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雄(虾哥)的美篇

晓雄(虾哥)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以自然之性 品川西之美</h1> 涉猎摄影多年,一直钟爱着山水风景摄影,这或许是受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山水审美文化影响所致。 <br><br> 南宋山水画家宗炳在《画山水序》中道:“圣人含道映物,贤者澄怀味像”“夫圣人以神法道,而贤者通,山水以形媚道,而智者乐。”其论述既应和了老子的自然观,也确立了山水风景画的功能和价值两方面的境界要求。我以为,中国传统山水绘画如此,而今的山水风景摄影审美亦如此。 好久没有做美篇了,这几日,不断有影友希望我发一下今年川西秋色采风的照片与大家分享。那就遵命而为。<br><br> 今年十月计划了一次为期十天的川西秋色摄影游学创作。<div> 原定十五人的活动,不料临近出发前,由额济纳爆发的新一波疫情对活动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特别是出发前一天,北京也出现了疫情。就这样包括北京在内的几位朋友只好退出了活动。最后一行八人成行。</div><div> 我们10月25日从成都出发,原计划第一站由成都到康定黑石城拍摄贡嘎落日和星空。在我们到达折多山垭口时,只见折多山腰云海翻腾,考虑到这里拍摄条件相当好,就没有必要再行程几十公里前往黑石城,于是将第一站拍摄点就确定在这里啦。 </div> 折多山垭口云海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康定市境内,是国道318线通往西藏的必经之道,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也称进藏第一关。折多山最高峰海拔4962米,站在山顶上,可以眺望到"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修建有观景台,"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 折多山垭口云海全景图 佛光云海 经幡、龙达都是典型的藏文化特征符号 <div> 在这几年拍摄川西风景的过程中,已经不下二十几次翻越折多山垭口,记得上一次拍摄折多山云海是2017年10月与淡淡、太行风一起,其它时间过垭口不是云遮雾障就是阳光灿烂,都不曾认真停下来好好拍摄。这次还在雅安高速上就感觉折多山垭口会有好的云海(因为这一路过去都是阴沉厚积的云)<br></div> 改变计划拍摄折多山风景。这样调整就是摄影活动有别于其它旅游活动的特点,不确定性更充满无限可能。 夕阳下的折多山垭口演绎了一场绚丽色彩的视觉盛宴。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在这里不但拍到了云海,还拍到了佛光、霞光、日照金山等元素。大家收获的满满当当。<div> 拍摄完落日余晖,我们驾车前往新都桥驻地,安顿下来已是晚上十点。考虑到第一天大家不宜太过劳累,而且还要担心高反对大家的影响,晚上便不做拍摄安排。</div><br> 第二天拍摄地点设在斯丁错,那是一个可以拍摄雅拉、贡嘎和折多山的平台。<br><br> 清晨起床天还是黑乎乎的,因为拍摄地离驻地有一个小时车程,而且是夜间开车,我将时间控制了一个半小时的。<br> 还没到达拍摄地,就只见天边已经出现了紫红色淡淡的霞。我们心急火燎地朝着拍摄点快速行驶。 黑石城原本是在方案中计划的第一天拍摄点,因为第一天在折多山垭口偶遇云海,便改为第一天日落的拍摄点。第二天原计划去上木居拍贡嘎雪山,却因为沙德镇道路施工不能通行而改为上黑石城。<div><br></div> 落日下的贡嘎。 黑石城位于康定市境内,海拔4400m,据传曾为古代部落战场,如今只余些许神秘黑石玛尼堆,鲜有人来。但此处是贡嘎山乃至整个大雪山主脉的一处绝佳观测点。站在黑石城山顶可以看到雅拉雪山和贡嘎山。因为是在大雪山的西面,在傍晚太阳落山之时还可以看到美丽的日照金山盛景。每次经过康定境内,只要条件具备,我是一定会到黑石城的。此次的黑石城虽然没能见到贡嘎露面,但是也见识到了一次壮丽的落日美景。 群山里的家园 夕阳下的黑石城 云与海 日照金山 落幕 黑石城远眺折多山 第三天早餐后前往贡嘎乡,担心昨天堵路的地方今天能否正常通行?