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追光

蒲公英

<p class="ql-block">那一束束的追光</p><p class="ql-block">日复一日,生活大抵相似。久了,琐碎庸常,如哑光。尤其在漫长冬日,更萧索颓唐,一如今早窗外的天----暗无天日、一趟糊涂,一副气息奄奄模样。</p><p class="ql-block">在哑光的日子里,我要去寻找那一束束的追光。好在,它们都在近处。</p> <p class="ql-block">茶香白云飘</p><p class="ql-block">说起喝茶,每早饭毕、洗漱停当后,必给自己斟一壶茶。</p> <p class="ql-block">曾把自己家里的茶叶、茶具一一翻检、审视,居然发现若干宝藏。</p><p class="ql-block">平乐李姐自家喝的明前茶,分了我一斤。每每品味,都有板栗的浓香,一股平常生活的味道。绿茶中,算是滋味厚实的那种。</p> <p class="ql-block">看到龙井,就想到身边一个玲珑剔透的小姑娘。那日,小姑娘,不,我叫她“松子”吧。某日从她人口里辗转得到这个小名后,莫名喜欢。像咂了一口香茗,唇齿留香。无端地觉得“松子”好有韵味。韵味在哪里,美好地一塌糊涂,却欲说还休……松子之外,是广西六堡暖胃茶,这个秋天的口粮茶。还有大红袍冲出的那一杯琥珀色,深吸入鼻,有幽幽花香。铁观音淡青色中,透出浅浅琥珀色,闻之,绿茶清香外,有渺茫的花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这个秋冬,可爱的茶叶们终得一一慎重入住小瓷罐,端坐书桌旁的小几。我喝过了秋,喝到深冬,简直有了经史百家的况味。早起工作前、瑜伽前、午睡回转人间后,都要续水。喝过几杯,心为之热,一颗心随着兀自沉底。----窗外暗无天日,或者阳光如金,我均泰然安坐,如得道老妇。</p> <p class="ql-block">昨日从烁妈处抱回一罐蜜---自制金桔蜜。喝红茶时,舀一勺金桔蜜,甜中微酸,还有桔皮的清香。该是红茶的绝配了。这样有滋味的茶,有点妩媚、甜蜜,适合一两闺蜜谈心做伴,适合瑜伽间隙的小酌,适合抚慰寒凉的冬。</p> <p class="ql-block">今早把茶具移到地台上。一个人,一杯茶,一本书的静谧时光。重庆的艳寄来的茶壶,轻巧之外,有山野感、年代感。这种竹编的老式茶壶,心仪已久。艳问我:“要不要?”我欣欣然雀雀然:“要!”一同寄来的,还有迷你如小儿版的茶杯加热垫。叫它“小粉”吧。用“小粉”来养着冬日暖胃的六堡茶、红茶、大红袍,简直是雪中送碳。75度温养着,小白瓷杯始终暖和。别有仪式感,别有温暖感。</p> <p class="ql-block">嘴里是飘飘渺渺的茶香,几杯喝下,微热。</p><p class="ql-block">手抱小水袋,膝上搭块毯子。人如冬眠般安心。眼前摊本书,慢慢读两页字就好。巫娜的清音萦绕……</p> <p class="ql-block">地台一隅,坐着,如老僧入定,不挪身。天高地阔中,渺小的自己,就这样坐下去,直到一片空白,直到时光停止。你恍惚起来,直想挥霍掉整个上午,无所有,无所住……</p> <p class="ql-block">生活无非青菜豆腐</p><p class="ql-block">我当 “愤青”的时候,对于厨房二字,深恶痛绝,加嗤之以鼻。每每看着父母忙里忙外围着厨房打转的样子,简直替他们深感遗憾---大好的时光浪费在厨房里呀! </p><p class="ql-block">高中那会儿,母亲有时笑着感叹:“你连饭都不会做,以后工作了,看你吃啥子?!”我偏着头,不以为然,觉得母亲的庸常和琐碎,毅然回答:“吃食堂呗!”母亲笑而不答。