难度有点大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读出时间,播动指针,我相信我能行!</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好多图形啊!老师,你让我怎么摆?</p><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55, 138, 0);">二年级活动掠影</b></h1><h1><b style="color:rgb(237, 35, 8);">活动主题:“虎虎生威迎新年”</b></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语文篇</b></h1><p class="ql-block"> 二年级以“小老虎”过新年来超市采购为背景,测试内容涵盖了“认字”“词语积累”“古诗及名言警句背诵”“课文朗读”“口语交际”,设计了“快乐采购员”“好玩幸运球”“智选卡通娃”“幸运大转盘”“开心砸金蛋”五个环节,将知识检测与游戏融为一体,多方面的考查学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采购商品,读出词语,我是最棒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球球,可要为我带来好运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真不错,娃娃盖住的经典语句我都会!</p> <p class="ql-block">看看我抽中了哪篇课文?有点小紧张……</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金蛋里的情景对话一点都不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数学篇</b></p><p class="ql-block"> 二年级的数学检测内容涵盖了每一个单元的知识点,“口诀我会背”“找角我能行”“测量我最准”“观察我最细”“搭配我最棒”“时间我会说”“计算我拿手”“问题我会解”共八大板块,对学生基础知识、思维逻辑、计算能力,进行了全面、细致、巧妙考查,从活动中发现问题,吸取经验,不断进步!</p> <p class="ql-block">真想不到,砸开金蛋,里面都是乘法口诀呢……</p> <p class="ql-block">三角板,来量角,锐角、直角、钝角、分分清!</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让我仔细看看这是几厘米?</p> <p class="ql-block">观察物体的前面、后面、左面、右面可一点也不能马虎呦!</p> <p class="ql-block">三个数字我有好多种搭配,但要搭配全可要认真点儿!</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老师,我说的时间对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计算我拿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问题我会解!</p> <p class="ql-block">活动后:意犹未尽 硕果累累</p> <p class="ql-block">  本次活动历时两天整,得到了低年级各位家长的鼎力支持,他们不仅和孩子一起制作精美的装饰品,亲自到学校布置活动场地,还自愿加入考官的队伍中来,协助老师组织管理学生,家校合力使得本次活动更高效、更充实、更圆满。</p> <p class="ql-block">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双减”政策是时代的呼唤是历史的必然,五小的综合素养评价改革立志在摸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乘着教育改革的东风,我们五小人会扎实落实“双减”政策,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作业效能,确保既减“负”,又提“质”,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笃行致远,砥砺前进!</p>

活动

低年级

测评

学生

素养

评价

老师

语文

二年级

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