还好,一路畅通地通过沙德镇,来到一个叫莲花湖的景区外拍摄,这里一条不大的小河,河岸各种植物争奇斗艳绽放出秋色。<div><br></div> 川西的秋色并不只是美在人们蜂拥而至的景点,哪怕是在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我们都可以寻找到那种美姿美态。 尊重自然之性,顺应自然规律,同时在摄影创作过程中尽量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用摄影语言表现出生命气象和人文精神。<br><br> 有道是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之乐亦圣贤之德也。 子梅垭口位于康定市贡嘎乡,海拔4600米,近两年修整出一条碎石土路,垭口上还修建了观景台停车场。相比前几年条件改善了太多太多,下一次我想在上面露营,搞个日落到星空再到日出,想想都爽。<div><br> </div> 贡嘎特写 云海 子梅垭口距离贡嘎雪山很近,是观看贡嘎雪山的绝佳之地。在这里观看贡嘎雪山绝对是最佳体验。我从2016年第一次拍摄川西以来,陆陆续续七次上子梅垭口拍摄,其中这一次我就三上子梅垭口拍摄,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感受。这也证明一点,要想拍好千万别想一次就能达到最佳。 第五天,我们从贡嘎乡前往塔公草原。<br> 塔公草原被誉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草原的自然风景有雅拉雪山和草原、人文景观有塔公寺、木雅金塔。<br> 金山下的家园 我一直坚信:每一个日出都是新鲜的。我也特别喜欢拍摄日出,每次面对日出,无论其状态是绚丽的还是静雅的。我都认定她是一个初生儿一样洁净充满希望。<div> 接下来是雅拉雪山日出景象。</div> 雅拉日出 初醒的牧场 家在神山下<div><br></div><div> 从塔公前往甲居藏寨是我们行程的第六天。到达甲居藏寨,我们被这里美丽的自然风貌所吸引,更被这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所折服。这里的人们素质高,精神面貌好,根本就不是常人所想想中的藏区人生活。<br><br> 到达甲居藏寨已是下午,天渐渐阴沉下来,晚餐后,天空下起雨来,我对同伴们说:“明天早晨有好戏”。大伙将信将疑地望着淅淅沥沥下着雨的天。<br><br> 晨起,天上的雨比昨晚小了很多,但依然有一下雨点飘下。我坚持要大家出去拍照,由酒店老板带着大家穿过一条小径,来到一个非开发拍摄点,只见山谷间云雾缭绕,恍若仙境。<br><br> 大伙从七点拍的十点,从细雨霏霏拍到雨过天晴,大呼过瘾快哉。<br><br> 我一直以为,没有云雾的山仿佛缺失了灵魂,风霜雨雪雾就是风景的表情,用中国人的视觉去观看,就是自然水墨丹青。</div> 甲居藏寨让我们领略到中国画意的水墨丹青,在四姑娘山的双桥沟则让我感受到了一场冰雪带来的诗情画意。 多年的风景摄影创作过程中,我时常会把客体的自然与主体(我)的感受结合起来,这是属于我的山水审美观的具体体验,我以为:山水风景摄影应当在真山真水中通过镜头语言表达出个人的性情,使自然之美与人性之美相吻合。<br> 或许会有人称我观点老旧、手法沙龙。我就是如此认识如此行摄影之事了,我将依然坚持着。 四姑娘山是我们这次川西拍摄的最后一站。猫鼻梁观景台是拍摄四姑娘山的一个常规点,这里拍摄条件相当好,停车场就是拍摄点,而且海拔相对不高。 康德将风景归纳为一种崇高美学,表现在二个度上:一是数字上的,空间规模和体量上的无限大,比如星空的浩瀚,峻岭的陡峭、虚幻的空间超出认定感官极限;二是力学上的,“自然”具有一种令人感觉自我渺小的超人力量......具备这样两种力量的风景才会产生崇高感。<br> 对自然崇高感的表现一直是我的风景摄影关注点之一,面对自然,一花一草都具有生命,生命需要爱,需要情感,我无法拍出没有情感的风景,因为我对自然风景充满尊重与热爱。 <div><br></div><div> 川西是我自2016年第一次来过之后经常去的拍摄地,那里的美如诗如画,用中西方的审美观都可以得到不一样的体验。当然,其高海拔所带来的困扰,确实是另一部分人士望而止步,这也就更体现出无限风光在险峰。</div><div> </div><div> 我是晓雄,一个自由独立摄影人。如果喜爱摄影,可以添加我为好友,一起交流关于摄影的事情。</div>