</p> <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转眼自己早过中年。一日三餐,基本在家炮制。食堂,早已远离。餐馆,只偶尔光顾。作为一名在厨房自修多年的非资深煮妇,至今不敢在家请客待人---我的那点厨艺,只够安慰我的简单胃。</p> <p class="ql-block">尽管如此,仍然在一周两次独自在家吃饭的中午,把自己从工作中拔出来,奔赴厨房。一阵刀工和锅碗瓢盆之后,变戏法般给自己端出一两叠素简食物。然后,一个人慎重地、默默地,吃完。有阳光时,把食物搬到地台,用最奢侈的阳光,做最美的调味。 金子似的阳光像巫婆的魔杖一样,魔杖一挥,平常碗碟平常饭菜,镀金般熠熠生辉,美如珍馐。我静静吃一碗米饭,静静与我的青菜相濡以沫。内心滔滔迭迭,如沸水欢畅。在温暖的阳光中,人活泛起来,喂饱胃,内心直抵春日的繁华。一瓢饮一箪食,平常生活的生趣,尽在你端出的那碗菜里。</p> <p class="ql-block">青菜、豆腐、蘑菇。折耳根、豆腐粉。或者几块排骨清炖海带豆芽,抓几颗藠头进去,一起相知相融相携。翻来覆去,都是这些如草食物。没有办法,对自己彻底看透。</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前刚工作,一同事就给我定性了,笑说我是“山里的猪儿,吃不得细糠……”大凡精致华贵的食物,天生与我隔膜、排斥。白菜萝卜这些邻家小菜,水灵灵,白生生,就是接近饮食上的“本我”。</p><p class="ql-block">一次次去菜市,成了工作之余的娱乐消遣。一次次看道圆白菜、大白菜、白萝卜、带土的胡萝卜,一颗心就熨帖、柔软。拈起一根沙土像面膜般覆盖着的纤细胡萝卜,凑近鼻子嗅嗅,胡萝卜的清香,简直是馥郁芬芳,扑面而来……那一刻,我无比热爱生活。</p> <p class="ql-block">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想到中午的饭菜,有昨天的龙骨汤。汤里有海带豆芽,还有豌豆泥的清香软糯。只要配一碗热气氤氲斜逸的白米饭,再用喷香的折耳根浇老干妈牌子的腐乳汁,就可以饕餮享用。这么一想,心就有了着落。</p><p class="ql-block">一日三餐,其实简单。某日上课回家,老大熬了萝卜水。撒把葱花、几颗盐,一碗热热地喝下。暖胃,暖心---那几日,正需清火。</p> <p class="ql-block">巫娜的清音</p><p class="ql-block">前一秒,你在滚滚红尘。巫娜的清音响起,你便泛舟江海,漫步山林。满目青山绿水、云雾缭绕。花香鸟语中,你怡然自得。你飞升仙境,一尘不染。巫娜的古琴,似乎没有一丝人间烟火。你飞到天外, 你恍若隔世,在前世今生来世里,你飘渺不知所终….在她的音乐里,你有山水,你可问古今。</p> <p class="ql-block">拈花惹草</p><p class="ql-block">知堂老人在《北京的茶食》里写道:“我们于日用必需的东西以外,必须还有一点无用的游戏与享乐,生活才觉得有意思。我们看夕阳、看花、听雨、闻香,喝不求解渴的酒,吃不求饱的点心,都是生活上必需的。”</p><p class="ql-block">一直喜欢这句话。</p> <p class="ql-block">冬天萧索,亲近花草。仙客来、蟹爪兰,冬天萧瑟里的一抹亮色。最近跟烁妈去了一趟红砂村,拉回一车的花。袖珍玲珑的多肉,一副懵懂古拙的样子。窗台边、卫生间、饭桌上、厨房通风处,摆上一二盆。</p><p class="ql-block">高山大川在远处不可及。近处有花草围绕,内心美好、喜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